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2021年钢铁企业20件大事,您说了算

2021-12-20 10:11:00

  2021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中国冶金报》整理了30件钢铁企业大事(注:按事件时间顺序排列),并计划从中选出年度20件企业大事。投票时间截止到2021年12月26日23:55。请您在文后的候选列表中进行选择(多选),我们将根据大家的选择,选出年度20件企业大事。
  2021年钢铁企业20件大事,您说了算!
(图片来自网络)
  1.方大钢铁在赣3家钢企全部实现3A级景区挂牌
  1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批准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至此,方大钢铁在赣旗下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全部实现3A级景区挂牌。
  2.中信泰富特钢全面负责天管生产经营管理
  1月19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信泰富特钢经贸有限公司成功竞得上海电气集团钢管有限公司40%股权。此举意味着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收购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20.4%的股权,并全面负责其生产经营管理。
  3.陕钢等6家陕晋川甘论坛钢企发起组建西北联钢
  1月28日,陕钢集团等6家陕晋川甘论坛区域内重点钢铁企业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注册成立了西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西北联钢由陕钢集团、山西建龙、晋南钢铁、晋城钢铁、高义钢铁、建邦集团6家单位发起组建,包含9家钢铁生产企业,钢铁产能超过6000万吨。这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主动联合,是在提高区域行业自律水平和集中度、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
  4. 天工国际打破国际垄断,成功破解多项粉末冶金“卡脖子”关键技术
  2月8日,天工国际建设的中国首条粉末冶金工模具钢生产线经过1年多的技术探索和科研攻关,破解了第三代粉末冶金技术的多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开发生产了高纯净的TGP39、TGE25、TSFX42、TSFX22、TPMB44、TPM638等10余个品种的粉末工模具钢材料及粉末不锈钢材料,并实现全流程规模化稳定生产,制粉成品率大幅提高,打破了同类粉末材料的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粉末冶金工模具钢规模化生产空白,为高端复杂刀具制造、热喷涂、激光表面熔覆与修复、3D打印、注塑成型、精冲模具、高端机械零件制造等提供了高端的先进材料选择,为助力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天工国际该类产品还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5.本钢发起成立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
  2月25日,本钢作为发起单位,联合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8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打造的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以项目需求为驱动,着力解决制约钢铁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性、根本性实际问题;聚集技术人才、产业资本等创新要素,实现钢铁前沿技术的重大突破;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重点,共同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以项目为载体,建立“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和共享机制。
  6.包钢股份发行我国钢铁业首单碳中和债券
  4月1日,中国钢铁行业首单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由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首期发行的5亿元人民币债券款项现已落地,期限为5年。据悉,包钢股份绿色公司债券注册发行规模为33.8亿元。
  7.建龙赛思普氢基熔融还原项目成功出铁
  4月13日4时20分,建龙集团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项目成功出铁156吨,一次开炉成功,标志着世界领先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成功落地转化。该项目于今年3月26日点火烘炉,4月12日11时58分点火送风。
  8“数字鞍钢”建设方案正式发布
  4月26日,鞍钢集团召开了以“智造钢铁·赋能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首届“数字鞍钢”现场推进会,并发布了“数字鞍钢”建设方案。“数字鞍钢”建设方案明确提出了“集团统领、企业分管、标准一致、信息共享”的16字方针及“集团管控信息化、子企业经营制造信息化、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建设规范,提出了“到2023年全面支撑辽宁地区融合,到2025年全面支撑集团融合”的目标,确定了数字管控、数字钢铁、数字矿山、数字钒钛、数字交易、数字物流、数字金融、信息技术服务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实施路线。
  9.荣程重组天津物产成立天津融诚物产集团
  4月28日,荣程集团与天津物产集团商品贸易板块战略重组成立的天津融诚物产集团正式揭牌。融诚物产集团布局贸易、实业、科技、投资、金融五大产业,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集成服务商,是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协同发展、共建共赢的丰硕成果。
  10.河钢启动建设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
