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有色行业境外资源开发要组建中国方队

2019-01-04 17:46:00

  2019年1月4日,第二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功勋企业和人物颁奖典礼暨风险防范与控制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会议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支持与指导下,由《中国有色金属》杂志主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如海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典礼暨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生产、贸易、地勘、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企业,金融、保险、证券期货等机构共300余人参与并见证了此次盛典。 

▲图为顾秀莲在会上讲话。 

  顾秀莲对有色行业境外资源开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为受表彰的功勋企业和个人颁奖。 

  她指出,有色金属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重点区域,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金、人才、装备等方面的优势,在矿山采选、冶炼、工程建设等领域,建设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性的境外合作项目和标志工程,推动了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宝贵精神财富。 

  针对有色行业境外资源开发,顾秀莲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强化使命意识,开启境外资源开发新征程。有色金属行业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境外资源开发,争当排头兵,建设桥头堡,带动“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标准”、“中国品牌”一同出海。 

  二是要协同发力,在海外组建中国方队。秉承“资源报国”的共同理念,集全行业的勘探、设计、施工、监理、制造之力,带动中国元素在海外落地生根。要探索不同体系、不同所有制企业之间深度合作的途径和办法,努力推进央企、国企、民企、合资企业等的相互协作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要共同建设利用好港口、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和贸易体系,共同培养造就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夯实基础和能力。 

  三是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打造海外绿水青山。要坚持输出中国先进的技术、工艺、装备与管理经验,带动所在国的工业化水平。同时也要鼓励与所在国的技术团队携手开展国际联合研发,共同攻克各种难关。特别是在环保治理方面,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境外新型资源企业。 

  四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构建文明和谐企业。要将资源合作之路打造成文明和谐之路,情系东道国的民生,尊重原居民信仰,信守企业承诺,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捐资捐助、医疗卫生、社会教育等公益事业上尽力而为,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与相互融合。  

▲图为陈全训讲话。 

  陈全训在讲话中说,继2015年9月首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功勋企业和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以来,行业骨干企业坚持“资源报国”理念,积极稳妥开展境外资源合作,努力防控各类风险,在海外资源获取、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又取得了新的成绩,提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具体表现为:资源开发步伐加快,重大项目相继开工运营;注重包容并进,释放所在国的经济潜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就如何更好地推动境外资源合作,陈全训表示,一要抢抓战略机遇,扩大境外资源合作范围。充分利用当前市场调整的时机,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境外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扩大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品种,厚植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二要团结协作,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不仅业内要加强团结协作,跨行业更要相互协同,形成不同投资主体合作、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的良好格局,共同开发利用好公路、铁路、港口、电力、水资源等基础设施,形成合力,组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体。三要在境外擦亮中国品牌、树立中国形象。一定要依照所在国法律与国际惯例运作,不卷入所在国的政治纷争,不参与任何党派活动,尊重彼此的文化、宗教、信仰和社会制度,坚持用对话协商和法律谈判解决争端和分歧,切实维护所有员工权益,促进所在国的经济社会繁荣稳定,进而树立好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讲好中国故事,擦亮中国企业品牌。

 

  范顺科宣读第二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功勋企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功勋人物”获奖名单。本次评选活动立足公益,历经五个多月时间,经过企业申报、评委会初评复评终评,并报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同意以及网上公示等程序,最终,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获得“功勋企业”荣誉称号,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春、中色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然等10位人物被评为“功勋人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