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钢铁支撑】首钢医院的别样温暖

2022-02-07 09:2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文婧 刘杰 报道
 
  1月5日,北大首钢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出征仪式在首钢医院举行。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首钢医院再次成为奥运场馆医疗保障牵头医院之一,负责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总部及签约酒店的医疗保障工作。
1月5日,北大首钢医院冬奥保障医疗队出征仪式在首钢医院举行。(首钢供图)
  不辱使命 专注优秀医疗服务
  首钢医院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又有为首钢集团和首钢园大型会议、活动提供医疗保障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本次出征冬奥提供了强力支撑。从2016年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开始,首钢医院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积极承担北京冬奥组委医疗保障工作。5年多来,首钢医院发扬首钢精神,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精准服务,为冬奥组委提供了全方位、高质量医疗服务。2021年3月份,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向首钢医院发来感谢信,高度评价该院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冬奥总部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由首钢医院负责,涵盖场馆医疗保障、急救转运绿色通道和卫生防疫等工作。赛时阶段,首钢医院将抽调各专业骨干力量派驻场馆医疗站,和首钢医院西十中心医务室功能充分融合,由医师、护士、检验师、药师组成专业团队,依托首钢医院的综合实力,为园区内冬奥组委及其他工作人员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
  首钢医院冬奥医疗保障任务专家组组长关振鹏在出征仪式上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圆满完成冬奥医疗保障任务,全力以赴,积极为冬奥会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定将不辱使命,为首钢医院争光、为国家献力、为冬奥添彩。”
  温暖高效 筹办医疗延伸点
  早在2016年5月份北京冬奥组委进驻首钢园区后,首钢医院就在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办公区筹办医疗延伸点——西十中心医务室。
  在短短一周时间内,首钢医院制订了详细的医疗保障方案,配齐了所需的医疗设备及人员,打造了快速应急就医绿色通道。在冬奥组委、北京市和石景山区两级卫健委、石景山区医保中心、首钢集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首钢医院快速打通手续程序审批通道,完成西十中心医务室的组建工作。首钢医院内分泌专业副主任医师张洪霞被上级委派担任该医务室负责人,她带领十余名首钢医务工作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做好每一次服务。
  张洪霞告诉笔者:“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就是为了能随时解答医疗咨询问题、指导就医流程。”沉稳、细心的让张洪霞总是提前到岗,仔细核对药品,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张洪霞和医疗团队积极普及防疫知识,对北京首钢园区综合服务公司冬奥事业部的物业服务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合力确保各个办公楼层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同在一个区域办公的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秘书长张旭东表示,医务室的服务“很温暖”。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夸赞医务室的服务“及时又贴心”。
  在首钢园举办的大型会议、活动较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到北京冬奥组委指导调研。根据园区重要会议和活动级别高、场面大、人员广、组织工作复杂等特点,西十中心医务室融入大局、主动对接,认真做好大型会议及活动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他们在会场设置临时医疗站,合理配备医生及多功能轮椅、折叠诊查床、急救箱等医疗设备,摸索出一整套科学的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做法,得到了各方、特别是冬奥组委运动服务部的好评。“冬奥组委在首钢园的哪里举办大型活动、召开重要会议,我们服务的阵地就在哪里。”张洪霞说。
  张洪霞说,期盼已久的冬奥会即将举办,要以最好的状态,履行冬奥医疗保障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提升医疗救援保障能力,确保赛时医疗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党建引领 彰显堡垒先锋作用
  作为西十中心医务室负责人,张洪霞围绕“服务、担当、奉献”的工作思路,在锻造坚强基层堡垒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下功夫,打好“党建+服务”组合拳。
  西十中心医务室既是首钢医院的医疗延伸点,也是中国红十字会救护站(冬奥办公区)全国示范站,张洪霞兼任站长。她深知,急救工作是一种高度责任心和高技术性相结合的工作,因此,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急救队伍成为急救工作关键所在。针对冬奥办公区人员工作繁忙的实际情况,他们根据经验将常规用药随时配备充足,满足日常用药需求,实现“偶发的头疼脑热等小病不用跑医院、突发疾病能够及时诊疗救治”,为办公人员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健康保障。
  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张洪霞把应急服务作为攻关课题,制订了急救单元和防疫单元的应急预案并组织团队反复演练,从接应急电话开始,以最快速度携带抢救设备出发、熟悉所有医疗保障的空间位置,让细节尽在掌控。在张洪霞的带领下,医疗团队苦练基本功和急救技能,开展心肺复苏、急性心肌梗死、过敏性休克、食物卡顿等急救培训,就是为了快速反应,提供精准、高效的急救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为西十中心医务室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张洪霞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西十中心医务室被首钢医院评为“党员示范区”。2021年下半年,张洪霞又担任了“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场馆医疗官”,负责统筹冬奥组委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我感觉责任重大。”谈及今后工作,张洪霞信心满满:“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结合起来,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佳状态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助力冬奥盛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