  5月10日,河钢宣钢举行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建设。该项目是全球首例使用富氢气源的氢能源利用项目。作为承载富氢低碳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实践,该项目充分利用河北张家口地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优势,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与氢能产业发展协同互补的创新发展模式,从而成为河钢集团乃至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11.“首钢绿能”成功上市,首钢转型发展搭上公募REITs头班车
  6月21日,“首钢绿能”作为国家首批9只公募REITs之一成功上市。“首钢绿能”作为全国首个固废处理类REITs试点,既是北京市在更高水平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点项目,也是首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是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首钢改革创新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集团探索资产由重向轻转型路径、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集团环境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12.晋南钢铁实现“钢-焦-化-氢”联产
  6月23日,晋南钢铁集团沃能化工正式投产。其采用的“钢-焦-化-氢”联产工艺技术具有工艺技术领先、能源梯度利用优势明显、经济效益优势显著、减排降碳优势突出等四大优势,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评价。该工艺将钢铁和焦化产生的煤气作为载碳资源送至化工当作原料生产乙二醇、LNG和氢气,不仅减污降碳,而且可以率先在高炉内使用实现氢能炼铁。
  13.酒钢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工程全面达产达标
  6月25日,酒钢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工程全面达产达标,磁选精矿铁品位、金属回收率均超过设计值。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酒钢镜铁山难选铁矿石选矿技术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法,对于提高自产铁精矿质量及自产粉矿利用率、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矿山资源流失于尾矿中的情况、提高资源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国难选铁矿资源高效利用走出了一条新路。
  14.马钢交材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用车轮全球首发
  6月28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的我国首列中国标准地铁列车在河南郑州下线。该列车车轮由马钢交材独家供应,是马钢交材专门为该列车研发制造的车轮产品,实现了马钢交材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用车轮的全球首发。
  15.太钢核级不锈钢板材助力“玲龙一号”建设
  7月13日,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正式开建,这是我国在核电技术领域的又一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继批量应用于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后,太钢研制成功的核级不锈钢板材再次成功应用于“玲龙一号”核反应堆内构件。
  16.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实现50%富氧冶炼目标
  在6月11日实现全球首次脱碳煤气循环利用的重大技术突破后,7月30日,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成功实现了第二阶段50%高富氧冶炼目标。作为中国宝武绿色低碳冶金实验平台的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承担着为传统高炉低碳冶炼探索新路、为中国宝武“双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的崇高使命。
  17.安钢周口一期一步工程建成投产
  7月31日,安钢周口钢铁公司轧钢高棒生产线粗轧、中轧热试成功,标志着安钢周口钢铁公司一期一步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完善该公司产品结构、增加成材产量,为实现全年各项生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采用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烟气脱硫脱硝环保技术,实现全干法除尘,以及污水、固废零排放;以园林式工厂标准,建设低碳、绿色、高效的现代化智能工厂。该项目分两期三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河南地区钢铁产业“北重南轻”的局面。
  18.敬业首次荣登财富世界500强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敬业集团以2020年营业收入2244亿元排名375位,是河北石家庄市本土企业首次登上该榜单,也是企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集团正式跻身世界强企之林。
  19.新天钢整合旗下5家企业成立德材科技
  8月10日,天津市新天钢德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标志着新天钢开启了混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又一个新征程。德材科技整合了新天钢集团旗下冷轧薄板公司、冷轧板业公司、天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兴盛达公司、钢线钢缆公司5家实体单位,拥有宽幅软态不锈钢箔材、核电用钢绞线等多种高端“拳头产品”。
  20.全国首批、江苏首个“5G+数字钢厂”在中天钢铁上线投用
  8月25日,以5G技术为核心、历时一年完成改造升级的中天钢铁集团三炼钢“5G+数字工厂”正式上线投用,借助5G、标识解析、NB-IOT、红外传感、AI、大数据、VR建模仿真等技术,发挥5G通信大连接、大宽带、低时延的特点,以“决策集中化、管控协同化、操控远程化、现场无人化”为目标,全面实现“生产、设备、物流、能环、安全”等核心要素的实时监管控。同时,在一键式炼钢、炉前智能快速分析系统等智造系统的加持下,炼钢效率提升10%,实现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人员成本、安全等效益的多方面提升。
  21.宝钢股份携手沙特阿美合建世界一流厚板工厂
