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2018钢铁印记】2018冶金原料那些事儿

2018-12-26 10:19:00

  又到了一年一度总结回顾之时。这一年,方大炭素与宝武合建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打造“炭素航母”;这一年,工信部等多部门开展稀土整顿专项督查;这一年,贵州对431家铁合金等企业按“一厂一策”实施治理……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本期,我们以2018年原料行业及企业大事盘点,来告别即将过去的2018年,迎接2019年。

  煤焦行业

  12部委发布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意见

  2018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或与产业链相关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使煤炭企业平均规模扩大、产业格局优化。

  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禁止汽运

  2018年5月18日,生态环境部提出,2018年9月底前,山东、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运输全部改由铁路,2019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的矿石、钢铁、焦炭等大宗货物全部改由铁路运输,禁止汽运集疏港。

  山西省下达焦化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2018年6月19日,山西省下达2018年度焦化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省级目标任务,涉及9户企业502万吨产能。

  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2018年6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重点区域采暖季节,对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重污染期间,对钢铁、焦化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企业实施错峰运输。

  京津冀焦化等企业因地制宜推进错峰生产

  2018年9月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年~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取消了统一的限停产比例,将实施因地制宜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明确,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各地重点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采暖期错峰生产;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可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

  《焦化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生效

  2018年12月21日,《焦化行业诚信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经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第七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即日生效实施。《公约》强调,焦化企业要坚持“没有合同不生产、低于成本不销售、不相互欠款”的行业自律原则。

  《公约》要求,焦化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严格遵守《反垄断法》《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活动法》等法律法规,坚持诚实守信原则,依法、诚信开展经营活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加强同业合作,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不以作假、以次充好等手段恶性竞争,自觉维护焦化行业市场规范有序运行。

  《公约》还明确,对违反公约的会员企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视情况予以书面劝诫、公布其不良信息、行业通报批评等处置。对严重违反公约并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会员企业,取消其参与协会评奖评优资格,直至取消其会员资格。

  (煤焦行业大事由中国冶金报社原料部整理)

  铁合金行业

  总投资6亿元铁合金项目落户丰镇市

  2018年3月12日消息,由内蒙古景蕾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亿元建设年产33万吨铁合金(其中高硅硅锰15万吨、高碳铬铁18万吨)项目落户丰镇市。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丰镇市氟化工业园区,计划用地360亩。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投资2亿元建设2×33000KVA矿热炉,工程于2018年4月份开工建设,于2019年4月份竣工投产;二期投资4亿元建设4×33000KVA矿热炉。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就业800余人。

  贵州对431家有色金属、铁合金等企业按“一厂一策”实施治理

  2018年6月7日消息,近日,贵州省下发《2018年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全面达标排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将对需要治污减排的磷化工、火电、煤矿、氮肥、酿造、屠宰等重点行业实施达标治理,对扩大治理能力、不正常生产的431家企业将进行分类治理,促进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根据《行动方案》,贵州省在2017年对全省磷化工(含磷矿开采)、火电、煤矿、水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5个行业达标排放整治工作基础上,2018年对氮肥、有色金属、铁合金、酿造、屠宰等5个行业实施达标治理,具体根据“一厂一策”的整改工作方案,严格实施超标排放整治等工作。

  根据《行动方案》,到今年12月底前,贵州将对十大行业治理结果进行考评验收。

  吉铁300万吨铁合金项目一期投产

  2018年8月29日15点18分,炙热的铁花喷溅,沸腾的铁水翻滚,吉铁101号电炉第一炉硅锰合金顺利出炉,标志着吉铁300万吨铁合金系列产品项目一期成功投产运营。

  吉铁铁合金项目从2017年8月份开工建设,历经规划设计、土建施工、设备安装等阶段,到2018年8月22日首台电炉点火、8月25日一次送电成功、8月29日电炉顺利出铁,仅用了12个月时间,创造了行业内大体量、高质量、高效率的建设投产纪录。

  2018年9月份起,吉铁300万吨铁合金系列产品项目一期22台电炉陆续点火送电,2018年底前一期项目22台电炉将全部投产运营。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有望实现年产能120万吨,年销售收入96亿元。项目一期的顺利投产运营,为二期20万吨项目和三期180万吨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计划吉铁铁合金二期拟建2台42MVA全封闭矿热炉,三期拟建大型42MVA矿热封闭电炉等26台,项目总产能30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240亿元。

  吉铁300万吨铁合金系列产品项目正式投产运行,标志着中泽集团在内蒙古投资建设的吉铁吉炭乌兰察布冶金综合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铁合金行业大事由中国冶金报社原料部整理)

  废钢铁行业

  废钢铁应用比例取得新突破

  根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统计,2018年全国废钢铁消耗总量1.85亿吨,废钢比达到20.2%,提前两年3个月实现了“十三五”废钢铁产业规划提出的废钢比达到20%的目标。

  252家企业进入《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公告名单

  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以工信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为抓手,推动“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和“废钢铁加工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废钢铁产业一体化发展。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共为67家企业颁发了“配送中心”和“示范基地”牌匾;受工信部委托对第六批94家申报企业进行了初审、专家评审和现场验收审核,协会专家共分4个小组与各省市经信委人员先后奔赴23个省58个市,促使72家企业进入工信部准入公告之列。截至目前,共有六批252家企业进入准入公告企业,年加工能力达到7000多万吨,占社会资源量的1/3。

