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宣部《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到荣程集团前采向建党百年献礼

2021-04-09 10:0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报道
通讯员 艾天聪 摄影
 
  3月31日,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磅纪录片《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到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程集团”)进行前采。
图为座谈会现场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钢铁脊梁》纪录片总导演刘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荣程集团常务副总裁陆才垠、党委书记柴树满、副总裁王利力,荣程新智研究院执行院长金涛、冉富,荣程集团总裁助理陈彦炜,荣程文化健康集团副总经理徐斌;《钢铁脊梁》第二集导演魏春桥;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熊余平,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副总编辑、记者外联中心主任吕兵,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钢铁部主任刘加军进行了座谈。
  张荣华对《钢铁脊梁》摄制项目组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荣程集团的发展历程及钢铁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有机结合的特色发展模式。她表示,荣程集团一路走来,扎根地方,融入地方,通过处理城市污水、为地方百姓供暖等一系列举措,谋求绿色发展与城市和谐共生。在20年的发展进程中,荣程集团所涉及的领域从金属到金融,从单一到多元,从制造到智能制造,实现了从“一业多地”到“多业并举”的布局和“一体两翼”的格局,实现了钢铁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有机融合和产业互联网金融的新业态;围绕“四生”(生命、生活、生态、生产)、结合“四创”(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利用“四化”(平台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链条一体化)、强化“四资”(资本运作、资产管理、资源整合、资金使用),通过联合、融合、整合,达到共和、共生、共享、共赢、共荣,形成了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的新业态,走出了以创新为动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钢铁是国之重器,文化是中国人的根与魂,两者缺一不可。”张荣华说。
  刘娜介绍了拍摄《钢铁脊梁》纪录片的背景和总体思路。她介绍,《钢铁脊梁》纪录片共分6集,每集35分钟,计划于今年九、十月份在央视播出。内容分为国家命运争气钢、产业布局底气钢、改革创新勇气钢、钢铁与美好生活硬气钢、钢铁软实力正气钢、未来钢铁雄气钢等六大主题,力争呈现出一代代钢铁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跟魄力,讲好钢铁行业改革发展故事。
  她表示,钢铁行业是我国全球竞争力最强的行业之一。在建党百年的重大节点上推出此纪录片,意义重大。希望以到荣程集团前采为契机,在有限的时间内,深入了解荣程名片、荣程亮点、荣程核心技术,充分挖掘荣程集团在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可圈可点的故事,选取拍摄角度及点位。
  “在《钢铁脊梁》纪录片里,要看到钢铁人的成绩,看到一代代钢铁人是怎么走过来的;要有血有肉,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刘娜说。
  陈玉千在座谈会上,首先传达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关于此次纪录片拍摄的主题、总思路、总要求,介绍了拍摄《钢铁脊梁》纪录片的时代背景及其对于钢铁行业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这部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推出的钢铁行业纪录片,是唯一一部以工业行业为展示内容的建党百年献礼片。这得益于中国钢铁行业在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产品方面引领世界;得益于钢铁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创造的厚重的文化、行业精神财富和全国性行业性经验。其中,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功不可没。
  “荣程集团是目前为止为数不多的做到碳排放实时监控的企业,也是一个将‘以利他为基准’当作企业运营原则的钢铁企业。”陈玉千表示,多年来,荣程集团在社会贡献方面做出的努力令人敬佩,在行业中特色明显,这些都可以作为《钢铁脊梁》纪录片要挖掘的重要素材。希望通过荣程案例,讲述好民营企业在文化、党建、不忘初心、社会贡献等方面的精彩故事。
  座谈前,摄制项目组一行还先后参观了荣程集团时代记忆馆、荣程智运平台、天荣公司能源中心、1100mm全连轧带钢生产线、智慧大脑施工现场,详细了解了荣程以非公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建设为依托、以智能制造为抓手的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并围绕采访、摄制相关事宜与荣程各部室负责人深入交流。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时代记忆馆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荣程智运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荣程智慧中心施工现场
图为摄制项目组一行参观1100mm热连轧生产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