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华菱集团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做法

2020-11-10 10:17:00

  开栏的话

  多年来,钢铁企业通过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特别是今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复杂形势等因素的影响下,钢企进一步深入对标挖潜,直接推动了降本增效和技术进步,为企业稳定经营、行业稳定运行提供了助力。在8月28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铁企业对标挖潜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广大钢企更是在对标挖潜的重要作用、实施路径等方面形成更多共识。那么,企业对标挖潜成效如何?本报特开设《对标挖潜创一流》专栏,分享企业如何向外对标先进、对内挖潜增效,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经验。

  

  本报记者 何惠平

  日前,30家上市钢企陆续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国冶金报》记者从中了解到,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菱钢铁)以前三季度829.30亿元的营业收入、48.37亿元的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排在营收榜、利润榜第二位。在半数钢企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华菱钢铁的净利润实现逆势同比增长39.08%,实属不易。

  作为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菱钢铁是华菱集团通过整合优质钢铁资产组建而成的。从其前三季度的成绩可以看出,华菱集团应对复杂国内外局势、产业发展形势的能力与定力,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与成果。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8月28日召开的钢铁企业对标挖潜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华菱集团副总经理周应其介绍,自组建以来,华菱集团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的发展战略,坚持“一业为主,集群发展”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周应其认为:“对企业而言,我们不能左右外部形势变化,只能全方位对标行业最佳实践,认真分析和认清自身差距,全面推行项目制管理,将差距改进方案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打破层级之间、部门之间、不同流程之间、不同资源配置之间的各种阻碍,高强度、高密度推进工作,两眼向内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提升各方面能力,努力实现层级精简、管理精细、经营精益,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推动企业经营发展不断迈上新水平。”

  他总结了华菱集团从对标挖潜入手,推动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六大做法。

  一是构建长效机制,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安全生产方面,华菱集团对标对表国家新的《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目标管理,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近几年,华菱集团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中趋好态势,2019年实现了在岗职工零工亡,创造了华菱集团自成立以来的年度最好安全生产纪录。

  环保方面,华菱集团对照国家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和湖南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实现源头治理和绿色发展。“十三五”以来,华菱集团累计投入环保项目资金约30亿元,用于焦化、烧结脱硫脱硝、烟粉尘治理、污水治理等重点环保改造项目。华菱湘钢工业旅游和“生态园林式工厂”获广泛赞誉,华菱涟钢获湖南省“绿色工厂”称号,城企融合呈现新面貌。

  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战疫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菱集团坚持“早部署、全联动、严排查、不遗漏、战疫先行”工作原则,取得了疫情防控、生产稳顺、改革深化的全面胜利,被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授予湖南省疫情防控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二是落实精益生产理念,着力提升生产经营运行效率。这些年,行业中经济效益好、发展势头好的企业,都是在精益生产上做出了特色的企业。华菱集团近几年着力突破铁前生产瓶颈,强力推进增钢增效,在未增加主体冶炼设备投入、完全依靠内部挖潜提效的情况下,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

  三是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化解企业经营风险。近几年,华菱集团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宏观大势,保持战略定力,立足内部办好自己的事,通过提升运营效率、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钢铁资产整体上市、扩大直接债务融资规模等举措,强力推进降杠杆、减负债,经营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盈利能力逐步提升,企业负债大幅减少,财务指标持续改善。

  四是持续推进对标挖潜,提升市场竞争力。针对关键工序薄弱环节,华菱集团选取国内行业先进作为对标参照物,搭建多维度对标体系,实施产线精准对标挖潜,探索、借鉴先进企业成功的可复制的经验,提炼出适合华菱技术改进、指标提升的驱动因子,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严控工序成本,促进各项KPI(关键绩效指标)持续改善,铁水成本持续走低。目前,华菱铁水成本已经优于行业平均水平,3000立方米高炉燃料比“破5见4”,铁水单耗“破9见8”,甚至“破8见7”。

  五是把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着力提升有效供给。在国家各项利好政策持续发酵、助力钢价合理回升的有利环境下,华菱集团创新营销模式,强化渠道建设,深耕细分领域,建立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的经营机制,以产品高质量、交货快捷和营销服务优质为着力点,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钢材综合销售价格跑赢行业平均售价。

  聚焦产品结构调整,推动华菱产品整体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华菱集团持续推进并完善以IPD(集成产品开发)为载体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建设,加快产品结构升级迭代步伐,提高中高端品种的“集聚效益”。“华菱制造”在造船、海工、汽车、桥梁、工程机械等多个细分市场已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竞争优势,品牌效应明显增强。2019年,华菱全年完成重点品种钢销量882万吨,同比增长10%;在总销量中占比达45%,效益贡献超过50%。

  六是深化内部改革,推动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近年来,华菱集团内部按照“发展驱动、问题导向、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的原则,坚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不停步,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规范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决策上的专家、经营上的老师、沟通上的桥梁”作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钢铁主业,果断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持续推进“压减去僵”工作,华菱集团下属全资、控股企业由2016年底的121户减少到目前的76户;坚定不移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使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员工能进能出形成机制,收入能增能减全面实现,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

  “未来,面对日趋严峻的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摆在我们面前的选项其实很有限。不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模式,短期的业绩或许还有增长,但未来的路必然越走越窄。”周应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主动对标行业一流找差距、抓住关键补短板,系统谋划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于华菱集团下一步如何发展,周应其强调,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为抓手,坚定推进实施“一业为主,集群发展”的中长期战略,突出钢铁产业的核心基础地位,持续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做精做强、区域领先”目标;完善集群产业协同发展布局,纵向壮大上游资源开发和下游加工制造产业链,横向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工程技术服务等集群产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