  废钢铁加工利用技术条件行业标准编制完成

  日前,《炼钢铁素炉料(废钢铁)加工利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技术条件》)编制完成,已经开始安排试点贯标工作。此《技术条件》是在国家强制标准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行业标准,必将为我国钢铁工业和废钢铁产业的规范化、信息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冶金渣的深度处理、高效利用得到发展

  从1994年到现在,我国钢铁工业共产生冶金渣约45.8亿吨,其中2/3为高炉渣、1/3为钢渣。今年,国家发改委先后4次组织“冶金渣综合利用”座谈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多次到钢铁企业调研和总结冶金渣先进实用的技术路线,推广镔鑫钢铁、宁波宝丰等企业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冶金渣处理零排放,使我国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改革开放40周年,废钢铁产业成就颇丰

  自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1994年成立到目前,全国炼钢共消耗废钢铁资源总量16.35亿吨,共减少26.16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70.30亿吨固体废物的排放、减少21.26亿吨铁矿石的开采,为我国环境保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废钢铁行业大事由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提供)

  炭素行业

  方大炭素与宝武合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

  2018年8月20日,中国宝武旗下宝钢化工、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炭素和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兰州市共同签订了“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投资保障协议,宝钢化工、方大炭素签订项目合资合同,各方还共同为项目奠基。根据合资合同,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将共同出资设立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开展10万吨/年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建设。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其中宝钢化工现金出资6.63亿元,持股比例51%。项目选址为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总投资27亿元,计划2018年当年开工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炭素行业大事由中国冶金报社原料部整理)

  矿山行业

  贵州发现我国首个特大型富锰矿床

  2018年3月30日消息,贵州东部探获我国有记载以来的首个特大型富锰矿床。该矿床由1个单一完整矿体构成,可提交(332)+(333)类碳酸锰富锰矿石资源量7166.84万吨,资源量为大型锰矿床规模的3.58倍,锰平均品位为25.75%。新的特大型富锰矿床的发现,不仅改变了我国锰矿资源勘查开发格局,而且实现了我国有史以来锰矿找矿的最大突破,使黔东成为中国锰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和新的世界级锰矿资源富集区。

  青海省首个资源量超亿吨的大型铁多金属矿床

  2018年7月14日,第六届“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评审结果揭晓。“青海省格尔木市尕林格矿区及外围铁多金属矿勘查”项目获得地质找矿成果一等奖。

  据了解,尕林格铁多金属矿勘查在矿区深部和边部的找矿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扩大了矿床规模,并新发现了铅锌、金、钴、铜等矿产。项目勘查工作探获铁矿石资源量11748.42万吨,其中新增铁矿石资源量7781.37万吨、硫铁矿石资源量1292.39万吨、铅锌矿石金属量58万吨,使尕林格矿床成为青海省首个资源量超亿吨的大型铁多金属矿床,极大地提升了该矿床的经济价值。

  河南发现1298万吨特大石墨矿床

  2018年8月16日消息,经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评审认定,位于豫西南的南阳市淅川县下大扒石墨矿床资源量超过1298万吨,达到特大型规模,是截至目前河南境内发现的石墨资源量最大的矿床。普查显示,淅川县下大扒石墨矿呈近似东西走向,两端延出,长度为2000米,埋深0至219米。矿石单样固定碳含量最高18.82%,矿石类型为石墨斜长片麻岩型,矿床类型为沉积变质型。 

  我国第一个绿色勘查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2018年10月22日消息,近日,我国第一个绿色勘查团体标准———《绿色勘查指南》发布实施。

  据了解,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勘查司将在此标准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绿色勘查标准体系的研究,逐步推出绿色勘查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近年来,绿色勘查实践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中深入推进,各地也在积极实践。自然资源部通过采取发布绿色勘查行动宣言、调整勘查布局、指导成立绿色勘查研究机构、实施绿色勘查试点项目等措施大力推进绿色勘查,有效地促进了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矿山行业大事材料由中国矿业联合会提供)

  稀土行业

  工信部开展稀土整顿专项督查

  为推动重点稀土产区深入推进稀土行业秩序整顿,进一步规范稀土市场秩序,10月30日,工信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的通知》。经批准同意,从今年开始由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组织对重点稀土产区的秩序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此次督查分成8个督查组,由工信部、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多个部委组成,为期1个月(10月30日至11月30日),督查范围为内蒙古、江苏、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8个省(区)。

  内蒙古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首批稀土金属项目开工

  2018年11月30日消息,近日,内蒙古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首批2个稀土金属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3个稀土金属项目正在前期手续办理中。

  据了解,已开工的2个稀土金属项目分别为包头市金为达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5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项目、包头普立特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稀土金属及合金生产线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分别达到18亿元、7亿元,年纳税额分别达到4000万元和1000万元。

  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2018年12月23日消息,中国稀土产业景气指数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稀土高新区正式发布。该指数由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和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发布,将助力包头形成全球稀土产业的信息港,加快提升中国稀土的国际影响力。

  (稀土行业大事由中国冶金报社原料部整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