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直击钢协六届二次理事会】沈彬:钢铁业兼并重组、区域整合加快 超过220家钢企全面启动超低排放改造

2020-07-31 09:3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7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在会上表示,上半年钢铁行业锐意改革进取,多领域再获新成绩。

(图为沈彬)

 

一是兼并重组、区域整合加快。中国宝武接连重组马钢、重钢,距离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又近一步。新天钢集团天铁公司历经15个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取得历史最好发展业绩。建龙西钢破产重整后仅一年便重获新生,生产和经营业绩均达到历史最佳水平。宝武集团八钢将完成疆内产能整合作为2020年一号工程,稳步推进新疆及西部钢铁产能整合。山西支持山西建龙、晋钢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整合省内存量产能,山西建龙托管经营海威钢铁。河北邯郸提出,通过兼并重组,2020年将钢铁企业数量由17家整合为8家左右。江苏徐州计划将18家钢铁企业优化整合形成2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2020年实现钢铁产能下降30%以上的目标。

二是超低排放改造继续推进。全国己有超过220家钢铁企业全面启动超低排放改造或已工程过半。今年初,首钢迁钢的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己按生态环境部要求在钢协官网公示,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钢铁行业唯一一家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评估验收的企业。河钢集团牵头研发的“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上榜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包钢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面启动,涵盖了有组织废气治理、无组织废气治理、废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置及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安钢总计投资49亿元用于环保深度治理超低排放改造,成为行业内首家焦炉烟道气、烧结机全部采用活性炭工艺脱硫脱硝的钢铁企业。敬业60兆瓦超高温超高压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同步配套建设的脱硫脱硝设施使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要求。

三是创新驱动亮点频出。在推动传统冶金技术变革、探索低碳绿色发展路径方面,中国宝武建设开放性低碳冶金创新研究中心,进行氧气高炉低碳冶金和氢冶金创新工业化研究,我国首个氧气高炉在八钢已点火开炉;首钢采用世界先进的气体生物发酵技术,将含有CO的工业尾气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粉及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河钢与特诺恩联手中冶京诚,共同研发、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规模的氢冶金示范工程;建龙年产30万吨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加紧建设,预计9月底将试生产;中国钢研与日钢集团年产50万吨氢冶金及高端钢材制造项目合作签约;酒钢煤基氢冶金中试基地热负荷试车取得初步成功。产品创新方面,宝钢股份全球首发耐微生物腐蚀管材,鞍钢低镍耐海洋大气腐蚀桥梁钢填补国内空白,首钢京唐成功生产头发丝粗细的超薄高端电子产品用钢,太钢“手撕钢”差异化品种率达到70%以上,安钢高强度轻量化700兆帕级花纹板填补国内空白,南钢100毫米厚集装箱船用止裂钢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壁垒,马钢下线国内首支美标重型H型钢,河钢舞钢Cr-Mo钢板打破国外垄断。

四是智能制造场景拓宽。中国宝武聚焦“四个一律”推进智慧制造,已有3家钢企实现50%以上操作岗位机器人承担,劳动生产率和安全指数大幅提高。首钢京唐公司探索5G技术在钢铁冶炼领域的创新应用,AI机器视觉表面质检、运输废钢车辆AI识别、无人料场自动化等5G智能制造场景将陆续上线。河钢开启线上“云模式”,云办公、云评审、云监造、云签收、云结算、云培训等确保生产经营不间断、项目建设不停止、营销服务不受阻。华菱湘钢在生产线施工过程中运用5G+AR(增强现实)技术进行跨国远程装配,助推企业复产复工。包钢白云鄂博智慧矿山实现5G网络全覆盖,薄板厂“黑灯工厂”项目开始施工。中天钢铁应用5G+物联网技术建设厂区一体化进出管控系统项目,打造5G智能园区。南钢联合华为运用5G+工业互联网+鲲鹏生态等新一代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打造智能制造标杆样板。陕钢正在打造智慧生产、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能仓储等十大重点领域的数字化系统,与整个产业链升级步伐同频共振。

五是“走出去”发展再获突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用工短缺、施工困难等难题,印尼德信钢铁一期全线投产,钢铁国际产能合作再结硕果。敬业集团成功收购英钢,生产经营保持稳定,未来将加大力度升级改造,提升百年钢厂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泰国东北部成品油干线管道项目,钢材全部来自中国,“宝钢制造”为施工方提供有力保障;攀钢钢轨远渡重洋,助力印尼雅万高铁建设;本钢螺纹钢应用于非洲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二期项目工程——中国钢铁继续助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

六是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沙钢与贵州沿河自治县未脱贫出列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攻坚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国宝武以消费扶贫带动对口帮扶贫困县产品扩大市场,陈德荣董事长亲自网络直播带货。鞍钢集团针对扶贫点实际需求精准对接,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立体帮扶措施,帮助新疆塔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塔县境内塔吉克族实现脱贫摘帽。首钢去年推进产业扶贫项目2个,投资建立扶贫车间带动当地300人就业,并从对口帮扶地区采购3.2亿元钢铁原辅料。河钢依托产业带动的“造血”式扶贫,通过河钢供应链电商平台、扶贫专柜、专业公司、合作社免费使用注册商标等方式,帮农户打开销售渠道。太钢与15个定点贫困村建立了贫困户农特产品包销协议,踏出一条消费扶贫进企业的新路子,加大爱心超市和项目超市工作力度。建龙集团向黑龙江省铁力市捐赠5000万元,用于建设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带动2017户贫困群众脱贫。酒钢帮扶的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并将继续帮扶10个村1848户7494人严防返贫回贫。

(图为会议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