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常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19-06-04 15:47:00

  1总则

  1.1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机制,做好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最大限度减缓大气污染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护公众身体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编制本预案。

  1.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重污染天气的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工作。

  1.3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大气污染源监控,建立重污染天气风险防范体系,积极预警、及时控制、消除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尽可能减轻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最大程度地保障公众健康。

  (2)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在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属地管理为主,建立健全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实行分级响应,充分发挥辖市、区人民政府作用。

  (3)科学预警,积极响应。及时准确把握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变化情况,科学预警并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积极做好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技术准备,加强培训和演练,整合监测网络,提高预警及响应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4)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建立健全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联防联控和快速反应能力。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采取准确、有效的应对措施。积极倡导公众参与,提高社会参与程度。

  1.4预案体系

  常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由本预案、辖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市有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方案)以及应急减排项目清单、企业事业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重大活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组成。

  2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2.1市应急指挥机构

  市人民政府成立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市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气象局局长任副总指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市气象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成员单位根据处置需要适时予以调整。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职能处室负责人为联络员。

  2.2日常工作机构

  市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主任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兼任。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市应急指挥部的规定和决定。

  (2)负责重污染天气信息的接报和处理,提出确定预警和响应等级的建议,及时向市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通报有关情况,按规定向上级部门报告相关信息。

  (3)跟踪事态变化和应对情况,负责发布、调整和解除预警信息。

  (4)具体负责组织协调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联系各成员单位对其履行预案规定的职责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5)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组建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处置专家组。组织专家对重污染天气信息进行会商研判,为市应急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

  (6)负责编制、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组织做好相关培训、演练工作。

  (7)做好重污染天气新闻发布和舆情处置工作。

  (8)完成市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3主要成员单位职责

  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负责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宣传报道工作,协调各级政府网站、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做好重污染天气预防的宣传、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等工作。

  市发改委:会同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各辖市、区制定不同预警等级下的能源保障方案。在应急预案启动实施期间,负责指导、督促各辖市区开展能源保障工作。

  市教育局:负责制定实施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做好重污染天气发生时中小学校、幼儿园课时管理及学生健康防护工作。及时汇总各辖市区中小学校停课等措施落实情况,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工信局:负责制定实施全市重点企业不同预警等级下的限停产应急工作方案;会同市生态环境局指导各辖市区确定在不同预警等级下需要降低生产负荷(限产)和停产的工业企业名单,督促各辖市区按启动的应急响应等级对应急管控名单企业实施限产、停产措施;负责协调通信运营企业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做好通讯保障;在应急预案启动实施期间,对相关企业限产、停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抽查,汇总各辖市区限产、停产及对工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情况,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公安局:负责制定实施重污染天气机动车限行方案,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组织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会同市应急管理局督促落实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措施;做好重污染天气时的社会治安工作。及时汇总高速道路受影响情况及执法监督情况,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财政局:负责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工作所需市级经费保障。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会同市气象局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制度,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加强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和秸秆禁烧工作。及时汇总各辖市区、各部门相关工作情况。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制定城市建筑工地以及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控制应急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各类房屋建设、拆迁、市政工程工地以及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污染防控措施;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督促各辖市区动态调整城市建筑、拆迁工地以及混凝土搅拌站管理名单,汇总相关名单并上报。及时汇总应急期间强化城市建筑工地管理的情况,评估重污染天气对建设领域造成的影响,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城管局: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道路扬尘和渣土运输处置扬尘控制应急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道路扬尘和渣土运输处置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加强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作业;加强露天食品烧烤监管,禁止露天焚烧垃圾和杂物;及时汇总应急期间各辖市区强化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作业和渣土运输处置等情况,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交通行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负责制定交通工程工地、港口码头扬尘控制应急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公共交通应急保障以及交通工程工地、港口码头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工作,建立并动态调整交通工程工地、港口码头管理名单;协助公安部门做好道路交通管控。及时汇总应急期间客货运输、港口、码头、机场受影响情况,评估重污染天气对交通造成的影响,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水利局: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水利工程工地扬尘控制应急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水利工程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建立并动态调整工地管理名单。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农业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负责协同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秸秆禁烧督查;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指导和督促广播电台、电视台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健康防护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并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公众健康防护及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指导重污染天气引发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及时统计报告与重污染天气有关的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儿科相关疾病异常发病和诊疗情况;与市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联合开展评估重污染天气相关的健康影响与疾病负担,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做好重点污染企业停产、限产时的安全生产工作;协同市公安部门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实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措施。

  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制定重污染天气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应急工作方案,指导和督促各辖市区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车限行措施。

