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大跳台,一家老企业的转型缩影

2019-12-13 14:45:00

  本报记者 梁树彬 王春亮

  

  一个为冬奥会而生的场馆,一个备受世人瞩目的项目,如飞天般飘逸灵动,绽放着一家老企业转型升级的活力。她就是首钢滑雪大跳台(简称大跳台)。12月12日至14日,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简称沸雪赛事)将在这里上演。

  大跳台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内第一个完工的新建场馆,也是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

  首建投公司大跳台项目负责人胥延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比赛场地选在北京中心城区、落户首钢园区,就是希望将这项特有赛事与我们的城市文化完美结合,进一步带动城市更新发展。”

  有着百年积淀的首钢园区,正以其独特的风格,打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推动城市发展的典范,成为世界工业遗产再利用和工业区复兴的典范,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奥运带来工业转型新气象

  大跳台项目选址于首钢工业遗址公园。为了深入挖掘首钢园区工业遗存文化价值,高水平建设奥运竞赛场馆,首建投公司秉承北京2022年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首钢原有老厂房和工业构件进行修缮与改造,精心设计比赛场馆,除跳台本体以外,赛事的配套设施全部来自首钢冷却塔区域的工业遗产改造,满足冬奥会比赛、转播、观众服务等多项功能,实现工业遗产和冬奥会的赛时运行需求完美结合。同时,在赛道设计上与敦煌“飞天”彩带形象密切结合,为当代体育项目增加了可识别的中国文化元素。

  整个建筑以石景山、永定河为自然背景,将成为北京城市老工业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完美融合的代表性景观。无论是赛时还是赛后,这里都将成为城市西部精彩的景观中心。

  在老工业园区转型的同时,首钢职工也有了新的发展。12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实地察看首钢滑雪大跳台情况时说,首钢在转型发展,职工也在转型发展。首钢承担着首钢滑雪大跳台赛事的餐饮、住宿、交通接驳、通信、网络信号、安全防护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首钢职工李红继曾是一名炉前工,现已从炼铁工人转型为安保人员,为冬奥组委服务;刘博强从轧钢工转型为一名制冰师,为冬奥服务;还有很多职工转岗成为会议服务人员,他们为冬奥组委提供着精确到“毫米”的服务。

 

  滑雪大跳台用钢首钢造

  大跳台赛道长164米,赛道最宽处达34米,最高处达60米。比赛中,选手从高处滑行而下,通过大跳台起跳,可表演各种空翻、回转等空中动作,完成不同难度系数的动作后降落在着落区。为了满足奥运需求,大跳台总体钢结构工程量达到4100吨,大跳台60多米的身高完全依靠全部由首钢自主研发的“钢筋铁骨”来支撑。能够把自己的钢材产品应用到奥运工程建设中,是钢铁企业追求的目标,也是提升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之一,进一步推动了首钢高端产品的转型升级。

  首建集团钢构分公司大跳台中心项目经理王国勤介绍,大跳台裁判塔使用的耐火耐候钢是由首钢自主研发并首次使用的产品。“这种钢材具备防火性能,不需要在表面喷涂防火涂料,同时其产品自身具备防腐能力,不需要涂刷任何防腐产品。”

  “大跳台是一个不规则结构体,所有的主体结构钢都是首钢制造。”王国勤自豪地说。

  为助力打造奥运精品工程,首钢技术研究院、首建投、首钢筑境、京唐、贵钢、长钢等单位共同论证,确定在大跳台裁判塔开展耐火耐候钢示范应用。在80毫米厚规格Q345GJDZ25钢板生产过程中,技术研究院研发团队经过多次论证与现场试验,采取合金烘烤、钢坯保温、高温轧制大压下和成品缓冷堆冷等措施,提高了钢板的探伤合格率;通过降低精轧过程变形温度来实现位错强化,保证了钢板的强度;在生产中精确调整各项温度参数,优化合金成分体系设计,调整钢板入水温度与终冷温度,保证了钢板的强度和平整度。

  钢结构结合部的耐火性能、耐腐蚀性能决定着整体结构安全。就耐火性能来说,钢板需要在600摄氏度的高温下连续烧3个小时,相关指标仍要达到室温下钢板性能的2/3以上。大跳台裁判室SQ345FRW耐火耐候钢板的配套1000兆帕级耐火耐候螺栓钢的开发在国内外均无成功经验可借鉴,研发团队自主设计成分体系,实现了与配套板材耐火性能匹配、耐候性能及自腐蚀匹配,以及苛刻的抗延迟断裂性能——持续100小时不发生断裂,实现了新型螺栓钢产品的工程化应用。

