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挺起陕西钢铁绿色发展的脊梁
——探寻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2019-08-30 10:36:00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政治要求。对于钢铁行业而言,是国家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高污染、高能耗似乎是这一行业的“标签”。近日,笔者有幸走进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生产厂区(简称:龙钢公司),真实体验了钢铁工业AAA级景区的迷人之美,近距离感受了这一传统工业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蝶变重生之路……
  不忘初心  根植绿色基因
  “绿色发展”一直以来都是龙钢公司遵循的发展理念。60多年前,造物之手在陕西韩城这片黄土地上,播下了龙钢的种子,也孕育了陕西钢铁几代人绿色发展的奋斗基因。顺应民族工业发展的大流,半个世纪以来,龙钢公司从艰苦创业到奋发图强,从改革改制到挺过钢铁寒冬,从挺过寒冬再到追赶超越。一代代龙钢人都始终矢志不渝地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进行规划和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在追赶超越的发展中,龙钢公司更加注重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品位,以发展的眼光,高举生态文明的大旗,为民族工业发展贡献着绿色智慧。要以铁的决心,钢的行动,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郗九生如是说,龙钢公司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陕钢发展  一切为了员工幸福”,员工幸福的前提就是“守卫职工的蓝天幸福感”。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龙钢公司形成了“固化成果不放松、注重品位抓创建、三年龙钢变花园”的环境综合治理作战图和生态化环境管理3330模式。一张绿色名片助推着龙钢公司在环保生态的道路迈出了铿锵而有力的步伐。企业先后被授予“绿色发展先进企业”等多项殊荣,彰显了龙钢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国企担当。
  观感提升  建设绿色钢城
  钢铁是民族工业的脊梁,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钢铁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而谈及这一行业,大多给人们映入脑海第一印象是:工厂内部,钢花飞溅、铁水奔流的壮观场景,工人操作区域狼藉满地,工人满身沾满油污;工厂外面,巨大的烟囱冒着浓浓的黑烟,烟尘飘散在空气中。而当我们走进这个已有60年多年历史老钢企,出铁不见铁,炼钢不见钢的现代化、智能化生产场景让笔者为之惊叹。作为钢铁企业,又处在国家环保治理的重点区域—汾渭平原的关键地带,龙钢公司始终不忘环境提升改造的初心,在陕煤、陕钢集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发展要求,集全力推进企业绿色生态建设,为了彻底改变厂区环境,提升观感舒适度。龙钢公司党政下定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加大绿化投入。按照“见缝插绿、破硬植绿、创意增绿”和“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原则,投资3.9亿多元对厂区环境进行美化、绿化及环境提升改造,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同步建成了以龙钢发展史为主线的龙钢展览馆,开发了一馆两中心三景点为核心的龙钢景区,并将“厕所革命”纳入党政的重点工作,建成了景区卫生间,被成功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现已接待游客近三万余人,成为区域工业旅游的首张名片。
  自我革命  致力绿色制造
  近年来,龙钢公司累计用于环保和环境提升的资金已达近30亿元。为什么要投资这么大去做环保工作?龙钢公司生产指挥控制中心环保办主任闫培昌说,企业党政始终把环保工作提升到政治的高度来抓,环保工作就是企业的底线和生命线。据了解,这几年,龙钢公司先后投资3.9亿元建成了封闭料仓,对原料区域进行全封闭,增设了雾炮装置,抑制料仓内扬尘溢散。投资1.2亿元,实施了料仓、出铁场、皮带通廊的全封闭改造,确保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特别是在2019年以来,龙钢公司斥资全面实施除尘器提标改造,对布袋除尘布袋材质升级换代,在烧结区域新建除尘器4台,并对炼钢转炉一次烟气实施深度净化。同时,启动了对3台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在推动环保项目过程中,龙钢公司还瞄准循环经济发展,先后完成了5#高炉炉顶均压放散煤气回收改造,可实现无组织排放控制与能源回收利用的双赢。同时,在原有废水处理系统的基础上,建成了超滤反渗透脱盐制水系统,进一步提升循环水水质,水循环利用率高98%,吨钢消耗新水1.0吨,处于国内钢铁行业领先水平。与此同时,企业还致力于生产煤气回收利用,建成了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系统、高炉TRT发电、饱和蒸汽余热余压发电机组,实现了经济、环保和高效运行。全过程、全流程的绿色制造已经成为龙钢公司向生态文明发展交出满意的答卷。
  牢记使命  着眼绿色发展  
  着眼当下,立足长远是龙钢公司全面建设生态钢城的奋斗使命,就是要通过对自身的严苛要求,守住绿色发展的初心,勇担国企生态建设的使命,对标一流钢企查找差距,坚定不移满足职工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新期待。随着新能源的日趋成熟,龙钢公司职工出行百余辆公交车全部换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内部办公车辆也已被景区观光车所取代。企业正在策划机械化一次综合料场和球团皮带输送项目,届时,原料入厂可以完全实现全密闭式运输。同时,龙钢公司还对厂区内部使用的铲车、运输车辆陆续更换为新能源汽车,低碳出行、环保生产已经成为现实。在生产过程控制中,记者走进龙钢公司智慧环保大厅,看到覆盖生产全过程的24套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均与国家污染源监控平台联网,监控画面实时采集,实现了数据保存、历史曲线查询及实时报警,确保数据的稳定、可靠传送和历史数据、监控画面可追溯。走进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烧结平台和职工的操作室,洁净的木地板,现代化的自动化冶炼设备让龙钢职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自豪感。炼铁厂职工李增学得知记者来访,激动的说:“多年前,这里环境确实很差,一天工作下来,身上、脸上全是灰尘。我们现在是在AAA级景区工作呢,你瞧,我今天上班现在工服还干干净净”。聚焦中国制造2025,其核心就是绿色发展,明确提出,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不仅是国家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也是龙钢公司持续奋斗和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的路线图。
  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对于龙钢公司而言,做精、做优、做美、做强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天的龙钢厂区天蓝地洁,室内窗明几净,室外鸟语花香,周边水清草绿。明天的龙钢将比肩国内先进钢企,站位区域制高点,朝着让企业更有竞争力,职工更有幸福感,引领生态文明发展的现代化大型钢企砥砺奋进。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