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致敬“疫”线钢铁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用生命守护生命

2020-02-17 09:05:00

 陈晓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全国每个家庭的新年计划。转眼,武汉封城已有20余日。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绝大多数人闭门在家,但却有一些逆行者,有的在病房中治病救人,有的为这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奔波着,还有的人努力筑起一道看不见的“安全防护罩”。他们,来自国家最早的劳保用品质检官方机构、中钢国际旗下专门从事安全防护的子公司——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安环院)。

  他们处于此次疫情风暴的中心,用自己的行动,迎接疫情拐点早日到来,迎接城市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的那天。

  

  

    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9年12月8日,逯悦和妻子为宝宝庆祝周岁生日,共同期待着一家三口的第一个春节。下个月就满36岁的他,成长在一个军人家庭,服过兵役也做过消防员,最终通过努力成为中钢安环院的一名合格质检员,且在这个岗位一扎根就是15年。

  2020年1月24日,武汉封城的第二天,也是年三十,突然接到通知须回单位加班,他什么都没问,5分钟后便步行去往单位的路上。

  疫情突袭,重灾区的武汉对口罩的需求在短时间内骤升,民众因买不到口罩而感到恐慌,政府统筹规划将医疗物资运输至武汉,口罩生产厂商开始号召工人返厂……此时,在中钢安环院质检中心,与按下静音键的武汉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脚步声、电话声、键盘敲击声、仪器转动声——隔着口罩,都能感觉出大家的“紧张劲儿”。逯悦掏出手机给妻子发了条信息:“不能陪你和宝宝了,对不起,别担心我,不用给我留门。”

  加班在逯悦看来是家常便饭,即便冒着生命危险的加班,也不例外。他只知道,“劳保用品什么时候来了需要检测,我们什么时候就要到岗。”眼下的这些产品,虽小小薄薄,却能在疫情中筑起第一道“安全防护罩”,这让逯悦在检测时比平时更投入,“不希望任何不合格的产品流通到市场上。”

  接下来的几天,逯悦都要到岗,这似乎也在他的意料之中——虽然本应按计划度过他们三口之家的第一个春节,虽然身处疫情风暴的中心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但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觉悟好像已经刻在他的骨子里。在最严重的疫区,在各大新闻强调保持“不动”的时候,在封了城并停运了所有公共交通的情况下,逯悦一天没落下,步行去上班,似乎已将生命安危置之度外。

  2020年1月30日,逯悦下班比预想的稍早些,便去看望了父亲。父亲接过他买来的几只口罩便问道:“加好几天班了吧?” 父亲家的阳台可以看到质检中心的走廊,从年三十到现在,都能看到亮起的灯。在和父亲的交谈中,他说这些天的忙碌让他想起了在部队服役的时光,“同样是为了守护家园,同样是为了抵御伤害。”

   

  

  图为逯悦父亲拍摄的质检中心。他们每天都会到阳台观望质检中心,心中放不下对孩子的惦念。

  

  回到家中,他写下了人生中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每天看到各类报道中在前线拼命的医生、警察,还有运送物资的司机们,说心里话很感动。我也再一次感受到了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希望自己能和优秀党员们一起,用生命去守护生命。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满负荷运转答疑解惑

  “湖北省、武汉市下达的抽查任务还没做完,国家派下来的抽查又开始了,忙碌得都好像忘记自己身处疫情重灾区了!”每一天、每一项质检抽查的指令,刘宏斌是第一接收人,也是最终确认人。

  作为中钢安环院质检中心的领头人,从武汉封城的那天起,刘宏斌就进入了满负荷运转状态——分配任务、重点环节把关、梳理问题、出具报告——走出大楼,电话、微信仍然响不停。他心里的弦始终紧绷着,随时随地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中。

图为同事心疼刘宏斌,偷偷为他记录了特殊时期的专注时刻。

  除了开展口罩等劳保用品的各项质检工作,刘宏斌还要为各方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中钢安环院历来就向政府和企业提供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领域的技术服务,比如针对标准及技术指标中客户吃不准的部分进行系统化阐述,或是帮助客户改进产品。只不过这一次,他需要在更短时间内做出专业、精准的反馈。铺天盖地有关口罩的问题向他砸来,高峰时期,他一天要接通近100次来电及微信问询,如口罩怎么选?怎么用?口罩戴多久后就该换?口罩生产速度只需0.5秒/只,为何还是买不到……

  刘宏斌还有一项特殊的工作——确保质检中心每名同事的安全与健康。他们都是疫情阴霾笼罩下的武汉百姓,他们坚守岗位,但暴露在更大的风险中。每天,刘宏斌通过微信、电话、短信反复确认大家的体温以及是否有不适症状,特别是对外出执行任务的同事,更是再三强调注意行车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工作的忙碌和为他人的担忧将刘宏斌的心填满,让他早已忘却了危险。他说:“谁也不希望发生疫情,但已经发生了,就要冷静面对、耐心配合,这个时候的武汉需要我们。”

  在中钢国际,像逯悦、刘宏斌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的成就。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