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举办专题讲座——政研会姜兴宏讲解《毛主席的钢铁情怀》

2021-11-01 10:0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经纬 报道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10月27日上午,在中国冶金报社会议室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单位党组织书记、联络员以及中国冶金报社党员干部聆听了中国冶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政研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姜兴宏博士作的《毛主席的钢铁情怀》专题讲座。讲座由钢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指导组(以下简称第四指导组)组长陈洪飞主持,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陈玉千,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刘景荣等同志一同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陈洪飞

图为姜兴宏

图为陈玉千

  “过去人家看我们不起是有理由的。因为你没有什么贡献。钢一年只有几十万吨,还拿在日本人手里……第二个五年计划要超过1000万吨,第三个五年计划就可能超过2000万吨。”

  “攀枝花钢铁厂还是要搞的,我们的工业建设要有纵深配置……攀枝花建不成,我睡不好觉……如果没有投资,可把我的稿费拿出来。”

  “邯郸是要复兴的……这里有五万万吨铁的蕴藏,很有希望搞一个大钢铁城。”

  ……

  姜兴宏从旧中国钢铁工业的一穷二白和饱受欺凌的屈辱史讲起,列举了毛主席重要讲话、批示和指示以及视察钢企照片等大量珍贵历史资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情况下,毛主席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如何关心并领导中国钢铁工业建设取得一系列成就的。他总结道,毛主席对中国钢铁工业的主要贡献是确立了钢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完成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布局,实现了3000万吨钢铁生产规模,奠定了钢铁大国钢铁强国的基础,留下宝贵的无形资产,形成了中国发展钢铁工业的思想。

  姜兴宏表示,毛主席高度关注和重视钢铁工业的发展,对钢铁工业有着深厚的情怀,这种情怀就是民族的情怀,是人民的情怀。具体来说就是建设和发展新中国钢铁工业,必须依靠党的力量、依靠精神的力量、依靠人民的力量、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学习的力量。在新时代的今天,广大钢铁人要深刻领悟毛主席对中国钢铁工业的贡献和情怀,深思毛主席建设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真正实现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钢铁力量。

  陈玉千在讲座后畅谈了自身的感受,他说,中国钢铁今天所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毛主席十分关心钢铁工业的发展,领导建立了“三大、五中、十八小”的钢铁企业,奠定了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基础,毛泽东思想是永放光芒、永不过时的,毛主席对钢铁工业的关怀我们应该牢记心中。他介绍,中国冶金报社配合拍摄的《钢铁脊梁》纪录片中的很多故事都取材于这些企业,报社将结合此次讲座,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继续着力推进《钢铁脊梁》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工作,讲好中国钢铁故事,将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国钢铁工业的关怀和贡献传承下去。

  陈洪飞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天的中国钢铁离不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第四指导组各单位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进入重要时刻的当下,特别邀请姜兴宏同志作专题讲座,目的就是进一步推进各单位有始有终、一以贯之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念、汲取力量,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钢铁报国的信心。他表示,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钢铁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百年党史和新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矢志不渝地朝着建设钢铁强国的目标不懈努力。他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钢协党委的部署,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持续用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会员服好务”实践活动上持续用力,在及时跟进中央有关部署要求上持续用力,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交流宣传上持续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各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第四指导组各成员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钢协党委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紧密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效有序有力推进,学习氛围浓厚有声势、学习形式多样有特色、重点任务推进抓得实、学习扎实深入有成效,基本实现了钢协党委确定的目标要求。

  姜兴宏同志的专题讲座使与会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自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第一代党的领导人开始,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始终关心关爱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党史、钢铁工业发展史,牢记毛主席的关怀和嘱托,立足本职工作,继续乘胜前进,为实现钢铁强国梦想不断贡献自身的力量。

图为讲座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