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铁矿石期货价格震荡上涨走势还能持续吗?
预计在钢厂补库完成后回归合理区间

2022-01-20 08:25:00

  张丰睿
  截至2022年1月19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2205合约已经由2021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点512元/吨上涨至735元/吨附近,涨幅达43.55%左右。这波铁矿石价格震荡上涨还能持续多久?笔者认为,虽然有上一轮暴跌后的超跌修复因素在,但是此轮铁矿石价格上涨更多的原因还是被钢厂在极低的铁矿石库存背景之下的补库行情所带动,预计钢厂补库完成后铁矿石价格将回归合理区间。
  
  2021年7月份以来的铁矿石价格暴跌行情,主要是由于国内钢厂积极减产,国内铁矿石需求大幅下降导致的。在此情况下,钢厂纷纷把手里的铁矿石长协量对外抛售,放缓国内现货采购节奏,来缓解自身铁矿石库存压力。同时,在粗钢去产量政策严格执行和市场持有冬奥会期间环保政策趋严预期的情况下,一些企业极力压缩自身库存,只保留正常生产的原料,并保持随用随采的采购方式。
  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钢厂又开始出现补库动作,进而拉动这一波铁矿石价格上涨呢?综合分析,有以下几点因素。
  首先,整体的宏观背景在预期上出现了较大的转变。2021年下半年以来,部分房地产企业的投融资状况出现了较大的困境,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高负债企业频频暴雷。目前我国经济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程度相对来说依旧较高,因此房地产企业的大面积暴雷,对国内经济也造成了明显的冲击,同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间歇性暴发,使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为了避免经济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国家适当放松了部分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力度。另外,为了缓解疫情对国内市场的冲击,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央行在2021年12月15日进行了“降准”操作。随着整体宏观政策的转变,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
  其次,铁矿石行业自身的供需结构出现了边际改善。随着前期粗钢去产量政策的严格执行、能耗双控期间的加严政策执行,二者叠加,国内粗钢产量在短期内快速压缩。2021年11月份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粗钢压减任务,因此在进入12月份后,部分地区不承担“秋冬季限产”任务的部分企业开始陆续复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下旬,国内重点钢铁企业共生产生铁2074.8万吨,日均产量达188.62万吨,环比增长15.27%。同时,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重点钢企产量估算,2021年12月下旬全国共生产生铁2450.26万吨,日均生铁产量为222.75万吨,环比增长12.58%,较11月份的日均产量低点194.85万吨上升了14.32%。另外,2021年12月20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没有再提2022年粗钢去产量的政策。同时,随着时间进入2022年1月份,唐山地区前期为“退后十”(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退出后十位)进行的钢铁企业加严限产政策放松,也刺激了钢厂对铁矿石需求的增加。整体来看,短期国内生铁产量的快速上升,对铁矿石需求有着极大的提振,铁矿石自身的供需结构出现了边际改善。
  再者,国内疫情再次多点散发,导致钢厂对后期的市场流通产生了担忧。近期国内陕西、天津、河南等地再次出现疫情扩散的情况。为了控制疫情对外继续扩散,上述地区均采取了不同的防疫措施,其中对车辆运输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临近年关,部分钢厂担心后期因车辆运输影响自身的铁矿石运输情况,因此开始提前采购,提前运输,保障后期生产所需。
  最后,每年第1季度都是澳大利亚、巴西传统的极端天气多发季节,而市场又常常借此机会来炒作铁矿石的发运问题,左右市场情绪,因此市场有所担忧。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本轮铁矿石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好转,同时铁矿石市场自身的供需状况存在小幅的边际改善,叠加市场炒作因素,导致的一波钢厂铁矿石补库操作所带动。
  不过,目前环京地区钢厂生产依旧受“秋冬季限产”影响。而海外矿山虽然将遭遇季节性极端天气,但其在年度的指导产量里已经充分考虑了此因素的影响,因此不会对铁矿石供应产生较大影响。随着近期的补库,大部分钢厂库存已经出现了明显上升。因此,预计钢厂补库完成后铁矿石价格将回归合理区间。
   (作者系兰格钢铁网铁矿石首席分析师)      

  《中国冶金报》(2022年1月2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