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创二代”董力源的绿色钢铁梦

2019-09-03 13:27:00

  本报记者 刘加军 朱元洁 王志 实习生 余海洋 温晓霞

  7月2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十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上,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依次上台接受表彰,中天钢铁副总裁董力源位列其中。这份荣誉是他辛勤劳动的见证,也是对他实现世界级绿色钢铁梦的实践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钢铁行业中,1987年出生的董力源就是这样的有为青年。中天钢铁成为全国最大的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产品出口近70个国家和地区,550平方米烧结机实现超低排放……这些,都离不开董力源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的力量、燃烧的青春。

 

  一线拼搏创佳绩

  董力源毕业于伦敦大学。2010年学成归来后,他进入中天钢铁工作,先后在国际贸易部、工程指挥部、上海分公司任职。凭借自身努力,他在不同岗位不断积累一线生产管理经验,从一线员工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为中天钢铁集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织牢创新之网。2011年,董力源代表集团工程部谈成了第一笔生意——价值1.2亿元的5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项目。这个项目的落地,使得中天钢铁成为全国第4家、民营钢铁企业第1家采用该节能环保技术的企业。一般而言,对于新技术的采用,民营企业往往比较保守,但是董力源以创新领先的意识、胆识,做出上马的决断。更重要的是,通过商务谈判,董力源为企业节省了4000万元资金。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天钢铁先后与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校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教学实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织牢创新之网。作为东北大学中天钢铁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董力源积极推进中天钢铁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组建科研创新团队,提升创新能力。仅2014年与东北大学合作的免加热技改项目,每年就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7000万元。

  严抓两条红线。“钢铁行业现在有两条红线,一条是环保,一条是安全。”董力源表示,“现在我们对环保的投入非常大,累计已投入120亿元,共实施110多项环保整改项目。去年,550平方米烧结机实现了超低排放;预计在今年10月底,我们可以实现全流程的超低排放。”在安全方面,在他的推动下,中天钢铁通过自动化升级改造,操作人员都集中在产线的操作室内工作。不仅如此,中天钢铁还给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都加装了防护罩,连手指都伸不进设备内,职工的安全得到极大保障。

  把准采购脉搏。近年来,董力源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业务,先后与巴西的淡水河谷和澳大利亚的力拓、必和必拓等多个矿业巨头签订了长期的原料合作协议,与FMG等新兴矿山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于铁矿石、煤、焦采购量大,为全力保供及追求最高性价比,董力源实时把脉市场,充分研判上下游行情,合理利用价差,促成朝鲜煤、澳煤等价廉质优的进口煤炭供应。当国内焦炭市场供应紧张时,他日夜奔波在市场第一线,密集走访客户,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又选择凌晨的飞机返回。正是凭借这种对工作精益求精、勤劳踏实的态度,他带领着团队在跌宕起伏的国际市场中,连年为集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仅2017年一年,他和他的团队为集团稳定了质优价廉的铁矿石原料供应,实现降本增效3.45亿元。

  拓展国际市场。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他以上海公司为平台,带领团队改写了中天钢铁集团出口空白的历史,连续开拓了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等国际市场,产品出口渠道得到不断拓宽。2017年,中天钢铁出口钢材60余万吨,出口国家和地区近70个,总金额为2.69亿美元,出口创汇额为中天钢铁集团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点,助推中天品牌国际影响力跨越式提升。

  推进智能制造。近年来,董力源还致力于数字中天、智慧中天建设。今年5月,全国首个危化品信息智能识别系统在中天钢铁诞生。能源管控系统、一键式炼钢、智能车间建设、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安全管理智慧平台、人力资源协同平台、党建云平台等一系列信息化项目先后上线、启动,中天钢铁还启动常州首个5G智能园区项目。

  勠力履职建言。多年海外求学经历,赋予了董力源前瞻性的眼光与思维。身为80后的他,早已身经百战,身兼多项社会职务。他始终秉持“责任在肩、使命在心”的理念,广纳各种信息,深入调查研究,重点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同时,站在全面发展的高度,积极为企业、为城市发展大计建言献策。自2018年当选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董力源一直坚持以扎实负责、开拓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相继提出了有关绿色、智能制造等方面的议案。

  董力源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大家和社会的认可,他先后获评为“常州市优秀青年”“全国钢铁工业劳动模范”等,并成为江苏省领军型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对象。

 

  二次创业绘蓝图

  今年,中天钢铁集团正式开启二次创业,将在江苏南通通州湾(沿海)规划建设精品钢生产基地。按照“大型化、集约化、现代化、智能化”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拟做到工业装备一流、生产技术一流、品牌品质一流、环保指标一流,并配套建设循环经济、钢材深加工、装配式钢结构等多元产业,单位综合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该项目报批手续目前正有序推进,一期工程有望明年正式开工,两年内建成投产。

  作为中天钢铁南通项目的总指挥,董力源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历来钢铁行业搬迁都是很大的问题,涉及资金、人员、土地、政策等一系列问题。在江苏省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常州、南通两地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企业搬到南通建设好,使其成为世界级绿色钢城。”

  董力源强调,人才是关键。高定位、高素质、高眼界是南通项目人才招聘的关键指标。他向《中国冶金报》记者透露,南通项目整体招聘规模将达到1万人,一期预计招收5000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招聘比例要达到80%以上,硕士学历的领军型人才将达数百人。

  为保证项目的高水平建设、运行,董力源介绍,在设备方面,以前中天钢铁更加依赖于一些进口设备,目前,一些国产设备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而且在维修维护上更加便捷、与设备提供方的细节交流上更加便利,为此,中天钢铁很多产线将多采用国产的技术设备。在工艺方面,中天钢铁的原料未来将主要源自进口,因为新的钢厂紧挨着海边,物流便捷,能够做到真正的大物流、大体系,大吨位的船可以直接停靠在泊位,降低很多运营成本。他表示,不管将来中天钢铁有多大的规模,至少在环保、安全和市场竞争力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