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屈秀丽在钢铁企业财务结算价格监测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财务结算价监测要为钢企创效发挥更大作用

2020-11-24 09:31:00

本报记者 朱晓波

  “目前,钢铁产量仍偏高,钢材价格难以大幅上涨,同时成本上升压力较大,钢材价格也难以大幅下降,后期将呈小幅波动态势。第四季度钢铁企业效益环比或有所下降,但同比将保持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利润小幅下降或持平。”11月1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钢铁企业财务结算价格监测工作座谈会上这样表示。在座谈会上,她就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及后期展望做了专题报告,同时对钢铁企业财务结算价格监测工作提出要求。
  来自中国宝武、鞍钢、沙钢、建龙、首钢、华菱、河钢、山钢、中信泰富特钢、安钢等相关钢铁企业财务系统的6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钢协财务资产部副主任、高级分析师刁力主持。中国价格协会冶金价格分会副会长张兰英出席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度钢铁企业财务结算价格监测系统工作情况,对2019年度财务结算价格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进行了表扬;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军工特钢部主任颜丞铭就钢种分类问题做了培训与讲解;与会代表还就钢材价格对标工作交流了经验,并就进一步完善钢材结算价格监测系统提出了建议。
  屈秀丽在会上指出,钢材结算价格监测体系要为钢铁企业开展价格对标发挥更大作用。尤其在原燃料价格高企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钢铁企业财务结算价格监测体系,有利于更好地为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她对钢铁企业财务结算价格监测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是希望企业要有全局意识、大局意识,充分重视财务结算价格监测工作。财务结算价格是反映企业产品质量、品种结构和市场竞争力的数据,为了最大化发挥价格监测体系的作用,希望各相关企业及时准确按照要求高质量报送相关数据,企业也可以更好地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提升钢种附加值。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财务结算价格监测体系运行过程中,大家都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为了更好地优化、结算价格监测体系,针对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专题会的形式想办法共同分析解决。
  三是希望加强对数据的分析、研究。要分析不同钢种、不同企业等结算价格的差别,同时分析背后的原因,把数据用活,让数据说话,从而充分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充分反映市场现象和问题,及时发现趋势性的或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四是希望大家加强学习、加强交流。要通过这个平台组织相关培训学习,加强交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队伍,目标是要让这支队伍中的每个人都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能够为企业发展提出建议,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分析今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时,屈秀丽表示,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钢铁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控疫情、稳运行”的双线作战要求,在国家稳经济、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一系列宏观政策支持下,钢铁行业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为我国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但也要看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环境更加复杂,钢铁行业也面临着国际需求萎缩、出口明显减少、成本不断上升、效益同比下降等困难。总体来看,今年钢铁行业运行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市场需求不断恢复,粗钢产量保持增长。前10个月,粗钢产量达到87393万吨,同比增加5.5%。全国粗钢日产水平连创历史新高,在全球粗钢产量总体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粗钢占比进一步提高。
  二是钢材出口同比下降,进口大幅增长。由于国内钢铁需求向好,前10个月,我国钢材出口4443万吨,同比下降19.3%;进口钢材1701万吨,同比增加73.9%。如果加上进口钢坯,6月~9月份,我国出现粗钢净进口的局面。
  三是钢材价格小幅回升,总体价格水平低于去年。1月~10月份,钢材平均价格指数为102.93点,同比下降4.83%。同时,长材和板材价格走势出现分化,长材价格走势偏弱,板材价格走势偏强。这与4月份以后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增加,以及机械、汽车等制造业复工复产密切相关。
  四是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但总体低于去年水平。从前3个季度的企业销售收入、销售成本、期间费用、利润水平等指标来看,钢铁企业利润总额有较大幅度下降,销售利润率也低于去年同期。但从今年逐月情况来看,钢铁企业利润逐步好转,预计10月份利润将达到200亿元左右,同比仍将保持增长。
  屈秀丽指出,后期钢铁行业运行面临的几个问题需要重视:一是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而钢铁产量增长相对较快;二是全球经济普遍下滑,国际相关组织对全球经济和钢铁需求预期相对悲观,国际贸易环境复杂;三是原燃材料价格较高,钢铁行业效益提升压力较大。
  屈秀丽最后表示,钢铁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建设创新型钢铁、绿色低碳型钢铁、国际化钢铁和可持续的钢铁为目标,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