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焦炭高需求难维持

“双焦”价格承压运行

2022-10-20 08:44:00

  冯艳成
  10月10日—14日,黑色金属板块期货价格整体表现偏弱,仅在国庆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实现上涨,随后转入下跌走势。焦煤、焦炭期货价格波动相对剧烈,截至10月14日夜盘,焦炭J2301合约价格跌至2700元/吨附近,焦煤JM2301合约价格跌至2100元/吨附近,打破“双焦”价格自9月份以来持续上涨的趋势。
  现货市场方面,焦炭现货价格稳中偏强,焦煤现货价格同样保持稳中有涨,对焦炭形成成本支撑。截至10月14日,焦炭综合绝对价格指数较9月30日上涨4.0%,炼焦煤现货价格指数较9月30日上涨2.7%。
  国庆节假期前后,影响“双焦”市场的宏观因素发生一些变化。国内方面,央行、财政等部门在国庆节前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地产政策,总体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长期利于黑色金属下游需求,但政策实施效果有待后期持续观察。国际方面,美国9月份通胀数据依然居高不下,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预期强烈,叠加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国际形势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扰动不断。产业链方面,国庆节前钢厂、焦化厂分别对焦炭、焦煤进行了补库,带动“双焦”价格反弹,节后随着采购节奏恢复正常,下游补库拉动作用逐步消退。另外,近期“双焦”主产地山西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疫情形势严峻,部分区域实施管控、静默防疫措施,致使“双焦”运输阶段性受阻。
  从焦炭基本面变化来看,受原料煤价格上涨影响,焦企亏损程度加深,继续实施减产措施,下游钢厂恢复按需采购节奏,高炉开工率维持在相对高位,焦炭总体累库趋势放缓。
  供应方面,9月份以来,受蒙古国进口煤通关受限等因素的影响,焦煤价格持续上涨,而焦炭价格提涨节奏缓慢,导致焦企再度陷入亏损状态。国庆节后受疫情和安全检查保障影响,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炼焦煤产量收缩,供应出现短缺,价格及运费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导致焦化企业亏损加剧,行业整体吨焦亏损达到200元~400元。基于亏损现状,焦化企业有进一步加大减产力度的计划,预期减产幅度将从当前的15%左右扩大到30%,亏损较大的企业减产幅度或将扩大到50%,并将开始第2轮焦价提涨。10月14日调研数据显示,全国独立焦企产能利用率下降至70.3%,同比下降4.08个百分点。但下游钢厂利润并不乐观,整体盈利面不足50%,钢厂对于焦价提涨的接受度较差,焦价落实上涨仍需要一定时间。
  需求方面,目前焦炭需求仍保持良好态势,下游钢厂高炉开工情况相对良好。10月14日数据显示,全国247家钢厂高炉日均铁水产量维持在240万吨,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进一步来看,国庆节前在下游补库的拉动作用下,建筑钢材成交量迅速增加并创今年初以来新高,但节后成交量再度降至20万吨以下,钢材价格表现低迷,待后期进入采暖季,叠加粗钢限产政策的影响,钢厂开工率将趋于下行,焦炭高需求状态恐难维持。
  炼焦成本方面,近期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多地区受到防疫政策影响,部分线路受阻,对焦煤拉运产生影响,刺激煤价偏强运行。进口煤方面,国庆节假期期间蒙古国煤炭通关暂停3天,随后通关逐步恢复,且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日通关量接近800车,其他口岸的通关量也有所增长。但甘其毛都口岸的防疫政策也发生变化,国内方向汽车运输需采取报备加闭环管控的措施,导致外运量明显下降,蒙古国煤炭价格小幅上涨,对国内煤价形成支撑。
  综合来看,目前焦化市场深陷亏损困境,行业联合采取限产保价措施,焦炭供给阶段性收缩;需求端钢厂高炉产量暂维持相对高位,但预计后期焦炭高需求状态难以维持;成本端焦煤价格短期表现偏强,炼焦成本抬升,致使焦炭价格受到上下游的双向挤压。此外,国际局势多变、国内疫情散发等对盘面情绪的影响仍未消退,叠加黑色金属传统性旺季需求基本被证伪,后期“双焦”价格或继续跟随板块承压运行。
  《中国冶金报》(2022年10月2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