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武宗代表: 做盈利、健康、长寿企业

2022-03-16 09:3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报道
 
  2008年至今,石横特钢紧抓3条生命线,即产品适应市场的能力、企业盈利能力和创新能力,把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等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主旋律,走出了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资源节约型、环保友好型为重点,以产品结构调整和打造知名品牌为目标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如何走好发展之路?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石横特钢董事长张武宗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责任、成果共享、绿色发展和盈利能力是新时代民营企业走好发展之路的关键。
图为张武宗
  把承担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在新时期,企业应把承担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张武宗认为。
  他介绍,“十三五”期间,石横特钢缴税额居山东省泰安市第一位。此外,石横特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设立2000万元教育基金,支援教育事业,本厂学校、幼儿园全部免费供应牛奶;设立3000万元见义勇为基金,捐助因见义勇为牺牲的烈士家属及先进人物;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助资金1237.55万元;组建桃都果业公司,累计投资3000万元,开发建设千亩桃园。
  “尽最大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义务,也是企业的荣誉。多年来,我们把缴纳税费作为企业应尽的义务,把公益事业列入企业的重要工作,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社会的认可,提高了企业的公信力,对改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张武宗表示。
  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企业是员工的饭碗,是员工和股东的利益共同体。没有企业的发展,员工收入、股东分红都是空谈。”张武宗认为。
  2011年~2021年,石横特钢累计实现净利润206亿元,用于企业积累的占94.5%,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资本股分红占4.4%,其中大股东分红占1.6%,普通员工分红占2.8%;奖励股、岗位股的分红达到2.3亿元,占比达1.1%。
  “我们企业薪酬制度的价值取向,一是按劳分配,体现了以奋斗者为本、以人才为本的分配原则;二是以工龄补贴的形式,肯定员工的历史贡献,兼顾低收入群体。”张武宗指出。
  石横特钢2021年人均收入达到10.51万元,员工最低收入比政府规定标准高62%;员工实发收入低于4000元/月的只有75人,较2020年减少72%;人均住房面积达到56.7平方米,人均私家车拥有量为0.37辆,分别超过当地社会平均水平的42.5%和117.6%。
  “在我们企业未来奋斗的4个目标中,有一个是达到同行业、同类企业一流收入水平。2021年,扣除中高层年薪人员,员工人均实际收入达到9.53万元。未来3年,员工收入计划增长1万元/人·年,至2024年将达到13万元。”张武宗介绍。
  “建立一家和谐、幸福的企业是我们的目标之一。”张武宗表示,“我们规定,在我们的企业里,不能因经济困难导致孩子上不起学、员工及直系亲属看不起病,这些全部由企业托底。”
  近期,石横特钢还在城区建设高标准住宅2110套,出售给员工996套,优惠总额达到1.69亿元。购房员工中为企业贡献突出者最多每套优惠42.6万元,占房屋总价的30%甚至更多。为进一步改善教育条件,石横特钢2020年新建初中部教学楼,企业支援投资351万元;2021年新建幼儿园,企业投资2100万元。为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石横特钢2021年绿化美化投资约达2097万元。
  打造绿色、安全的产业生态
  “以奋斗者为本、共创共赢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把满足员工的安全需求、薪酬需求、劳动条件需求、尊重需求作为实现以人为本的主要标志,杜绝死亡事故、重伤事故,实现生产事故、设备事故、火灾事故、交通事故发生率为零是我们在管理上始终不渝的目标。”张武宗认为,“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经营安全、稳定、高效。”
  石横特钢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确保不碰红线、不出事故,为企业健康、盈利、长寿发展保驾护航。
  “超低排放改造是国家对整个钢铁行业的要求。经过更新改造,2021年我们已经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张武宗介绍。石横特钢累计在铁、钢、材、焦等系统投资30多亿元,用于环境治理和发展循环经济。目前,企业在用除尘器有100多台(套)、烟气脱硫脱销设施各9套、噪声治理设施100多台(套)、水循环利用和废水处理系统60多台(套),实现了生产系统全过程的污染预防与控制。每年投资9亿多元保障环保设施和生产设施的全程同步运行,做到了超前治理、超低排放。
  石横特钢采用先进环保治理技术,大力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烧结、球团、焦炉烟气全部采用国家推荐的可行治理技术,治理后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在颗粒物超低排放方面,采用覆膜滤料、高效滤筒、低过滤风速设计等先进的超低排放技术,实现了颗粒物排放浓度低于超低排放标准10%以上。
  2021年,石横特钢按超低排放和A级绩效企业要求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投资近2亿元建设除尘设施,投资1800万元完成老厂区“雨污分流”,投资2000万元扩大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建设园林式公园17座,新配置清扫车、洒水车40余辆,厂区面貌再上新台阶。
  “2022年,石横特钢将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的钢铁产业生态集群。”张武宗说道。
  保持一流的盈利能力
  “在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有一个前提,即必须保持一流的盈利能力。”张武宗说。
  “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实现价值链条的每个环节都达到高效率、高效益。其中,产品结构、市场布局、销售价格控制的效益最大化;供应链的性价比最高;生产过程做到精细化管理,技术经济指标、管理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资金管理实现低成本、高效益;主要生产要素得到最佳配置。这些是企业提高盈利能力的5个重点环节。”张武宗指出。
  作为国内建筑钢材品种规格最齐全的企业之一,石横特钢目前已形成棒材、线材、型材三大产品体系,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锚杆用热轧带肋钢筋、预应力混凝土用螺纹钢筋等三大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其中锚杆钢用热轧带肋钢筋被评为“钢铁寻冠”冠军产品,其产品成功参建奥运场馆、雄安新区、京沪高铁、青藏铁路、石岛湾核电站、港珠澳大桥、京港澳高速、南方电网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让员工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及不屈不挠的创新进取状态,一个良好的机制就能带来不竭的动力。”张武宗认为,这个机制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一是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二是科学的、符合价值规律的分配机制,三是高效顺畅的管理流程,四是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
  “未来,我们要继续践行‘做盈利企业、做健康企业、做长寿企业’的发展愿景。”张武宗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