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走进绿色钢城】包钢: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

2021-06-09 10:0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于泓泽 报道
记者 白立新 摄影
 
  扎根于内蒙古大草原的包头钢铁集团,主动肩负起保卫蓝天、碧水、绿地的环保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努力创造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扎扎实实镌刻着“绿色工厂”“绿色增长型企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等一系列绿色印记。
  创新管控,做绿色发展的领跑者
  包钢向着全方位高质量绿色发展持续进发,建立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增配无人机,实时监控夜间废气、粉尘排放情况,为环保管理提供依据。包钢厂区内已形成了视频监控、现场监察、在线监测“三监联动”,专业负责制、区域负责制、项目负责制“三制合一”的管理模式,绿色发展水平连上新台阶。同时,《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的意见》《包钢(集团)公司2020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包钢(集团)公司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内部的监管责任。包钢严格实施日连续处罚、小时值超标处罚等考核措施,时刻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
  环境信息化是开展环保建设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钢率先搭建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对污染源实施系统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全过程管理;建成能源管控中心,对能源系统生产、输送等环节实施动态监控,对能源介质实施动态调整、实时监控和计划纠偏,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管控一体化。
  针对焦炉煤气发生量偏高问题,包钢综合分析焦炉煤气发生量,调整结算方式;开展能源专项监察,加大能源管理合规性检查力度,提高能源的管理、运营效率。包钢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的节能减排政策,强化日常管理,健全组织机构;加快绿色项目建设,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包钢依托能源结构优化及专项技术改进,顺利实现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和工信厅关于“百家”“千家”重点用能单位的双控目标,同时,北方稀土、包钢股份先后完成节能体系建设并通过第三方认证。
  除此之外,包钢大力开展绿色制造工程计划,包括产品生命周期评价(LCA)与生态设计工作。国内首个集数据收集、计算、展示于一体的LCA在线系统在包钢建成,同时单机版软件完成开发,均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形成了包钢自己的LCA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包钢获评国家首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获得2017年、2019年世界钢协“Steelie”奖提名和“2018年绿色增长型企业”表彰。
  综合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包钢大力实施清洁化改造,坚持以一流装备迎接绿色钢铁时代,酚氰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包钢稀土钢板材公司五烧脱硫废水近零排放项目相继开工;包钢动供总厂调节水池改造、尾矿库湿地整治、尾矿库周边地表水回收、老厂区雨污分离工作紧密开展,32套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均得到优化。
  2020年3月12日,包钢股份1号~4号焦炉脱硫脱硝工程开工,标志着包钢2020年度超低排放改造重点项目全面启动。2020年,包钢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推进环境治理项目建设,10座焦炉脱硫脱硝改造项目如期投产。除此之外,包钢还组织道路运输环境专项整治,安装新型抑尘装置——高空喷雾桩,在尾矿库区域种植芦苇,使用高压雾炮车,有效抑制无组织扬尘,厂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变废为宝,创造绿色低碳效益
 
 
  作为目前世界唯一钢铁渣化工工艺产业化试点项目,内蒙古包瀜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碳化法钢铁渣综合利用项目成为业内关注重点。该项目利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最新科研技术,对钢铁渣进行综合处理,生产高纯碳酸钙等产品,用于造纸、建材行业,达到推进循环低碳发展的目的。这仅仅是包钢发展循环经济宏大蓝图上的亮点之一。
  纵观包钢绿色发展路径,优化资源利用路线、拓宽资源利用途径、不断发掘市场潜力,早已成为其推进低碳排放改造的基本操作。按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减量化原则,包钢逐步优化冶炼工艺,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近年来,包钢高炉重矿渣渣比由5年前的9%下降至7%,转炉钢渣渣比由5年前的16%下降至14%,做到了从源头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与此同时,通过开拓渠道,创新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包钢高炉水渣综合利用率由5年前的40%提升至100%,转炉钢渣、含铁尘泥、粉煤灰、炉渣等大宗固体废物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废乳化液、废矿物油、废锌渣、废铬泥、废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全部合法合规转移处置;焦油渣、酚氰污泥等危险废物均得到合理利用。
  包钢瞄准可持续发展目标,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包钢集团正兴公司年可处理40万吨喷溅渣的深加工生产线实现稳定运行,渣钢、优质粒子钢、钢渣精粉等产品均被重新利用,尾渣实现全部外销,基本实现了闭环循环。
  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不断攻关、投入生产、取得成效,包钢循环经济技术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在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包钢酚氰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获得内蒙古赛区二等奖。
 
 
  曾经这里黄沙漫天,如今变得鸥鸟争鸣、碧波荡漾。这是包钢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努力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现代化绿色钢铁企业的成果。包钢尾矿库的惊人嬗变,就是包钢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如今坡坝披绿、候鸟归来的瑰丽景象,是几代包钢人努力推动绿色改造的汗水结晶。
  彰显社会责任,共建绿色家园。几年间,包钢先后被授予了“绿色增长型企业”“绿色工厂”等荣誉称号,成功入围工信部第二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名单,并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命名为“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钢铁雄鹰展开绿色羽翼,翱翔在茫茫草原上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