  市气象局:负责气象条件监测、预报及信息发布工作;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根据天气空域条件适时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2.4辖市(区)人民政府职责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成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组织编制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结合当地实际开展重污染天气监测,按照上级预警信息和当地预案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定期更新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每年9月份,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将本行政区域内的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报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应向社会公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及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公布举报电话、网络举报途径等,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督。

  2.5专家组

  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应急处置工作需要,聘请环境监测、气象、大气环境等方面专家成立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处置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专家组主要职责:

  (1)对重污染天气的监测预警、发展趋势、处置措施等给予咨询评估、技术支持和决策建议。

  (2)参与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

  (3)参与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及效果的总结评估,提出改进完善建议。

  (4)完成市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6企业事业单位、媒体职责及公众义务

  (1)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和维护,自觉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列入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应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并报当地生态环境、工信等部门备案,在应急响应启动时,按当地应急指挥机构要求,采取减排、限排、提高大气污染物处理效率等应急措施。

  (2)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应制定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按要求统一、及时刊发预警信息,为公众提供健康防护和出行建议。

  (3)公众在收到预警信息后,应自觉参与应急行动,遵守机动车限行、禁燃禁烧等规定,减少生活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易感人群应积极采取健康防护措施,避免户外运动。

  3监测和预警

  3.1监测

  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气象局的监测机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监测,及时掌握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和气象条件信息。

  3.2会商研判

  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制定会商细则,明确会商方式、信息交流和共享等内容。

  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生态环境、气象监测机构预测空气质量将达到预警等级的报告后,立即组织环境监测、气象、大气环境等有关专家进行会商、研判,综合分析是否需要发布预警信息。

  3.3预警

  3.3.1预警级别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综合考虑污染程度进行预警响应分级,将预警从低到高依次分为Ⅲ、Ⅱ、Ⅰ三个级别,分别用黄色、橙色、红色标示,红色预警为最高级别。

  黄色预警:预测未来48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设区市SO2小时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未来72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设区市SO2小时浓度达到6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未来96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预测未来24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450以上,或监测到设区市SO2小时浓度达到800微克/立方米以上。

  可跨自然日计算未来24小时、48小时、72小时、96小时。当预测发生前后两次重污染过程,且间隔时间未达到解除预警条件时,应按一次重污染过程计算,从高级别启动预警。

  3.3.2预警启动和解除

  (1)预警启动。

  当预测到未来空气质量达到上述预警条件时,市应急指挥办公室应提前发布该市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发送至应急响应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并同时向媒体和公众发布信息。

  预警信息应明确预警级别、启动时间、应急响应区域、应急响应级别等内容。黄色预警,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措施;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红色预警,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措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或特殊季节空气质量管控期间,根据上级要求,可提高应急响应级别。

  收到市应急指挥办公室发布的预警信息后,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应在3小时内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可依据当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更高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

  (2)预警信息审签。

  预警信息遵循高等级优先的原则,实行严格的审签制度。根据空气质量预测结果,形成预警信息发布建议,按以下程序审签:

  黄色预警信息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批准后发布;

  橙色预警信息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批准后发布;

  红色预警信息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审核,报请指挥部总指挥批准后发布。

  (3)预警信息调整与解除。

  预警信息发布后,应保持滚动播报,并根据新的预测监测结果及时调整预警级别。

  当重污染天气加重时,高等级预警发布后,低等级预警自动解除;当重污染天气好转时,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调整相应的预警等级。

  当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到黄色预警启动标准以下,且预测未来36小时空气质量保持或好转,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请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最高等级预警批准人批准解除预警。

  (4)预警方式。

  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通信、信息网络等方式进行。

  4应急响应

  4.1响应程序

  预警信息发布后,各辖市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应急响应措施,市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指导应急响应城市做好应对工作。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分析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做好监测预测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对各辖市区应急响应执行情况、效果及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等进行研判和分析,及时补充完善应对措施。必要时,气象部门根据天气条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缓解重污染天气状况。

  4.2响应措施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可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严于本预案要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减排比例,原则上分别不低于30%、40%、50%。

  4.2.1Ⅲ级应急响应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提醒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

  中小学和幼儿园停止体育课及户外活动;

  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者应开展防护。

  (2)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倡导公众节约用电;

  燃煤企业使用硫分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

  积极利用区外来电,严格执行绿色节能调度;火电机组中,天然气电厂和超低排放燃煤电厂优先发电;超低排放燃煤电厂在满足区域供电平衡和热力供应的前提下,煤耗低的机组优先发电。

  (3)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根据各辖市区的Ⅲ级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铸造、水泥、钢铁、有色、石化、化工等重点排污单位有计划地实施限产或停产,限产优先采用部分生产线停产的方式实现;

  工业企业不得开停车作业与检修放空作业,船舶修造企业暂停露天喷涂作业;

  停止爆破、破碎、建筑物拆除、无封闭混凝土搅拌作业,停止室外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作业;

