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南钢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绿色高性能钢铁材料

2022-02-08 09:30:00

  北京冬奥会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南钢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滑雪大跳台、高山滑雪中心、冬奥村、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丰宁蓄能电站、北京地铁冬奥支线等北京冬奥会系列项目建设提供了一系列高性能钢材。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北京冬奥会核心重点工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项目主要包括主赛道、训练道和附属建筑等,是2022年冬奥会中项目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最为复杂的设施。“雪游龙”赛道与空气直接接触,表面又需要反复制冰,钢板需要具有较强的“耐大气腐蚀性”。南钢提供给冬奥会的钢材品种的耐候性是普通钢的8倍。
(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南钢建立大气腐蚀试验站,设立耐蚀钢实验室等联合创新平台,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致力研发各类耐腐蚀的新型高端钢材,着力创新改造抗腐蚀设备、研究先进耐腐蚀手段等。近5年来,仅南钢耐蚀钢实验室就申请专利47项。南钢大气腐蚀试验站已被纳入“国家材料环境腐蚀平台”。
  北京冬奥会奥运村
  北京冬奥村,距离“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等场馆2公里左右,距离国家速滑馆“冰丝带”4公里左右,运动员乘坐班车从冬奥村出发,两三分钟就能到达比赛场馆;距离最远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项目比赛场地也只有20多公里,车程半小时左右。北京冬奥村秉承长久使用的设计和建设理念,赛后将作为北京市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南钢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奥运村钢结构的订单,为近一半的房屋钢结构提供了钢材。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
  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办赛理念之一。赛事期间,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将实现绿电供应,这在奥运史上尚属首次。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的重点工程,也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又一重要成果。
  南钢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提供了万吨以上数量的水电钢。针对水电行业用钢的发展,为帮助用户减小材料厚度、减少焊接量、加快工程进度、降低施工风险和工程造价,南钢依托产销研学平台,不断对水、电钢产品提档升级,加大了市场门槛高、专业性强水电用高强钢的开发力度,成系列开发了600MPa级和800MPa级高强度调质压力容器用钢,相关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具备批量生产大型水电工程用钢的能力,走在了国内最高等级水电钢研制开发的前列。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大桥
  京张高铁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速度为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官厅水库特大桥,作为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京张高铁之间,大桥的设计体现了“轻质、大跨、环保”的现代铁路建设理念。主桥由8个曲弦桁梁组成,犹如八道彩虹横跨在官厅水库之上。
(图片来自网络)
  官厅水库特大桥采用了南钢联合自主研发的耐候桥梁钢,该钢种兼具高强、高韧、抗震(低屈强比)、易焊、耐候等诸多高性能指标,充分体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
  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是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北京市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这条新线的开通,使得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所有比赛场馆,都可以乘坐地铁抵达。南钢为北京地铁11号线、12号线、3号线延长线等提供地铁转向架用钢1244吨。
(王海鹏 邵启明/文 南钢资料/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