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第一卷)

2021-05-17 10:08:00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 习近平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中国冶金报社在报、网、微全平台开设以“时光影——建党百年·百图钢铁”为主题的建党百年图片专栏。我们将通过照片(历史资料图、新闻图片)、音视频的表现形式,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钢铁行业在百年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在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
溯源百年钢厂的红色足迹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同年,中国近代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重要钢铁企业大冶铁厂正式投产。1921年,大冶铁厂建成的两座日产450吨铁的高炉被誉为当时“亚洲第一高炉”。1922年,大冶铁厂成立第一个党组织。1953年和1958年,毛主席曾两次视察过大冶钢厂,并嘱托把这个厂办大办好!几经变迁,2004年,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简称大冶特钢)成为中信泰富大家庭的一员。截至2021年,大冶特钢共有13个党总支、1个直属党支部、32个党支部,1148名党员。图为上世纪20年代大冶钢铁厂建成后的全景。(朱友松 供图)
西北炼钢厂开工建设
  1934年8月8日,占地300亩的西北炼钢厂(太钢前身)在当时太原城西北的古城村正式开工建设(如图)。1937年8月,中共地下党在西北炼钢厂吸收工人刘毓秀为钢厂第一个党员,随后成立了中共西北炼钢厂地下党支部,组织开展西北炼钢厂的抗日救亡运动和对敌斗争。1949年4月20日,太原市城北郊区获得解放,西北炼钢厂回到了人民的手中。(特约通讯员 王旭宏 通讯员 丰曜宇 供图)
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栋梁
  1936年初,鞍山钢铁有限公司6位协理李松堂(一排左一)、邵象华(一排左四)、杨树棠(后排左二)、王之玺(二排左四)、靳树梁(二排右一)、毛鹤年赴德国留学。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逐渐成长为撑起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栋梁。其中,王之玺、靳树梁、毛鹤年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邵象华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资深院士。他们6人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中李松堂、杨树棠、邵象华分别在1984年、1979年、1981年以76岁、70岁、68岁的高龄加入了党组织。(鞍钢博物馆 供图)
中国第一根拉磁钢在云南诞生
  1939年2月,我国第一个电力制钢厂(昆钢前身)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桥头村开工建设,该厂创始人缪云台(左三)、周仁(左五)等在建设工地合影(如图)。1941年8月,该厂生产出中国第一根拉磁钢,从此,云南有了炼钢记录。周仁是中国电炉炼钢的创始人之一,曾领导三相电弧炉炼出不锈钢、锰钢、高速钢等。1955年,周仁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缪云台是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曾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民 王天俊 供图)
红色火种耀本钢
  1911年,日本财阀大仓喜八郎同满清东三省总督赵尔巽谈判中日合资经营炼铁业。1912年1月23日,商办本溪湖煤铁有限公司(本钢前身)成立。1915年1月13日,本溪湖炼铁厂1号高炉点火投入生产,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对本溪地区煤铁资源进行明目张胆的掠夺。1927年8月23日,中共地下党员孙林、石云来到本溪湖煤铁有限公司,领导4500多名煤矿工人发起了著名的“八二三”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压迫大罢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声援。1927年11月9日~10日,在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的职工运动决议案中,将本溪湖列为秘密发动工人斗争、发展党组织的重点地区。图为1915年拍摄的本溪湖煤铁有限公司1号高炉。(本钢 供图)
白云鄂博铁矿发现记
  1927年5月~1930年8月,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丁道衡参加了西北科学考察团,在这次考察中,年仅28岁的丁道衡发现了白云鄂博铁矿。1933年,丁道衡在《地质汇报》发表了著名的《绥远白云鄂博铁矿报告》。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国家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将包头确定为国家重点工业基地。1954年,筹建包头钢铁公司。1956年,包头至白云鄂博的铁路开始铺轨。1957年,白云鄂博铁矿开始人工开采和主矿初期建设,作为建设包钢的主要原料基地。图为1928年,丁道衡(右)在蒙古包前工作。(包钢档案馆供图)
不让一套机器设备出厂
  1943年4月,日本东洋纺绩株式会社在唐山市城子庄陡河东岸动工兴建唐山制钢所(河钢唐钢前身),1946年3月改称唐山制钢厂。解放前夕,国民党资源委员会决定将唐山制钢厂迁至重庆,并着手组织拆卸轧钢工场的起重机和炼钢工场的转炉设备。1947年,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唐山制钢厂工人开展了反对工厂南迁的斗争。工人举行罢工,生产相继停产,工人中的骨干分子自动组织起来,昼夜守卫工厂大门,不让一部机器、一套设备运出厂外,最终护厂斗争取得了胜利。1949年3月,唐钢成立了党组织,企业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图为上世纪40年代拍摄的唐山制钢厂大门。(贾成宁 供图)
红旗插上了石景山
  1948年12月,平津战役打响。12月13日,国民党军队从门头沟方向撤退到石景山地区,并有一个团驻扎在石钢(历史上首钢曾分别称为石景山炼厂,石景山制铁所,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钢铁公司等,简称石钢)厂内。工厂解放前夕,北平地下党组织派地下党员孙大文(左六)、白振东等人进厂组织工人开展护厂斗争。12月17日凌晨1时,解放军攻占石景山,石钢解放,厂内所有设备完整无损地回到人民怀抱。图为石钢护厂工人在焦炉前合影。(王春亮 供图)
鞍钢“回家”啦!
  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尚盘踞着沈阳等主要城市。直至1948年11月2日,东北全境解放,鞍钢完全回到人民手中。图为1948年4月,鞍山钢铁厂厂长郝希英(右二),副厂长王勋(左二)与工作人员在鞍钢“大白楼”顶合影。(鞍钢博物馆 供图)
十八勇士护厂
 
为第一制造所被炸现场。
重钢护厂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
  1949年,11月28日至30日,国民党溃退时在兵工署第二十九兵工厂(重钢前身)厂内重要设备周围都安放了炸药。爱国护厂职工在地下党员刘家彝、副工程师简国治等率领下,冒着生命危险连夜清除炸药。30日凌晨8时,第一制造所发电厂发生爆炸,简国治、刘家彝、古传贤、黎勋文、曹仲良、应文宇、田玉清、任安炳、陈建铭、柳传、张金山、王昌、张国梁、罗万忠、吕治平、王吉之、董定盛17名勇士全部壮烈殉难。加上11月28日因策动工人护厂而被枪杀的烈士胥良,后人称他们为“十八勇士护厂”。
  在这次爆破中,第二制造所的100吨高炉受损严重,其他设备因抢救及时,未被破坏,烈士们用生命的代价护卫了工厂安全。1965年,为了缅怀这些死难烈士,重钢公司在乌龟凼警报台修建了纪念碑。碑身上方书写着“死难烈士永垂不朽”,下方镌刻有“烈士墓碑记”和烈士的名字。(重钢档案馆 供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