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采编议两会】赋予产业链更强韧性、更大潜能

2020-05-27 13:50:00

  赵萍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任务被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带来一系列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在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第一季度,钢铁行业面临原料供应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下游需求严重萎缩等困难,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受到严重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下,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支撑经济增长极为关键的一环,也是钢铁行业克服困难稳定生产经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极为关键的一环,既是眼前任务,也是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其实,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钢铁行业当前面临的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可以发现,尽管在国内疫情期间产业链循环受阻,但不少钢企用实际行动为产业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疏通难点,做了很好的尝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反过来说,疫情带来的冲击使钢铁行业重新定位产业链,成为钢铁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现代化水平和风险应对能力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从国家政策和企业实践来看,应对风险、化危为机的第一步是固链。2020年政府工报告明确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一系列稳企利市的工作部署,为钢铁行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极好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国家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紧落实各项利好政策的背景下,钢铁行业一方面要树立产业链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明确钢铁行业、行业上下游,以及上下游的上下游均是产业链上的一个节点,每一个节点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彼此之间应该培养信任、加强合作、互帮互助、互利互惠;另一方面要在产业链各节点间加强沟通、步调一致、协同发展,在努力推动产业链各节点,包括中小企业、物流通道等全面复工复产的前提下,根据上游供应变化、突发异状及时调整采购方式、生产模式等,根据下游需求特点、发展趋势适时调整产品结构、研发方向。上下游企业要协同调整、完善产业链条结构,建立科学牢固的产业链组织体系。

  应对风险、化危为机的第二步是强链。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明确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这一系列工作部署为钢铁行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应对风险能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一方面,钢铁行业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化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与上下游行业多领域、多渠道、深层次、开创性的合作研发,包括“卡脖子”先进技术和先进钢铁材料、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等,形成销研产一体化研发体系,在提高产业链创新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产品,实现产业链延伸发展;另一方面,要着眼全球视野,立足当前发展现状,借力大数据、互联网的发展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通过补短板、强弱项等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提高自身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竞争力。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更要加强国际合作,在与其他国家共同应对挑战的同时,加快在全球钢铁高端产品市场的产业布局,打造具备更高现代化水平、更强风险应对能力的全球钢铁产业链,致力于构建协同、创新、高效的全球钢铁产业生态圈。

  当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钢铁行业要沉着应对、把握时机、化危为机,扎扎实实做好固链、强链,再固链、再强链的循环发展,赋予产业链供应链更强的韧性和更大的潜能,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再加砝码。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