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走进智慧钢城】宁夏钢铁:以“智造”深耕成型钢筋加工配送市场

2022-04-11 09:46:00

走进智慧钢城
  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宁夏中卫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现已形成从“采、选、烧”到“铁、钢、材”完整配套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宁夏钢铁深入推进5G在钢铁行业中的应用,把5G技术与AI(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融合在一起,创新性地开发出了符合钢铁行业发展需求的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成功打造“5G+智慧钢铁”企业。
  2014年,宁夏钢铁集团瞄准了国内成型钢筋加工配送市场的巨大潜力,决定延伸钢铁板块产业链,在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首府银川市,建设自治区首家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企业。2015年8月,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凤凰城)诞生了。
 
智能制造业绩
  智能制造业绩——重点工程
  2016年5月,伴随吴忠—中卫城际铁路项目开工建设,结束了宁夏无高铁的历史,宁夏凤凰城抓住机遇,紧紧拥抱了宁夏境内的首条高铁,全线108公里成型钢筋加工配送,宁夏凤凰城独占鳌头。
  2016年9月~2017年12月,10.8公里的银西高铁银川南特大桥在宁夏凤凰城全面开始成型钢筋加工配送。2017年8月~2018年6月,在银西高铁项目保障到位的情况下,河东机场地下枢纽工程项目、孔司路改扩建工程、凤凰街景观桥等多个项目陆续在宁夏凤凰城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多项目交叉作业是对该公司生产组织能力、加工能力的最大考验。每天近30多辆物流车辆进出有序,生产现场忙而不乱,该公司经受住了同时进行多项目交叉作业的严峻考验。质量高、节奏快、节材降耗、保障有力、信息化管控到位,凤凰城以优异的成绩向各个工程建设指挥部和项目部提交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开始,该公司大力开拓驻外项目,先后承接了江苏淮安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西安地铁9号线预制钢筋笼加工工程、银百高速、兰州融创、兰州新区、安庆跨湖桥梁项目工程、天庄高速、银昆高速、银包高铁、雄安站道路管廊排水一期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为进一步夯实企业发展后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智能制造业绩——荣誉
 

 
研发投入、人才培养及创新体系建设
  宁夏凤凰城在国内成型钢筋加工配送领域起步虽晚,但起点较高。该公司全系列引进国内钢筋加工龙头企业的全自动数控钢筋加工设备,建厂之初承接了宁夏境内的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不断提升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业务水平,夯实企业发展后劲,引领、带动区域行业发展,2018年该公司成立了研发中心,针对工厂化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业务的短板进行深度梳理和定向研发。
  研发投入、人才培养
  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累计研发投入已达2200多万元,研发团队先后引进硕士研究生2人、高级职称专家2人。研发技术团队共有23人,承担自治区科技厅科技研发项目2项,企业内部立项研发项目12项。
  标准编制
  该公司作为主编单位,完成《混凝土结构成型钢筋加工配送技术标准》DB64/T 1703-2020地方标准编制。该标准于2020年5月18日发布,8月18日实施。
  作为主要参编单位,该公司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其中,《混凝土结构用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T/CAMT 2-2019已于2019年3月12日发布,2019年4月1日实施;其余两项团体标准正在编制中。
  创新体系建设
  2018年底,该公司出台了创新战略发展与分解方案,确定了以“五化”(工业化、数字化、精益化、服务化、绿色化)作为公司创新发展方向,并就“五化”战略做了详细论证、分解。工业化以装备工业化和产业技术工业化为主要创新内容。数字化是基础工程,贯穿全公司生产管理、运行管理、经营管理,以推进信息化为抓手,逐步实现数字化。精益化以管理与生产精益化和建筑业精益建造前沿技术为主要创新向。服务化以发展服务型制造业为基本理念,围绕突出主业生产,强化研发和营销,打造全程供应链,提升服务硬实力。绿色化是时代发展主题,来源于技术本身属性以及行业发展前沿,以节能降耗、绿色节材为主要创新方向。
公司数字化发展
  在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智能制造正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借助智能制造技术,转变生产管理模式,是当前各个行业转型升级的热门话题。
  作为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企业,宁夏凤凰城向智能制造转型是基于实际业务开展的迫切需求和希望工程。以前,工作人员需要到分散的生产现场去检查、收集零散的信息来分析判断,加大了数据采集的工作量,增加了人力资源成本,运行效率低,信息不充分、不完善,造成经营管理层决策慢、决策难。伴随智能钢筋加工配送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落地,该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柔性制造、个性化服务,从钢筋加工配送工厂转变为建筑工程服务商。数字驱动商业方式,数字化覆盖企业全员,供应链协同,产业生态各成员互助共赢。软件定义产品,场景驱动业务,聚焦业务场景,实现智能排产、设备管控、优化套裁、数据预警等,现场的画面也会呈现在屏幕上,工作人员可以进行远程操作控制,加快业务响应。
  该公司打造“凤凰城智能制造”数据中台,以数据驱动企业数字化、精益化运营。该公司利用互联网,在商业上进行精准营销、智能决策、个性定制、协同制造、供应链协同、个性化服务,在生产中实现智能监测、计划排产、精准控制、柔性制造、设备管控、数据集成、数字孪生、标识解析、机器视觉、BIM翻样等。这些都为降低公司人力成本、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高整体生产效率、促进精细化管理及工艺、技术进步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企业朝着信息化、智能化钢城坚实迈进。
  宁夏凤凰城深耕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业务,从建立健全两化深度融合管理体系入手,持续深入推进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为主体的两化融合建设,提升信息化环境下企业新型工业化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全面创建“智慧、绿色”钢铁联合企业。(张春玫 季媛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