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解读《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2020-12-11 09:37:00

  近日,蚌埠市政府办公室修订印发了《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一、决策背景及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落实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管理职责,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切实减缓污染程度,保护公众健康,2020年3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送〈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函》(环办大气函〔2018〕875号)文件要求,2018年12月10日,我市修订发布了《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稿)》(蚌政办秘〔2018〕192号),对推进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发布以来,全市共发布市级黄色预警4次、橙色预警8次,共累计预警95天。预警的发布、响应措施的启动,在减轻大气重污染程度、保障群众健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

  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应急预案修订基本原则,坚持底线思维有效应对、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减排、坚持绩效分级差异管控、坚持措施可行有据可查;进一步明确规范了预警启动与解除、明确了主要污染物在不同应急响应下的减排比例。根据要求,2020年3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市是全国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地区,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及新修订的《安徽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0年11月,我市对《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再次修订。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应有作用和最大效应,完善应急减排措施和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提高预警、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我市对《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稿)》进行了再次修订。此次修订广泛征求了三县六区政府(管委会)和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外事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等25家单位意见,针对各部门提出的意见,逐条进行了研究讨论,并根据讨论情况对《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细化完善。

  四、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应有作用和最大效应,完善应急减排措施和应急减排项目清单,提高预警、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保障环境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

  五、主要任务

  (一)预警预报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为黄色预警(Ⅲ级)、橙色预警(Ⅱ级)、红色预警(Ⅰ级)3个等级。达到预警条件时,由市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后统一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预警调整与解除程序按照预警发布批准程序执行。当预测发生前后两次重污染过程,且间隔时间未达到解除预警条件时,应按一次重污染过程计算,从高级别启动预警。当预测或监测空气质量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应尽早采取升级措施。

  (二)应急响应明确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级别分为3级,由低到高分别为Ⅲ级、Ⅱ级、Ⅰ级。发布黄色预警,启动III级响应,预警区内城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比例应达到全市占比10%以上。发布橙色预警,启动II级响应,预警区内城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比例应达到全市占比20%以上。发布红色预警,启动I级响应,预警区内城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比例应达到全市占比30%以上。

  (三)总结评估市应急领导小组对每次重污染天气应对过程进行评估,内容包括重污染天气发生及预警发布情况、各部门响应情况、企业措施落实情况。每年5月前组织开展上年度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评估。

  (四)应急保障《应急预案》从人力资源保障、监测与预警能力保障、通信保障、经费保障、纪律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进一步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一是对污染排放较大、环保绩效水平低的企业进行精准管控,基本实现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全覆盖。二是对开展绩效分级的行业企业分级指标和应急管控措施中均增加了运输方式的管控要求。三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于保障民生、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或涉及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工业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可申请豁免,列入保障。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应急预案》重视力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

  这次出台的《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工作信心,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市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的重要保障。不仅更有针对性的使国家,省政策与蚌埠市情紧密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还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强我市360万父老乡亲的蓝天幸福感。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大气污染防治的意识

  坚持面上宣传和点上宣传相结合,通过新闻发布、蚌埠市主要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各级生态环境网站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预案的主要内容,引导我市市民及各界人士了解重污染天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坚持长期宣传和重点时期宣传相结合,开展专题系列报道,广泛宣传《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组织各单位学习预案的亮点精髓,认真做到学以致用,坚持查处和正面教育相结合。

  三是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坚决按照《蚌埠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措施,及时发现、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防止重特大污染事故的发生,把环境污染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多部门联合执法,继续发扬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找准靶向、精准施策,严厉打击重污染天气预警情况下的违规行为。

来源:蚌埠市环境保护局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