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上线首月全国碳市场运行平稳

生态环保部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

2021-08-26 08:34:00

  本报实习记者 褚召忍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第一个履约周期,全国燃煤发电行业2162家企业纳入到了碳市场的范围,总共覆盖了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当量。自全国碳市场启动以来,碳市场运行平稳,交易价格从7月16日开盘价的每吨48元上升到8月17日收盘价每吨51.76元。开市一个月以来,全国碳市场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达702万吨,累计成交额为3.55亿元。
  加强对全国碳市场各个环节监管
  全国碳市场通过多年试点,在碳排放核算、配额分配、核查、履约清缴制度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国碳市场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虽然有多年的试点基础,但是还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8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修订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和技术规范体系,完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强化市场管理,加强碳排放数据的质量管理,强化相关制度的执行落实,加强对全国碳市场各个环节的监管,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拓宽全国碳市场的覆盖范围,逐步纳入更多的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主体,提升全国碳市场的活跃度。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关键还是要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根本上还是高碳的能源结构和高耗能、高碳的产业结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源头上治理,推动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既降碳又减污,从而实现减污降碳的协同增效。
  为实现减污降碳,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开展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特别是继续将共抓长江大保护、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碳达峰目标等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督察范围中。
  严格执行固体废物零进口政策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我国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洋垃圾禁令,要求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
  为了完成好这项目标任务,生态环境部和有关部门主要做了3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周密计划,逐年收紧洋垃圾的进口量。生态环境部和有关部门实施了3次进口固体废物目录调整,将56种固体废物分批禁止进口。生态环境部和有关部门修订了11项进口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不断抬高进口门槛,从严审查进口申请,严控进口量。从2017年到2020年,我国固体废物的进口量从4227万吨开始降低,直至2020年底清零,累计减少固体废物进口量为1亿吨。
  第二,严厉打击涉洋垃圾的违法犯罪行为。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期间,生态环境部开展了打击进口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2300多家(次),依法查处1100多家(次);组织实施废塑料等加工行业的清理整顿,整顿集散地194个,关停取缔8800多家“散乱污”企业。
  第三,疏堵并举,稳步提升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在堵住洋垃圾进口的同时,生态环境部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一堵一疏,培育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同时,生态环境部和有关部门还制订发布了再生钢铁原料、再生铜原料等国家产品质量标准,规范和引导企业进口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高品质再生原料。2020年,全国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3.7亿吨,比改革前的2016年增加了1.1亿吨,增长幅度为42%。
  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已经全面禁止了固体废物进口。生态环境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固体废物零进口政策,不断提高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率,持续打击洋垃圾走私,严格规范再生原料的产品进口,巩固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在介绍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时,黄润秋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全面圆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大力推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黄润秋举例说,对9.5亿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进行改造,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开展冬季清洁取暖的散煤替代,完成了2500多万户。生态环境部和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加强监管对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加快淘汰100多万辆国III及以下的柴油货车。生态环境部加快“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全国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比重由2016年的7.6%提高到了2020年的9.4%;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建立了常态化大气污染治理协同工作机制,对重点行业企业按照环保绩效实施差异化的管理等;加强大气治理的基础能力建设,监测体系建设、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科技攻关,还建立了“一市一策”机制。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87%,比2015年增加5.8个百分点,超过“十三五”目标2.5个百分点。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达3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28.8%,超过“十三五”目标10.8个百分点。在水环境质量方面,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了2020年的83.4%,超过“十三五”目标13.4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9.7%下降到了2020年的0.6%,超过“十三五”目标4.4个百分点。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双超过90%,顺利实现了“十三五”目标。在生态环境状况方面,2020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3.04%,自然保护区以及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到陆域国土面积的18%。另外,在应对气候变化碳减排方面,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了18.8%,顺利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
  黄润秋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状况仍呈持续改善态势。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优良水体比例同比增长了1.1个百分点。虽然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但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偏高,PM2.5浓度与达标还有较大差距。此外,臭氧浓度显现逐年上升态势。对此,生态环境部已按照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思路采取了防控措施。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