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止跌反弹

2020-04-02 13:55:00

  2020年4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44.3%,环比上升6.2个百分点。

  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1.7%,环比上升11.3个百分点。本月由于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和前期国家扶持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主要用钢行业复工复产明显加速,下游用钢需求大幅改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较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制造业复工复产成绩显著。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4.8%,环比下降3.4个百分点,由于疫情在国外蔓延,钢材出口难度进一步加大。
  3月份,产出指数为42.2%,环比上升3.9个百分点。由于困扰钢铁企业正常生产困难的攻克,前期停产检修的钢铁企业生产有所恢复,但受到局部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停限产,河北省钢铁企业产量回升幅度有限。
  3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2.8%,环比下降19.6个百分点。由于需求的扩张和运输顺畅及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河北省钢铁企业成品材库存开始由升转降。据协会统计,目前河北省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已经逐步回归到正常库存。
  3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0.5%,环比上升12.3个百分点;原料采购价指数为48.8%,环比下降3.5个百分点。本月由于运输顺畅和生产回升,钢厂适度加大原材料补库,钢厂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原材料价格中进口矿价格有所上涨,国产矿相对平稳,焦炭和废钢价格有所下降。原料成本对钢价支撑整体平稳,钢材利润有所修复,钢材平均利润在150元-200元/吨之间浮动。
  专家观点:
  对于2020年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3月份PMI指数为44.3%,环比上升6.2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中,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料采购价指数有所下降,指数降幅在3.4-19.6个百分点之间,其余指数均有所上升,指数升幅在3.4-13.4个百分点之间。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有所反弹是带动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上升的主要原因。综合研判,本月河北省钢铁企业生产有所恢复,下游订单增多,钢厂库存下降,原材料供应紧缺缓解,行业运行态势整体向好。
  3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整体呈现冲高回落走势,长材价格整体震荡上升,板材价格整体有所回落。中上旬,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和扶持政策效果的提振,下游用钢行业复工复产有序展开,终端需求释放不断加快,市场成交持续回暖,钢材库存开始回落,带动国内钢材价格上涨。近期,由于全球疫情迅速扩散,世界经济尤其是金融市场遭受冲击,美股多次熔断,外部需求预期大幅下降。同时,国内大部分钢铁企业已经开足马力启动生产,产量呈增加趋势,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加之库存消化因素,使得下旬河北省内钢材价格有所回落。原料市场整体有所下滑,其中进口矿价格相对坚挺、逆势上涨,废钢和焦炭价格下降明显。整体看,本月钢材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行业利润有所上升。展望4月份,随着湖北地区的解禁,我国疫情防止策略由防止国内疫情扩散改变为外防输入方面,同时钢材消费传统旺季来到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下游复工复产情况将进一步好转。目前国内的钢铁供需逐步回升,预计4月份国内钢材价格将震荡调整为主。要持续关注国外疫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影响、非采暖季钢铁环保管控政策、下游需求复工复产情况、产业链库存变化情况、原料价格变化情况。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用钢行业复工复产加速,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河北省钢铁企业要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积极抓订单、提质量、增品种、保交货期、去库存、稳用户、拓市场,利用出口退税提高的政策积极开发国际市场。另外要紧紧抓住2020年“新基建大年”,在稳安全、稳环保、稳生产、稳客户、稳定产业链条的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和设备利用率,降本增效、创新发展,将疫情的损失补回来,取得按下启动键后生产经营新业绩。(付军立)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