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上市3年,不锈钢期货给市场带来哪些改变?

2022-10-13 07:39:00

  本报实习记者 贾林海

  2019年9月25日,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与镍期货形成联动,共同服务于不锈钢产业风险管理需求。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推出专属于自己的、具备定价权交易的不锈钢期货合约具有重要意义。
  回望这3年,不锈钢期货上市对产业链发展有哪些改变呢?未来如何进一步利用不锈钢期货工具助力行业发展?近日,《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了不锈钢期货市场相关人士。他们从不锈钢期货的运行效果、市场趋势、未来发展等角度一起擘画了不锈钢期货的新蓝图。
  为实体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上市3年来,不锈钢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交割有序、风险可控,对不锈钢产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逐步形成了透明、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对于维持良好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有着深远的影响。不锈钢期货不仅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不锈钢市场的定价影响力,而且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了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发挥了期货服务实体产业的集聚效应。
  据业内人士介绍,历经3年发展,不锈钢期货服务实体企业的功能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市场流动性初具规模。2021年,中国不锈钢期货成交总量达到2亿吨,约为同年全国不锈钢粗钢产量的5倍;不锈钢期货全年交割量达30万吨,同比增长8.7倍。二是产业客户积极参与。2021年,全国参与不锈钢期货的产业客户超过1200家,同比增长100%。三是交割资源更加丰富。目前国内共有9个不锈钢期货注册品牌,基本涵盖国内主流不锈钢生产企业,同时具备4个指定交割库,覆盖了江苏省无锡市、广东省佛山市两大集散地。四是期货功能不断增强。在2021年期货市场功能评估中,不锈钢期货评级达到A级。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秘书长刘艳平认为,这3年来,企业利用不锈钢期货更好地规避了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对于下游企业来说,也可以通过期货手段规避不锈钢价格风险。上市3年来,不锈钢期货合约规范更加完善,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不锈钢期货的合约交易中,为不锈钢行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江苏省无锡市不锈钢行业协会(筹)会长杨汉良介绍,从过去3年来不锈钢期货的运行情况来看,不锈钢期货较好地发挥了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套期保值这几大功能。上市以来,不锈钢期货持仓量和交易量逐步上升,这说明参与的群体在增多,期货市场流动性较好,为不锈钢产业链企业提供了一个较好规避经营风险、进行库存管理的有效场所,也愈发体现出金融市场对现货企业的重要性。
  “企业可以运用期货工具进行自我保护,将日常经营中的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有了期货的保驾护航,企业在现货端的操作可以更加游刃有余。”杨汉良说道,“不锈钢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充足、期货交割资源充沛,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基差交易有效性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价格发现功能凸显。近两年来,上海期货交易所进一步优化不锈钢期货的交割规则,诸多钢企的参与也使得不锈钢期货市场更加适应现货市场的变化,从而可以更好地发挥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
  “不锈钢期货的上市,使不锈钢定价更加公平、公开。”浙商中拓(江苏)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峪晶介绍,“目前,江苏省无锡市和广东省佛山市有很多客户已经开始运用期货盘面主力合约升贴水来进行报价。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都能够娴熟地使用期货工具来开展业务,随着参与期货交易的钢企越来越多,未来不锈钢期货市场的交割量会越来越大。”
  江苏省无锡市酒钢博创钢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文杰坦言:“酒钢目前接触期货相对较少,但无论是对贸易商还是对钢企来说,都应该利用好期货工具。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对企业风险防控有明显作用,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也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浙商中拓(江苏)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期现部总经理张欢表示,我国不锈钢生产和消费量在全球的占比均超过50%,不锈钢期货的上市提升了我国在不锈钢定价上的话语权。2019年以前,不锈钢现货价格更多的是跟随镍价涨跌或以钢厂一口价的模式进行定价。现在,由于金属镍在新能源板块的权重偏移,叠加不锈钢期货上市及期货公开、公正、高效的交易运行机制,现在不锈钢现货市场的定价更趋合理。
  不锈钢期货仍有极大发展空间
  “不锈钢期货已经具备了与黑色系期货同样的流动性,在持仓量和交易量方面都足够大,‘牛熊市’特征明显,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也已经覆盖了生产、消费、流通等多个渠道,不锈钢期货逐步成为不锈钢产业链相关企业日常购销管理的重要参考。”杨汉良坦言,但相比黑色系期货的发展空间而言,不锈钢期货当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很多下游企业对不锈钢价格非常敏感。如果在产品定好价之后,原料价格出现上涨,这会对企业经营带来较大风险。如果能把期货工具充分利用起来,将有利于行业更好地发展,也有利于提升我国不锈钢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刘艳平表示。
  刘艳平提出:“我们现在还没有覆盖所有的不锈钢品牌,希望未来不锈钢期货市场可以增加更多的不锈钢合约交割品牌。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有效运用不锈钢期货、镍期货,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将要上市的铬铁期货和镍铁期货等期货工具,将不锈钢的利润保持在稳定区间内。”
  江苏省诚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清表示:“不锈钢期货上市3周年,我们企业经历了一个从认识到了解、再到参与不锈钢期货的过程。不锈钢期货的上市带来了全新的交易思路和交易理念,其中既有丰富的交易机会,又有一定的交易风险。因此,企业要制订好交易策略,分清投机与套保策略,做好风险管理。”
  针对未来不锈钢期货的发展方向,张欢表示,可以进一步发挥不锈钢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逐步达到钢材期货的成熟水平,具体可以从交割品的规格、钢厂品牌及多地的交割库数量等方面进行拓展和丰富。
  《中国冶金报》(2022年10月1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