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复工模式开启 “钢需”后劲可期

2020-02-13 10:29:00

   本报实习记者 赵萍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受限、工人返岗难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各地复工时间延后,下游制造业开工率不足,由此使得钢市继续延续春节假期的需求低迷期。

  不过,疫情对“钢需”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2月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明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同时,从2019年12月各地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近日各地出台的多项复工安排,以及各下游用钢行业协会发布的积极静待复工消息等可以看出,国家、地方、各行业均对抗击此次疫情做好了积极准备。

  此外,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月6日在《中国冶金报》发表的《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共同维护钢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详见2月6日《中国冶金报》01版)一文中也指出,此次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主要在第一季度,随着疫情结束和国家逆周期调节力度持续加大,总体运行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各地重大项目“钢需”强度仍在

  春节前,全国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2月,河北、江苏、浙江、安徽等16个省重大项目开工总量超3100个,总投资金额将近2万亿元,其中安徽、福建、深圳、四川等地均有超千亿元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0年初,30余个省区市陆续召开地方两会,地方建设规划相继出台,城市建设亮点频频。四川省绵阳市、江苏省南通市、山东省烟台市等一大批城市纷纷提出要提升城市能级,聚焦一体化,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展开一系列具体工作;重庆市、河南省等地提出要加强先进制造业建设,具体措施包括推动支柱产业迭代升级、重视工业互联网应用、打造5G网络示范区等;广东省、上海市、深圳市等地放开放宽城区常住人口落户限制,着力提升城市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公共资源配置效率等。

  从项目建设投资额上看,四川省重点项目为700个(续建项目为48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为216个),计划总投资额约为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额在6000亿元以上;河南省强力推进9大领域8000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投资2万亿元;江西省将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重点实施2933个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额在2.57万亿元左右,年度投资额在7700亿元左右,等等。由此可见,2020年各地重大项目“钢需”强度仍在,只是受疫情影响,将延期到来。

 

  多地有序安排复工

  近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多地均部署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及项目储备工作,确保疫情过后一批重点项目立即开工、复工。

  如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切实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应对、超常举措”的原则,各地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创新审批方式,鼓励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同时提出要集中开工一批项目,拟在2月、6月举行2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020年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要在6月底前全部实现开工建设。

  2月4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对企业恢复生产提前做出安排,要求建立复工复产调度保障机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明确提出2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山东省、上海市、广东省等多地也对企业复工复产做出一系列安排和支持,帮助协调解决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的难题。

  与此同时,商务部、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表示,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将分情形制订出台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 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办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工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及后续投资运行的影响。各项积极降低疫情影响的政策相继发布,可以预见,随着各地重点项目恢复开工,“钢需”将进入“解冻”后的追赶期。

 

  下游用钢行业随时准备复工

  受疫情影响,下游用钢企业绝大部分未开工,但各相关协会都发出了应对疫情倡议书,并收集、汇总会员单位及各方信息,在做好应对困难准备的同时,积极准备随时恢复生产、经营。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2月7日发文表示,目前抗击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多数家电企业做好了厂区消毒、疫情监测和检查等工作,随时准备迎接开工。但必须明确的是,如果疫情未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复工存在难度。综合多家家电企业反映的情况,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将受到很大影响。不过,家电业属于实体经济,抗风险能力强。而且,此次疫情使得人民群众对于“健康、抗菌”的关注不断加强,符合这种需求的家电产品有望获得较好的成长空间,在某种程度上将促进家电消费升级。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月5日发布倡议书表示,为实现今年及“十三五”行业发展任务目标,将做出统筹计划安排,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任务目标如期实现。2月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发文建议开通商品房线上售楼平台,运用互联网线上工具为购房人提供必要的置业服务。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2月7日发布倡议书,表示要沉着应对此次疫情,做好复工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准备;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复产标准,切实做好复工前的全面安全检查,做好厂区及生活区彻底杀菌消毒工作。

  此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2月5日发文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相关企业,可向其申请开具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证明。

  面对复工带来的“钢需”恢复,以及疫情结束后用钢需求的“追赶式”增长,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届时要警惕生产端快速释放可能造成的阶段性供需失衡。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