  除民生保障项目以外,施工工地的土方开挖、路面开挖、路面洗刨、土方运输、楼层垃圾清扫作业以及粉碎、切割、锯刨等机械作业暂停;

  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对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实施冲洗,对裸露地面、物料堆场以及停工工地等加强遮盖;

  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干散货码头、堆场停止作业,并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

  散装建筑材料、建筑垃圾、渣土、沙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

  严格落实农作物秸秆及杂物禁烧措施;

  禁止露天烧烤;

  禁止烟花爆竹燃放。

  4.2.2Ⅱ级应急响应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

  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及其他露天举办的群体性活动;

  学校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者应开展防护并缩短户外作业时间。

  (2)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保障;

  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倡导公众节约用电;

  燃煤企业使用硫分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

  (3)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根据各辖市区的Ⅱ级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铸造、水泥、钢铁、有色、石化、化工、电力等重点排污单位有计划地实施限产或停产,限产优先采用部分生产线停产的方式实现;

  积极利用区外来电,严格执行绿色节能调度;火电机组中,天然气电厂和超低排放燃煤电厂优先发电;超低排放燃煤电厂在满足区域供电平衡和热力供应的前提下,煤耗低的机组优先发电;

  工业企业不得开停车作业与检修放空作业,船舶修造、汽车维修企业暂停喷涂作业;

  停止爆破、破碎、无封闭混凝土搅拌作业,停止室外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作业;

  除民生保障项目以外,其他露天拆除、施工工地作业暂停(对工艺要求需混凝土连续浇筑可正常进行);

  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对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实施冲洗,对裸露地面、物料堆场以及停工工地等加强遮盖;

  产生扬尘污染的干散货码头、堆场停止作业,并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

  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电力、化工、矿山等重点用车企业不得允许运输车辆进出厂(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达到国Ⅴ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运输散装物料、煤、焦、渣、沙石和土方等运输车辆全部禁行;

  燃油工程机械全部停用,燃油港作机械、农业机械(农作物抢收抢种期间除外)、林业机械、园林机械停用50%;

  港口集疏运车辆禁止进出港区(运输民生保障物资,以及为外贸货物、进出境旅客提供港口集疏运服务的达到国Ⅴ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

  严格落实农作物秸秆及杂物禁烧措施;

  禁止露天烧烤;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4.2.3Ⅰ级应急响应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

  学校和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必要时可以临时停课;

  停止所有户外大型活动;

  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户外作业者临时停止户外作业。

  (2)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保障;

  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倡导公众节约用电。

  (3)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

  根据各辖市区的I级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铸造、水泥、钢铁、有色、石化、化工、电力、医药、焦化、玻璃等重点排污单位有计划地实施限产或停产,限产优先采用部分生产线停产的方式实现;

  积极利用区外来电,严格执行绿色节能调度;火电机组中,天然气电厂和超低排放燃煤电厂优先发电;超低排放燃煤电厂在满足区域供电平衡和热力供应的前提下,煤耗低的机组优先发电;

  燃煤企业使用硫分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

  工业企业不得开停车作业与检修放空作业,汽车制造、家具制造、船舶修造、印刷包装、汽车维修等行业暂停使用涂料、油墨;

  停止爆破、破碎、无封闭混凝土搅拌作业,停止室外工地喷涂粉刷、护坡喷浆作业;

  一切露天拆除、施工工地作业暂停(对工艺要求需混凝土连续浇筑可正常进行);

  加大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对施工工地出入口道路实施冲洗,对裸露地面、物料堆场以及停工工地等加强遮盖;

  产生扬尘污染的干散货码头、堆场停止作业,并做好场地洒水降尘工作;

  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电力、化工、矿山等重点用车企业不得允许运输车辆进出厂(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达到国Ⅴ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运输散装物料、煤、焦、渣、沙石和土方等运输车辆全部禁行;

  燃油工程机械、港作机械、农业机械(农作物抢收抢种期间除外)、林业机械、园林机械全部停用;

  港口集疏运车辆禁止进出港区(运输民生保障物资,以及为外贸货物、进出境旅客提供港口集疏运服务的达到国Ⅴ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冲洗)保洁频次和作业范围;

  城区禁行柴油货车,过境柴油货车绕行疏导;

  200总吨以下的干散货船、单壳化学品船、600吨载重以上的单壳油船停驶;

  严格落实农作物秸秆及杂物禁烧措施;

  禁止露天烧烤;

  禁止烟花爆竹燃放。

  5应急豁免

  根据省大气办《关于印发江苏省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苏大气办﹝2018﹞9号)文件规定,污染治理水平国内领先、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企业或生产线,以及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居民基本生活的企业或生产线,免予执行应急停产等管控措施。相关名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和行业监督。