  中国宝武国际化发展实现破局,9月7日,宝钢股份与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沙特阿美公司(Aramco,下称沙特阿美)以“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协商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合作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厚板工厂,并就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以及双方后续将联合开展的工作内容达成一致。
  22.中冶仨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9月18日,工信部发文通报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评审结果,中冶集团3个项目成功入选,包括工业大数据应用企业生产过程优化示范项目2项、经验管理模式创新项目1项。
  其中,上海宝冶推荐的“钢结构智能制造一站式信息化管理平台”项目和中冶南方推荐的“智慧高炉大数据智能感知及可视化管理平台示范应用”项目入选工业大数据应用企业生产过程优化示范项目,中冶赛迪推荐的“基于大数据的钢铁企业经营管理与智能决策系统的研发与应用”项目入选工业大数据应用经验管理模式创新示范项目。
  23.三宝核电用钢中标福建霞浦核电站项目
  9月份,三宝集团中标福建霞浦核电站项目,将为核电站核岛部位提供所需的全部核电专用钢,为中国核工业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站项目提供基础材料。这是继漳州核电站、福清核电站、宁德核电站之后,三宝集团再次助力国家核电站项目的建设。作为唯一一家供应核电站专用钢的民营企业,三宝集团始终坚持走产学研用融合之路,先后成立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自主研发高强度、高韧性、抗震核电专用钢,凭借成熟的核电专用钢生产技术、完善的核电专用钢供应服务体系,获得中国核工业授予的“优秀合作伙伴”称号,为中国核工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4.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落地柳钢
  9月30日,柳钢集团、广西移动、华为公司主办的“5G钢铁云飞智扬”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宣布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落户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2021年以来,柳钢、广西移动、华为公司三方利用5G+云+AI等新基建技术,对钢铁生产全流程进行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孵化,完成了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11个业务场景的升级改造,打造了5G云上钢厂。
  25.上海大学研发世界最高强度级别19.8级超高强度紧固件与材料,与河北龙凤山成功试制国内首套氢等离子体4N5纯铁提纯样机
  11月28日,上海大学高性能钢铁材料团队联合龙凤山铸业等紧固件上下游制造单位研发出满足高端装备使役要求的超高强度紧固件用B19.8钢(Rm=1900—2070 MPa、A≥8%、Z≥50%),并形成世界首款19.8级紧固件制备技术。
  此外,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铁基新材料研发团队与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经过近两年的攻关,已成功试制出国内首套氢等离子体4N5纯铁提纯样机,并于12月12日一次点火成功,为火法制备4N级纯铁提供了技术基础。
  26.山钢日照实现0.7毫米超薄规格产品量产
  11月份,山钢日照公司成功实现0.7毫米超薄规格CR700/980MS马氏体钢的批量生产。在汽车钢系列里,CR700/980MS是性能级别最高的超高强钢,抗拉强度达到了1100兆帕左右。超薄高强汽车板是汽车轻量化的关键,可以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体重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27.全国首个新型轨道电动机车产业化推广应用项目在沙钢落地
  12月3日,随着一声高亢的汽笛鸣响,沙钢首台新型轨道电动机车缓缓启动,标志着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推进的钢铁企业铁水调度机车“油改电”项目顺利落地。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新型轨道电动机车产业化推广应用项目,成为沙钢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28.新钢高品质稀土钢研发取得重大突破
  12月16日,新钢集团公司传出消息称,由新钢牵头,联合中科院金属所、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省科学院、晨光稀土、江西省钨与稀土研究院5家单位共同实施的江西省重大科技专项——“高品质稀土钢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目前,钢中稀土含量30ppm以上,在板坯连铸生产中实现5炉以上连浇,稀土收得率达40%以上,并实现了批量化生产。
  29.永洋特钢国内首条全国产万能重轨生产线热负荷试车成功
  12月16日,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重型轨道钢生产线顺利过钢,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该生产线采用中冶赛迪新型BDCD开坯轧机、三机架可逆式UMCD万能轧机、门式水平矫直机和立式矫直机等核心技术装备,是国内首条装备、技术全国产的万能重轨生产线,设计年产量90万吨,产品主打目前国内所缺的重型钢轨用钢、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耐候钢、矿用钢、碳素结构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以及起重机钢轨、H型钢、矿用工字钢、矿用U型钢、槽钢、角钢及TI30工字钢等中大型型钢产品。
  30.南钢建成行业首个智造、经营、生态决策一体化的智慧中心
  12月底,南钢建成钢铁行业首个智造、经营、生态决策一体化的智慧中心,运营管理的“工业大脑”正逐步构成。2021年以来,南钢持续发力智慧建设,设立数字应用研究院和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成立数据治理组织并任命数据Owner,驱动业务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构建了具有南钢特色的工业数字系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