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钢铁与装备企业领导共探装备国产化突破之路

2020-11-19 09:41:00

  本报记者 樊三彩

 

  冶金装备国产化阻力在哪儿?上下游如何协同,方能有效推动装备国产化?11月1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下称设备分会)在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期间,召开了部分企业领导座谈会,来自钢协、钢企、设备制造企业的领导和代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议国产化难点、痛点及解决之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设备分会会长贾国生均指出,这次会议旨在搭建一个好的平台,聚焦冶金装备国产化重点工作,让上下游企业进行充分的信息沟通,助推钢铁业与装备业携手同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双向沟通——国产化的梗阻究竟在哪?

  骆铁军指出,现在我国要建设制造强国,装备制造行业在其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当下,冶金装备国产化仍然面临很多“卡脖子”难题,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短板依然突出。这项工作需要大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争取实质性突破。

  “目前沙钢正在寻求与大公司的合作,力求全面改造测绘设备,实现国产化。”沙钢集团董事长助理朱建石说。贾国生对这一计划表示了赞同,并指出仪器仪表检测是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环节,所需设备目前主要是从国外进口,推动国产化很有意义、很有必要。

  “重钢以前选的设备比较差,未来将按照宝武体系,在1年~2年内建立自己的品牌库,不仅要买设备,还要买服务。”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忠说。

  需求在前,那么国产化推进面临何种阻力呢?与会钢铁企业代表纷纷结合自身情况,道出了企业的关注点。

  “质量稳定性对我们而言很重要。”宝钢股份设备部部长陶树贵坦言,“大家有时候心里会想,国产设备第一个能做好,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能做好吗?钢企作为使用方,以前用国外的设备都比较稳定,但是国内设备买多了之后,会出现稳定性不强的问题。这是造成我们担忧的原因。”

  “设备制造的细节很关键。”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玉才强调。他举了吉林建龙曾经遇到的一个案例。吉林建龙向同一家企业购买的液压缸,在不同的环节、位置使用,寿命就完全不同。经过调研发现,原来是油用错了。这是由于跟设备制造商沟通不畅造成的。设备制造商因为不了解设备如何使用,选择按照统一标准制造,所以导致了这种问题的产生。“这种细节非常关键,而这种细节只能通过双方加强沟通才能知晓。”他强调了沟通的重要性。

  设备制造商也畅所欲言,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国产化的难点。

  “需要多给制造商时间、机会。”这是大多数制造商共同的诉求。与会企业家认为,目前,已经有很多钢企选择支持国内的设备企业,但支持的力度还不太够。他们认为,只有多给国产设备“练兵”的机会,他们才能持续改进、完善,提供更好的设备和服务。

  中国一重总经济师祖玉明表示,目前国内的短流程线都是国外在负责,尤其是薄板坯的铸轧技术。希望下一步与钢企、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一条示范短流程铸轧产线。

  秦冶重工董事长陈晓光说,我们国产设备才发展了20年,但是进步可以说相当快,应该对国内的设备制造商有信心。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长志对这一观点极为赞同,他表示,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实现了向土耳其的全自动喷吹技术出口,主要是工艺包。“其实,国产化设备的大部分问题都能解决,需要的是机会、时间来解决大家的难题。”他说。

  一席讨论,与会代表对双方的关注点、国产化的梗阻为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解决之道——找重点聚合力

  国产化之路不是走不走的问题,而是如何走,及如何走得好的问题。如何走呢?与会代表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宝钢湛江钢铁原副总经理刘波分享了湛江钢铁建设坚持走国产化道路的经历,湛江钢铁的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炉顶、鼓风机、连铸机等均为国产。关于国产化,他谈了几点切身体会:“第一,国产化不是技术问题,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钢铁企业要有将核心技术掌握在国人自己手上的意识,打破‘不想干、不愿干、不敢干’的思想桎梏。第二,国产化设备要形成中国品牌,这个过程不容易,要避免‘见到困难就倒,见到困难就绕’,要讲方法、有柔韧性,坚持往前走,才能把品牌打造出来。”

  河钢唐钢副总经理刘铁力非常赞同很多民企提出的“核心装备要体现先进性,公辅设备体现实用性”这一理念。他建议,在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阶段,钢企就要把设备选型档次控制好,不盲目选择国外最先进的设备,而是统筹考虑企业需要、成本、资金回笼等问题。

  其次,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不论是设备使用方的钢企,还是供给方的制造商,都强调了沟通机制的重要性。“钢铁公司的痛点,就是设备制造公司的研究重点。”“沟通更顺畅的体系,有助于双方更好地了解到对方的需求和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产化的设备没问题,要加强沟通。”“钢企和厂家互动起来,才能推动设备的运转率、利用率的提高。”……各企业领导反复强调“沟通”问题。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邰正彪建议,在产学研协同、装备国产化方面,钢协和设备分会可以深入调查,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将重点工作更明确。

  再次,做好设备管理。张玉才认为,通过好的管理手段,才能发挥设备潜力。马钢股份副总经理田俊建议,设备使用前,要进行一些相关的培训。另外,设备维修费用其实是一种投入,就像人的体检,如果不做,病会更严重。田俊建议各企业上报设备制造相关问题,利用“会诊”机制,协调配置资源以解决问题。

  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才刚、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长志则提出,设备制造商要向服务商转型。“国产化的目标不只是造价低,还应该提供一系列后续服务,推动各项指标的提升。”于长志强调。

  最后,要找准攻关方向。“今天不做,就失去一个机会;明天不做,自己就会落后;后天不做,就会彻底拉开距离。”江海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康煜的这句话,引起了在场诸多企业领导的共鸣。

  与会企业代表反复提及的未来发展重点方向,主要包括智慧制造(包含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智能制造设备的采用)、绿色发展、备品备件联储。

  在智慧制造方面,陶树贵表示,对钢企而言,当前应提高自动化水平的投入产出比。虽然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目前尚不成熟,但必然是未来发展大方向。设备制造企业应该紧密跟进、研究。田俊也指出,钢企进行智慧制造改造,会伴随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优化,这意味着基础设施必须跟上去。

  在绿色发展方面,贾国生肯定了江海环保在水处理方面做出的探索。他指出,水处理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做不好易出现管道腐蚀、堵塞等情况,造成有些指标不达标,对钢铁企业影响比较大。“能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对钢铁行业意义很大。”他指出。

  “备品备件联储是好事儿,但利用业余时间来推动,可能收益甚微,且企业由于本职工作牵绊,导致动力、精力不足。如果能够采用商业化运作方式,或许更容易成功。”陶树贵说。

  钢协副秘书长、设备分会常务副会长王颖生对大家探讨的会员质量、行业宣传、政策支持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将全力提高设备分会办会质量,每年策划主题进行重点宣传,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同时,设备分会将对有关政策问题进行梳理,将大家的好建议上报给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并就两化融合、绿色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等议题,与大家一起研究解决之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