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唐山市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2020-04-28 09:19:00

  唐山市秋冬季(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积极成效,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6%,超额完成“同比下降3%、力争下降3.5%”的既定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10天,同比减少1天。

  唐山市以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以及用地结构,打出“5+1”组合拳,实施五大攻坚行动,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圆满结束。

  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行动。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市中心区及周边区域钢铁公司向沿海、市外转移,加快热电公司、焦化企业搬迁,主城区174家陶瓷企业实现关停。控制“两高”行业产能,2019年压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煤炭产能,淘汰火电产能40万千瓦,所有涉及产能化解企业实施24小时远程监控。积极推进工业源污染治理,完成19个重点行业核查工作。31家钢铁企业烧结等点位实现超低排放。

  实施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双代一清”工作,2019年,完成农村双代改造42.1万户,农村和城市建成区居民洁净煤累计配送69.7万户、58.1万吨。完成“双代”改造且正常使用,气源、电力可稳定保障的地区划为“禁燃区”,“禁燃区”内一律取消散煤销售网点并实现动态“清零”。实施工程削煤、清洁代煤和政策限煤等重点措施,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对燃煤锅炉实施综合整治。

  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完成独立石灰窑、独立轧钢、砖瓦窑、陶瓷等行业自动监控系统安装,推进工业炉窑综合治理。通过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监管机制,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深入推动VOCs治理。

  实施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提升铁路货运量,2019年,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利用铁路装车发运疏港铁矿石是2018年的166%,日均装车发运17.9列,比2018年日均增加6列,超额完成2019年工作目标。同时,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稳步推进7条铁路专线新建工作。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加快淘汰老旧车,建立市、县两级协调联动、督导调度和评价考核机制,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063辆。全部淘汰或者停止使用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以及不具备治理条件的国Ⅲ排放标准营运重型柴油货车。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车船燃油品质改善。秋冬季期间,实施“环境部门取证、公安部门处罚、交通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用车环境管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管理。

  实施面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我市出台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整治实施方案,大力加强道路扬尘和道路施工工地扬尘整治,推行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洗+扫+洒+冲+保”组合式作业工艺。对城乡接合部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清理非法倾倒建筑垃圾和其他废料废物,裸地地面全面实施绿化或生态型硬化。持续推进对环保仍未达标的有证露天矿山整治。进一步加强露天焚烧问题管控,推进秸秆机械还田和秸秆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等综合利用。加强监督管理,禁止禁放禁燃区内燃放、销售烟花爆竹。

  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我市进一步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差异化管控严防“一刀切”,对钢铁等重点企业制定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实施重点保障,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