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宣部《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到新钢集团前采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03-29 09:5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何惠平 报道
通讯员 林文韬 摄影
 
  3月17日,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磅纪录片《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到江西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钢集团”)进行前采。 
  新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新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廖鹏;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熊余平;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新闻采访部主任何惠平,发行部主管刘东立,以及新钢集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为座谈现场
  夏文勇对《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新钢集团的历史沿革、技术创新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夏文勇指出,新钢集团63年的创业和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与新中国钢铁行业发展历程完全同步的奋斗史。新钢集团从1958年建厂投产,秉承做大做强民族钢铁工业的初心,历经数次起落,克服重重艰难坎坷,将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在60多年的发展建设中,新钢集团成功实现高炉转炼锰铁,创造了中国钢铁冶炼史的奇迹,锰铁产量在相当长时间内占据全国总量的半壁江山。新钢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2008年,先后实施三期大规模技术改造,使企业的装备水平与生产能力实现了与同行并驾齐驱。新钢集团生产的各类高端板材和钢绞线、线棒材等产品,为国家多项重点工程提供了可靠的钢铁支撑。
  “十三五”期间,新钢集团大力提升管理水平,全面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经营绩效取得长足进步,综合竞争能力在钢铁行业排名逐年上升。目前,新钢集团正在积极实施以节能环保为抓手的升改工程,目的是通过技术改造、环保升级、结构优化、多元发展等手段,全面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新钢集团在2021年正举全集团之力,确保实现转型升级冲“千亿”工作目标。
  刘娜介绍了拍摄《钢铁脊梁》纪录片的背景、框架和要求。《钢铁脊梁》纪录片共分6集,分别从国家命运争气钢、产业布局底气钢、改革创新勇气钢、钢铁与美好生活硬气钢、钢铁软实力正气钢、未来钢铁雄气钢等6个方面展示钢铁的成就和担当,该纪录片将于今年九、十月份在央视播出。她表示,此次纪录片前采已经走过30多家钢铁企业,她对中国钢铁有了更加感性和深入的理解认识。支撑起共和国大厦的钢铁脊梁,处处都有钢铁人的身影和汗水。此部纪录片的重点将充分展示中国钢铁人的拳拳报国之心,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钢铁工业企业中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改革发展故事。
  刘娜说,作为江西省最大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新钢集团有着天然的红色基因,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成长。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新钢集团也不断在探索更加高效、协同的工艺流程和发展方式,一些创新成果带动了钢铁行业工艺技术的发展进步。希望新钢集团充分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推送一些在钢铁行业发展中的好故事,挖掘出企业最突出、最有特点的好案例。
  陈玉千在交流中首先传达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关于此次纪录片拍摄的主题、总思路、总要求,介绍了拍摄该纪录片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他表示,此次中宣部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钢铁脊梁》纪录片,是国家首次给一个行业拍摄纪录片,体现了国家对钢铁行业发展和贡献的肯定,也是展示钢铁良好形象的难得机遇。 
  陈玉千表示,新钢集团作为一家内陆型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经历了钢铁行业最早的兼并重组,国内首次实现了一罐到底的刚性连接,其进行的工艺革新也带动了行业发展,其绿色融合发展眼光也契合时代要求。60多年发展历史中,新钢人身上所展现出的不服输、勇争先的精神,折射出一代代钢铁人的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
  前采期间,在夏文勇和廖鹏的陪同下,《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先后前往新钢集团综合料场、炼铁厂、炼钢厂、中冶新材公司、优特钢带公司、新华金属制品公司生产现场进行实地参观调研,详细了解新钢集团。
图为《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在新钢集团参观调研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