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钢铁产品质量分级团体标准宣贯会在京召开

2019-06-14 09:23:00

  本报讯(实习记者樊三彩)6月1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质量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在京组织召开了钢铁产品质量分级团体标准宣贯会。

  工信部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科技司质量处调研员姚佳参加会议并讲话,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钢协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主任姜尚清做了总结发言。来自工信部,以及钢铁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协会、科研机构、企业等22家单位共35位代表参会。

  会上,殷瑞钰指出,开展质量分级工作对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呼吁,产品质量分级工作由用户、生产企业、评价机构、政府管理部门联合协作、共同推进,促进生产企业自主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品质量的升级。

  徐文立阐述了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所处的阶段,表明必须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质量变革就需要建立完整的质量分级体系,从而助力和引导国内钢铁产品的品牌建设。钢铁研究总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责无旁贷,同时也需要全行业的积极配合。

  姚佳指出,未来的质量分级排名应该从企业走向行业、从生产端走向全产业链、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它将成为用户差异化采购的工具、生产企业质量升级的工具,也可能成为国际范围内制造业质量评价话语权的展示载体,成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重要标尺。

  钢铁研究总院教授潘涛代表标准编制单位做了题为《钢铁产品质量能力分级团体标准编制说明、思路和方法》的报告,并提出分级工作的重点方向:形成一两项示范工程,拓宽分级品种领域,逐步扩大标准覆盖范围,协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最终形成质量分级的良性市场生态和文化。钢铁研究总院教授苏航代表质量分级工作组发布了最新的钢铁产品质量分级排名结果,并对其进行了解读。

  此外,中海油、中石化、中船工业、中船重工等用户单位代表,宝钢、鞍钢等钢企代表,以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等相关协会代表积极发言、讨论,对质量分级工作表示赞同,并提出了建议。

  据悉,4月28日,钢协首批《钢铁产品质量能力分级规范》第1部分~第3部分共3个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标志着我国钢铁产品质量分级工作正式开启标准化进程。该系列标准是根据《原材料工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的“建立分级体系、构建分级方法、加强分级应用”的目标要求,由钢协组织钢铁研究总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及相关用户、生产单位编制而成。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