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安全环保

山东省三年部署初见成效,共压减钢铁产能928万吨

2021-09-29 10:58:00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2018年初获得批复以来,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时间表,山东省以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初见成效,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

  山东省提出,在完成“三年初见成效”任务的基础上,将紧盯“五年取得突破”既定目标任务和台账清单,乘势而上、奋发图强,着眼培优育强“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强化科技支撑,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打开山东发展新局面。

  三年来,山东省以“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为总抓手,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突出“十强”产业培育,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首先,落后产能加速出清。在山东省东阿县几家小钢球厂的旧址上,总投资20亿元的华润生物产业园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工。东阿县委书记雷霞介绍,未来华润集团旗下生物医药将全部在这里生产。

  淘汰落后的“小散乱”钢球企业,置换以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亩均效益大幅提升,这种“以旧换新”近年在山东省成为常态。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周连华说,坚持用市场的办法,通过实施能耗、环保、质量、技术、安全等综合标准评价,倒逼达不到标准、产品不合格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为新动能腾出空间。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山东省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化工园区从199家压减到84家,减少六成;压减钢铁产能928万吨、电解铝产能217万吨、煤炭产能2807万吨、焦化1506万吨,2020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6460万吨煤炭去产能任务。

  其次,传统动能“老树发新枝”。“新动能不是全部另起炉灶、从头再来,传统动能提质增效也是关键。”山东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对社会和市场需要的传统动能,山东着力通过生产工艺、设备、产品的改造,通过技改创新、信息化赋能等手段,让传统动能向产业高端迈进、焕发新活力。近年来,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日照精品钢铁基地、山东重工商用车生产基地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山东省石化、冶金、钢铁、汽车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也迈出实质性步伐。

  再次,新动能逐步成长壮大。“我们结合互联网消费特点,2019年7月推出护肤品品牌‘瑷尔博士’,去年销售额就达到2.6亿元,今年有望达到5亿元。”在福瑞达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徐传彬告诉记者,新商业模式让公司迅速找到“爆点”。

  围绕引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大“四新”经济,山东省规划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同时,结合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分两批认定370个试点示范项目,集中培育了一批拳头产品、特色创新型企业和标志性产业集群,新动能加速成长。

  三年来,山东省级层面累计谋划推出556个省重大项目、1577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00个“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796个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经济增长点项目,总投资超过4万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超过60%。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