  首钢技术研究院焊接团队通过对24种成分进行设计及试验,开发出各项性能满足要求的配套焊材。在建设过程中,首钢一直秉承“绿色奥运”的宗旨,融入绿色环保理念,采取了防护涂装措施。

  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专家组论证,SQ345FRW耐火耐候钢、配套螺栓、焊材及防护涂装措施,满足大跳台裁判塔项目安全质量要求,为大跳台裁判塔项目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匠心”打造精品力作

  大跳台的设计、施工无先例可循。建设者们将“匠心”融入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节,全面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2018年12月底,大跳台开工建设。

  2019年2月,大跳台建设紧张有序推进,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工业建构筑物加固修复、老厂房改造等各项施工齐头并进,赛道本体首段基础施工已完成,进入基础钢结构施工阶段。

  6月14日,大跳台主体钢结构第一段桁架梁完成吊装,赛道结构安装工作正式开启。

  7月31日9时58分,大跳台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多台大型吊车挥臂“起舞”,相互配合,将地处不同位置的三段钢梁同时吊起,稳稳落在预留位置上。经过精心矫正,15时,大跳台主体桁架合龙贯通。

  8月20日,大跳台完成本体临时支架卸载,进入自受力阶段,大跳台本体结构施工正式完成。

  11月27日,大跳台正式交付使用。

  大跳台项目从2018年12月底开工建设到2019年11月27日正式交付使用,短短300多天,首钢建设者们将其从图纸变成了实物,从设计理念变成了现实,满足了赛事需求又兼顾了空间、功能、结构、安全等多方面的需求,还实现了北京城市老工业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

  大跳台看上去“体型”硕大,但处处都是精细活儿,上万条焊缝每条都要经过3次严苛检验。焊接质量直接影响着大跳台的结构安全。这时,首钢的技术优势发挥出来了。由首钢国家级技能大师及专家团队组成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技术质量专家服务组,来到首建集团乐亭焊接基地大跳台钢构焊接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和焊接技术服务指导。在首钢园区大跳台施工现场,炎炎夏季,他们冒着高温登上离地5米高的3号支撑柱,在40厘米宽的狭小空间内查看80毫米厚的钢板焊接质量,严格按照钢结构焊接技术规范进行指导监督。

  沸雪赛事从2010年首次进入中国,已连续在北京成功举办9届,是世界最高级别的冬季运动赛事之一。今年,该赛事还将在原有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基础上加入双板自由式滑雪项目。

  奥运赛事和沸雪赛事要求不同。因此,以最小的代价满足沸雪赛事要求,避免赛事结束后由于拆除或改造而造成的资金、时间、人力的浪费,成为首建投公司的严峻课题。为满足赛事需求,大跳台建设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首建投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精确细化工程建设任务,将施工计划具体到天。在项目攻坚冲刺的关键时期,所有参建人员坚守岗位,顺利完成大跳台及原制氧厂北区8个单体的完工验收以及各专项验收工作,确保场馆按期交付使用。

  7月底,在接到大跳台将举行沸雪赛事任务时,大跳台项目还处在结构施工中。首建集团组织动员大会,编制了详细的施工网络计划,设定了49项红圈节点,制订了以正激励为主的奖惩机制。施工人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高峰期现场超过千人。经过近120天的日夜奋战,建设者们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大跳台项目的建设工作,为沸雪赛事如期举行奠定了基础。

  实现转换再现新价值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大跳台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继续发挥比赛和训练功能并向公众开放,完成华丽转身并再现新价值。

  冬奥会后,大跳台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用作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直接服务于中国冰雪运动;还将作为向民众开放的冬奥会标志性景观旅游景点和休闲健身活动场地,“变身”为服务大众的体育主题公园。据了解,原来首钢老厂区的冷却泵站,在冬奥会期间将变身成为验票安检大厅和赛事管理办公区,赛后将被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楼,为未来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体育公园提供配套服务功能;旧时的制氧主厂房在冬奥会比赛期间将被改造成为综合楼。未来,大跳台还可以根据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更多项目场地,并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大型活动。

  新时代新使命,首钢再次以改革者的身姿重新起航。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