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三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8 10:14:00

  本报记者 林智雄

  截至2月12日,福建三钢集团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4个钢铁基地,以及山西省临汾市的曲沃闽光焦化公司、漳州龙海矿微粉公司没有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集团除个别生产线和辅助单位外,基本维持正常生产。1月份,三钢以营业收入47.41亿元、利税6.28亿元的佳绩实现开门红。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三钢勠力同心,全力战疫,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赞歌。

 

  “一盘棋”战略打响抗疫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一场与时间、与疫情赛跑的阻击战在三钢全面打响。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三钢党委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全面启动防控工作。三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说:“全公司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在当日,三钢党委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倡议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三钢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快速反应,立即行动:

  对1月11日以来所有自湖北(武汉)返回集团和各子公司的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摸底造册,实行居住隔离、限制外出。

  对全体员工所处地区、健康状况逐个了解、登记,发现疑似患者或特殊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加强病毒防疫知识的宣传,通过报纸、电视、官微等各种媒体,引导员工加强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聚会,出入公共场所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教育员工关注权威信息,不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言论。

  严格落实个体防护措施,员工上班期间必须佩戴防护口罩,公司紧急筹集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优先供给生产一线员工。

  …………

  一系列措施密集出台,广大员工令行禁止,企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董事长,请留步,请把额头抬高一些。”1月31日上午,黎立璋刚到棒材厂检查防疫工作,就被现场一名党员同志拦住。“体温36.3摄氏度,正常,董事长请进。”看到现场同志的较真劲,他说:“你们做得很对,我们全公司上下的防疫工作,就是要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不漏过任何一个死角。”

  “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坚守防疫一线,冲锋陷阵,疫情面前,绝不退缩……”2月5日,罗源闽光党员突击队在成立授旗仪式上喊出响亮的誓言,在承诺书上郑重签名并摁上红指印。三钢各级党组织成立了80支党员突击队,共有973名队员,他们率领着全公司3221多名党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三钢棒材厂党委建立以4级网格组织为主体的疫情防控体系架构,将党委、支部、党员、普通员工划分为单位网格,1名党委委员联系3名支部委员,1名支部委员联系5名党员,1名党员联系5名普通员工。通过这种“355”模式延展的4级网格组织,棒材厂党委充分发挥出了党委、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51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密切联系普通员工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额温枪断货、采购不到怎么办?棒材厂党委书记、厂长、党员突击队队长潘建洲急忙从家里找来了孩子用的额温枪,交到二棒材车间支部书记黄辉耀的手中,反复叮嘱:“拿去应急,务必确保每个员工班前体温监测工作到位。”生产工段快餐集中购买任务被许多党员抢着上。“这个时候咱们不上谁上!”二棒材车间丙工段党员许超说。

  2月10日,对三钢集团炼钢厂二炼钢转炉车间员工王全明、唐瑞松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天,他们向车间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个困难时期,党员同志们身先士卒做好疫情防控和抓好生产的行动深深感染了我,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光荣。”谈到入党动机时,王全明眼眶有些湿润。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坐落在三钢青山社区的三明市第一医院三钢分院楼顶的地标电子大屏幕亮起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温暖一幕。这是三钢全体员工向武汉发出的祝福。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三钢主动扛起国企责任担当。1月31日,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武汉疫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与此同时,三钢委托三钢劳服公司向三明市援建4条口罩生产线,价值100万元。

  看到新闻里、网络上、朋友圈到处是关于疫情重灾区抗疫物资严重匮乏的消息,2月5日一大早,罗张铭直奔福建省三明市沙县红十字会,以帮助疫区为由,捐款1000元。没有多余的话语,没有一丝犹豫,他放下钱就走出红十字会。有人问他,你捐款的初衷是什么?他说:“我只是觉得,我需要这么做,能力有限,只能尽一点心意。”他是三钢烧结厂维修车间的一名普通电工。

  曲沃闽光的杨晓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区的困难令她夜不能寐,只要看到捐款倡议她就踊跃参加:单位组织的捐款,她参加了;当地导游协会组织的捐款,她参加了;公司所在的村子组织捐款,她参加了;支付宝给武汉医疗救治的捐款,她参加了;曲沃县环境保护医疗器械协会组织的捐款,她参加了……

  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党员、员工,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祖国、对武汉的牵挂和支持。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三钢广大干部、党员和普通员工在与疫情的斗争中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再次谱写了一曲赞歌。

来源: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