  6应急终止

  6.1应急终止条件

  预警解除后,经市应急指挥部批准,终止应急响应。

  6.2善后处置

  (1)市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辖市、区在应急终止后24小时内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总结报送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由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开展应急过程的调查评价。

  (3)根据应急处置总结报告和应急过程评价,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对本预案进行评估,并适时修订。

  7信息报送

  7.1信息报送要求

  各辖市、区在本辖区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后1小时内报告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最迟不超过3小时。

  市级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后,市应急指挥部应立即报市政府备案,1小时内报告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最迟不超过3小时;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发布后,市政府及时报告省政府。

  市级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后,市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各辖市、区及时向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送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措施落实情况。

  7.2信息报送内容

  重污染天气信息报告分为初报、续报、终报,初报应包括预警级别、主要污染物、启动响应时间、采取的应急措施等内容;续报在初报后每天报送,内容包括预警级别变化情况、采取的应急措施和取得的效果等;终报在预警解除后报送,内容包括应急响应终止情况、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效果评估情况等。

  8保障措施

  8.1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在相应专项资金中优先保障重污染天气应急技术支持和应急演练等工作经费,重点支持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气象观测系统、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和信息发布平台、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8.2通信与信息保障

  市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建立和完善应急指挥和预警系统,配备必要的有线、无线通信器材,确保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的联络畅通。

  8.3物资装备保障

  市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能与分工,配备种类齐全、数量充足的应急仪器、车辆和防护器材等硬件装备,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8.4应急科技保障

  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应急专家队伍建设,加快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系统,与市应急平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自动监测及市气象局天气预报等系统联网,充分利用无线和卫星通信系统等先进科技手段,加强对重污染天气的监测分析和指挥协调能力。

  8.5人力资源保障

  市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明确专人负责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提高应对重污染天气的组织、协调、实施和监管的能力,保证预警和响应工作的落实。

  9监督管理

  9.1预案演练

  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组织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切实提高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各辖市区、市各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本地区本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

  9.2应急能力评估

  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对各辖市区应急机构的设置情况、人员培训与考核情况、应急监测装备和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等实施监督、检查和评估。

  10责任与奖惩

  监察机关加大对各辖市区、各部门应急响应措施的督查力度,对未做好应急响应工作的地区和部门,按有关制度进行问责;对于未按规定履行职责,犯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人员,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对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对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中反应迅速、措施妥当、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

  11附则

  11.1名词解释

  重污染天气是指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由于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扬尘、大面积秸秆焚烧等污染物排放而发生在较大区域的累积性大气污染。因沙尘造成的重污染天气,参照沙尘天气相关要求执行,不纳入应急预案范畴。

  11.2预案管理

  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本预案的编制、解释和日常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组织修订、更新。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应参照本预案,制定本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应急减排项目名单。各辖市区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制定本地区重点大气污染源名单,各辖市区能源部门牵头制定本地区重点燃煤企业名单,各辖市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牵头制定本地区工业企业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每年(9月)更新一次。各辖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制定本地区施工工地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每半年(3月、9月)更新一次。

  11.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重点行业减排措施参考

  一、钢铁企业

  Ⅲ级减排措施:烧结、球团工序限产30%,加强无组织废气治理和料场保湿抑尘,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Ⅱ级减排措施:烧结、球团工序限产50%,加强无组织废气治理和料场保湿抑尘,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Ⅰ级减排措施:烧结、球团、扎钢工序以及石灰窑全部停产,加强无组织废气治理和料场保湿抑尘,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二、焦化企业

  延长焦炉结焦时间,加强无组织废气治理和料场保湿抑尘,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三、水泥企业

  停产,加强料场保湿抑尘,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四、铸造企业

  停产,加强料场保湿抑尘,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五、石化企业

  调整运行装置的加工量,减少生产负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优先停用工艺流程末端的装置,并保障对装置启停非正常工况尾气的火炬焚烧;根据加工量降低水平,降低原料及产品的装卸和存储量,减少车辆运输频次;加强治污设施运行维护,增加对动静密封点、储罐、废水处理设施的巡检频次,严控无组织排放;增加厂区内道路保洁频次。

  六、涂料制造企业

  停产,加强各类罐体的密闭,加强VOCs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七、塑料制品企业

  停产,加强VOCs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暂停运输车辆进出厂。

  八、汽车制造企业

  涂装车间限产或停产,装焊、总装车间停产,加强VOCs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减少车辆运输频次,增加厂区内道路保洁频次。

  九、家具制造企业

  机加工、涂装工序限产或停产,胶粘、贴面工序停产,加强除尘、VOCs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减少车辆运输频次,增加厂区内道路保洁频次。

  十、包装印刷企业

  印刷机、胶装机、覆膜机等限产或停产,加强VOCs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减少车辆运输频次。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