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德龙杯”钢铁人对党说】丁立国: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勇向前

2022-04-24 09:52:00

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勇向前
上海德龙钢铁集团董事长 丁立国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危难之际,成长于民族崛起之中。百年沧桑巨变,百年波澜壮阔,百年风雨兼程,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作为一名成长于改革开放春风里的民营企业家,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从1992年开始创业,到今年与钢铁结缘整整30年,有幸见证了国家富强的过程,更亲历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
  我感恩伟大的党,正是在党的带领下,中国才能走向民主与富强,民营企业才能获得成长与发展。在德龙集团,我们提出了“六个德龙”的设想,其中第一位就是红色德龙,即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平稳发展。未来,我将全心拥护党,矢志回报党,以新时代企业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钢铁行业,履行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图为丁立国
  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矢志不渝跟党走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在活动间隙,总书记对在场干部群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根本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仍然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真切地了解到,生态环境保护是国家重要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入行30年来,经历了钢铁行业由供不应求到供需平衡,再到供应过剩的变化,中国钢铁行业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面临的环保压力也逐步增大。德龙集团作为民营钢铁企业的一员,我们一直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先行先试,提出环保投入不设上限的理念,走遍世界先进钢铁企业,只为引进最先进的环保治理手段,低头弯腰做环保,抬头挺胸说环保,建成了我国第一家钢铁在产企业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民营钢铁企业中第一批环保A类企业,也是第一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
图为德龙钢铁集团
  除此之外,我们深入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大力发展清洁运输,积极引进新能源电车,着力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我们将与国家“双碳”时间节点保持一致,既不冒进,又不落后,以实现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为中心,做好自己,做好企业。
  用行动见证理念,用生命体验经典。今后,德龙集团将在党的领导下,深入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矢志不渝跟党走,做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探索者、实践者、开拓者,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全心全意为民生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我有幸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社会责任委员会副主任,与众多企业家朋友一起推动“碳惠村”构想,即通过对社会化生态农业发展模式的探索,采用有机耕种的方式,改善更多地区的土壤状况,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从而逐步实现土壤固碳,中和二氧化碳。这是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而来的,是一个值得深入探索、实践和值得投入的事。
  截至目前,德龙已捐资4000万元,用于河北井陉县南峪镇、天长镇等7个乡镇2万亩花椒产业基地的基本建设,并为基地提供优质的苗木品种、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专业的技术指导。这些花椒树进入盛果期后,每年可产花椒1000多吨,产值达1.6亿元,惠及周边53个村。这是我们为乡村振兴做出的努力,也是我作为新时代企业家应尽的责任。
  未来,德龙将始终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为民生办实事,为民族促腾飞。
图为丁立国(左二)参加社会生态农业大会,会间交流。
  探索行业混改之道,存量整合谋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相互融合,分步推进国有企业混改。
  德龙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选择混改渤海钢铁。我作为掌舵人经历了一段很特殊的时期,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也曾几度落泪,但我明白中国钢铁行业未来的定位之一是存量整合,混改渤钢就是对存量整合的一次尝试,也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自身价值,所以我一直坚定在做这件事。
图为渤钢集团天钢集团交接大会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的前一天,德龙集团正式签约接盘天津渤海钢铁集团中的钢铁资产,这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国企混改案例。从2017年接触到德龙参与重组渤钢敲定,历时460多天,我们接收了原渤钢旗下17家实体钢铁企业,成立了新天钢集团。混改3年来新天钢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态势良好,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向优向好,经营业绩不断攀升,发展潜力不断被激发,环境面貌不断改善,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企业影响力不断增强。混改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制,新天钢也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回报政府、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今后,我们在新时代下,将不忘初心、怀揣梦想,以“新时代、新天钢、新征程、新目标”为发展理念,承担起建设新天钢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图为新天钢
  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踔厉奋发勇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致力于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理念的具体实践。德龙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印尼规划建设了年产能达2000万吨的印尼德信钢铁,从2020年一期项目投产至今,为拉动当地就业、助力基础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成为行业走出去的标杆。
图为印尼德信钢铁有限公司全景
  我去年参加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8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我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构建了广泛的朋友圈,探索了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同共建国家互利共赢。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抓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立足自身寻求与国内外有实力企业合作,在走出去方面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将中国钢铁的优势发挥到海外,为中国钢铁在国际舞台绽放做出努力。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征程,今后还会走过第二个百年、第三个百年……值此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将在党的领导下,以“理想不改,创新不止,事业向善,惟有奋斗”的理念,静定专精,坚定不移扎根钢铁事业,生逢盛世,不负韶华,为民族之崛起,为中华之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