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扎根一线十七载 铸就匠心炼好钢——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津西股份炼钢一厂2号转炉炉长于立伟

2022-05-07 09:38:00

  日前,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完成。津西股份于立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为于立伟。(吴杰 摄)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十分激动,衷心感谢津西集团董事局韩敬远主席和津西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感谢津西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让我不断成长进步;感谢津西风清气正环境,让人幸福感满满。同时,也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荣誉是新的起点,我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回报津西对我的培养之恩,才能为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挺进世界500强贡献积极力量。”于立伟在得知自己获奖后,激动地说。
  于立伟,男,39岁,津西股份炼钢一厂2号转炉炉长、炼钢工技师、技师,主要从事炼钢工作。他曾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唐山市首届“唐山工匠”技术能手、津西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津西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和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弘扬工匠精神,多项技术指标进入行业前十。进入津西工作17年来,于立伟从取样工、测温工、合金工、氧枪工、渣料工,到成长为技师、炉长,始终把工匠精神作为一种追求。他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积极推行留渣、少渣操作,以降低氧枪、铁合金等物料消耗为切入点,采取合理控制枪位、降低渣料量、缩短冶炼过程中返干时间,实现转炉白灰单耗、转炉作业率、钢铁料消耗等多项指标进入全国行业前十的目标,年累计降本近1000万元。
  发挥团队力量 ,数项技术攻关取得明显成效 。于立伟不断给自己充电,积极购买、借阅炼钢专业书籍,并向师傅吴立保请教,练本领、提素质,取得了长足进步。“独木不成林”,只有每个成员实力都强了,团队实力才能更强。因此,他注重班组成员素质培养,坚持推行“每日一问一答”活动,利用班前会、微信群给同事们介绍技术经验,督促大家多做题库,开展专业培训,鼓励同事积极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和大赛。目前,于立伟所在班组成员均取得中级工以上转炉炼钢工职业资格,有效提升了团队整体素质,在企业数项技术攻关中发挥团队力量,如将转炉出钢口直径、长度进行改造,在保证出钢口使用寿命和不影响钢水质量的前提下,缩短出钢时间1分钟。
  舍小家顾大家, 在战“疫”中担当奉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于立伟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每天协助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工作闲暇之余,他鼓励工友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此次于立伟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仅是他个人取得的优异成绩,也是津西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而结出的硕果。
  在津西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的带领下,津西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现已发展成为拥有3家上市公司、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走出了一条具有津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津西连续19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等称号。
  “为员工创造前途。”韩敬远始终关爱员工,重视人才培养,提出“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理念,一心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发展环境,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增强全员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
  目前,津西通过依托河北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优势,实施素质工程建设,开展菜单式、立体式培训,以培带赛、以赛促培,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精心培育津西工匠,现已培养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6名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21名唐山市技术能手、993名津西股份技术状元和能手,津西股份炼钢二厂连铸二车间、H型钢一厂、轧钢厂3个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为打造世界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向世界500强进军提供了人才保障。(白小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