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直击钢铁行业改革开放论坛】龚盛:改革开放为沙钢带来了五大变化

2018-12-22 15:4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曦

  本报讯 12月2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鞍钢集团、中国冶金报社主办的中国钢铁行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在鞍山举行。沙钢集团总裁、党委第一副书记龚盛发表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淬炼钢铁强国梦》的讲话。

  龚盛表示,改革开放40年纪录了沙钢的发展历程。沙钢始创于1975年,当年的作坊式小厂占地只有20来亩,员工80余人。当时没有高压电,以柴油机作为动力直拖轧机,没有技术,到外地轧钢厂拜师学艺,没有坯料,买边角余料、冷条盘圆,用手工矫直作为轧钢原料,把灶式炉当作加热炉,操作工具一把钩子、一副钳子,人工喂料。码头装卸肩扛拖拉,箩筐、扁担、畚箕、板车齐上阵,干部职工义务劳动筑砂石路。截至2017年,沙钢从一个小轧钢企业发展为年产钢能力3970万吨的全国最大民营钢企,同时还是国家创新型企业,荣登世界500强企业第364位。

图为龚盛在论坛上。(本报记者顾学超 摄)

  龚盛表示,改革开放为沙钢带来了五大变化:

  一是规模总量大幅增长:沙钢年产钢从建厂初期500万吨发展到如今的3970万吨。

  二是多元发展初见成效:沙钢坚持钢铁主业发展不动摇。在主业发展外,主要还体现在资源能源、产业链延伸、贸易物流、金融证券、风险投资及房地产这些多元方面的发展。

  三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例如5800m³高炉、2条5米宽厚板生产线、热卷板和冷轧等生产线。

  四是指标水平大幅提升:人均产钢量、吨钢综合能耗、吨钢利润、总资产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等指标均名列同行前茅。其中集团本部人均产钢量2017年为1626吨。

  五是产品市场稳步拓展:主导产品已形成60多个系列,700多个品种,近2000个规格,远销至东亚、南亚、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出口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同行前茅,其中优线生产总量和出口量连年名列全国第一。

  龚盛简单介绍了沙钢的经验及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沙钢始终坚持永不满足,争创一流:沙钢从引进75吨超高功率电炉、连铸、连轧生产线开始,到亚洲第一炉润忠电炉、连铸、硬质高线生产线,再到与浦项合资建设不锈钢项目,在新老世纪交替的三年时间里,沙钢提前一年实现了再建一座新沙钢的宏伟目标。随后的650万吨钢板工程,5800m³高炉、1450mm热卷板等新一轮节能技改工程,冷轧,特钢转炉、双高线等产品结构优化工程等等,沙钢进行了全方位技术创新和优化提升,同时还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进行了产业链延伸。

  二是始终坚持超前谋划,正确决策:沙钢响应国家政策,不断新建钢厂扩大规模增大产能,实施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开启了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

  三是始终坚持紧贴市场,优化结构:不一味求大,不一味追求板带比和板管比,坚持扁平材和长材兼顾发展,即使是在同一生产线的连铸工艺设计上不单一“押宝”板坯连铸,同时还配套方坯连铸机,确保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及时转换产品类型,灵活调整产品结构;

  四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沙钢建立了国家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07年建设的第一个省级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2011年成立苏大沙钢钢铁学院三家创新平台;率先实现“电炉全兑铁水、全精炼、全保护浇注、全连铸、全连轧”的工艺路线,行业首创“电炉炼钢热装铁水”工艺, “一包到底”等共计100多项,50多项自主创新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技术专利;坚持项目建设投入和创新,牢牢把握好设计、招标和建设速度“三个关”。例如90吨超高功率竖式电炉、连铸、连轧高速线材生产线节省11亿;2002年沙钢引进的100吨特钢电炉生产线总投资仅2.48亿元,工期仅1年多;2006年建成650万吨长流程钢铁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比国外同类工程节省50%以上。

  五是始终坚持从严从难,严抓细管:建厂开始,沙钢就建立了“严细实”为核心的企业经济责任制考核,其中包括:“严细实”管理制度体系、“严细实”指标考核体系、“严细实”管理运行体系和“严细实”绩效评价体系。随着规模的扩大,沙钢进行了生产经营承包体质改革,同时推行核算考核单位最小化改革,实行计件制、计时制、指标分质和区域岗位承包。从“三整合、五统一”到两化融合,沙钢推动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建立完善了信息管理和网络,使效率大大提升。2015年沙钢实施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16年开展负面清单降损攻关。累计增效目标完成100%。

  龚盛表示,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今天的沙钢。下一步将围绕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目标,以创新驱动引领绿色转型升级:创新平台建设、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信息化、节能环保绿色发展。“以钢为基、结构调整、优化投资、绿色发展”:重点研发“国防军工、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新能源汽车、核电、高端建筑”等热点领域所需要高端钢种,填补国内空白。“沙钢将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做大做优现代物流、做好做实非钢产业”,龚盛讲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