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涟钢:致力解决客户先进用钢需求

2022-05-30 09:3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柳琴声 通讯员 卢佳欣 报道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涟钢持续深化质量效益型战略,调结构、提质量、拓品种,为客户先进用钢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在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打造优钢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2021年,涟钢累计研发新产品49个,新增替代进口品种 17个,高端品种比达到35%,1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增行业标杆客户11家,重点战略品种销量提升9.7%。
  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目标
  4月18日,涟钢技术研发中心内,博士刘宁正通过视频与客户对接高强度耐磨钢的具体技术要求,详细记录下客户“个性化”需求,这也是他和团队下阶段的研发目标。
  “现在,国内大部分工程机械领域‘老大’都有各自不同的需求,我们会根据客户要求调整或研发相应产品,这也是涟钢高强度耐磨钢能够‘独领’市场的主要原因。”刘宁介绍,这家客户是国内自卸车龙头企业,需要新产品都会首先选择与涟钢合作。之前,该公司因部分渣土车主要在北方甚至北极圈内使用,对钢材冲击韧性更加严苛,耐低温韧性要求从原来的-20度提高到-40度,涟钢用不到一个月时间破解了这一难题,涟钢的品牌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耐磨钢板是大型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冶金机械和水泥装备制造的关键原材料,我国每年因装备耐磨钢板磨损失效造成的损失高达数百亿人民币。
  针对客户需求,涟钢组织专门的研发团队,通过工艺、技术、设备的全面攻关,成功开发出高品质减量化型、高韧性型和超级耐磨型系列耐磨钢核心生产技术及产品,形成四大类、16个牌号,构建起钢板焊接、折弯、切削加工应用技术体系。相比之前客户自卸车所用的材料,涟钢供应的耐磨钢不仅为用户减轻了50%的车厢重量,在产品同质量的前提下,价格成本和订货时期也极大优化,为用户提升产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现在,涟钢的高强度耐磨钢用户已覆盖全国所有大型自卸车制造企业,彻底打破了某国外公司对我国耐磨钢市场的长期垄断。凭借优异的品质,涟钢耐磨钢也屡获殊荣,NM400-NM500、 NM300TP先后获得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金杯特优产品称号。“超薄规格高强韧耐磨钢” 获2020年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薄规格耐磨钢”获2020湖南省“十大创新工程”。
  紧盯客户需求 永远持续改进
  致力满足客户需求,涟钢组建了30余人的CTS(用户技术服务)团队和EVI(供应商早期介入)团队,这些专业人员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实现产品服务的升级、延伸和完善,服务范围基本上覆盖了涟钢的主要品种及重点客户。
  针对用户需求进行分析,涟钢提前进行EVI先期介入,来研发更多具有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通过对供货进行监控、售后CTS技术服务和反馈来促进产品的质量改进。形成完整的质量闭环,不断创新产品质量。
  2021年,涟钢一下游客户高空作业平台的生产逐步放量,为提升生产效率,客户对生产设备提质改造,大幅提升了生产自动化程度。生产设备的提升对平台制作的原材料钢板材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相比原来的钢板,在板形的旁弯、翘曲方面提出了极其严苛的要求。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涟钢首席产品研发专家、博士肖爱达带领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客户现场设备的改变全面分析,通过工艺改进、表面质量等进行研究攻关,开发出的GJ系列产品有效满足了客户的需求。2021年,涟钢GJ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成为涟钢又一个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
  主动适应客户工序变化的要求,满足了客户的需求。2021年,一批用户为提升生产效率的,在制作使用过程中,删减了对原材料钢板的表面抛丸、刷漆环节,这也对热处理板的表面质量提出来更高要求。为此,涟钢积极组织技术攻关,通过加热、轧制、冷却工艺优化,提高了钢板表面清洁度,实现了用户预处理删减抛丸和刷漆工序,为客户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供了有效支撑。
  紧盯客户需求,坚持中高端平台开展产品研发,近3年来,涟钢累计开发防弹钢、取向硅钢、高铁牵引电机用正火板、替代进口用高端工具钢等86个新产品,一批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标准。
  围绕用户需求共创共赢,涟钢也收获了客户的充分肯定和信任。近年来,涟钢被多家用户授予“优秀供应商”、卓越贡献奖荣誉,他们对涟钢领先的生产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可靠的售后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新发展 为满足客户需求提供更优产品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已经融入并成为涟钢发展的重要核心基因。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用钢新体验,涟钢壮大人才链,强化创新链,夯实产业链,为更好满足客户的高品质需求,为客户产品升级换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21年7月, 5名博士、19名硕士等共计300余名优秀青年入职涟钢,进一步壮大了涟钢的人才队伍。近年来,涟钢通过实施“筑巢行动”、“精英计划”、“百高工程”,制定出台各种优厚政策,累计引进博士40人,一支全能型、专家型、复合型的优秀人才队伍为涟钢创新发展注入源源活水,也成为助推涟钢产品结构升级的强大动力。
 
  以高端人才队伍为助力客户发展提供智力保障的同时,涟钢加快产线结构调整,为产品提质升级,满足客户更高需求提供设备保证。深入推进产线升级改造系列工作,涟钢建成亚洲主要的中、高端热处理薄板生产基地;高速棒材生产线、转炉全程无干预智能炼钢、高端家电用镀锌板线等一大批改造项目相继落地,推动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210-2250生产线、CSP线品种钢生产范围持续扩大,为涟钢以更多优质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提供了支撑。
  2021年,涟钢设备智能运维中心、云数据中心、智能协同管控中心相继建成,“一云两平台”构建起涟钢智慧钢铁“最强大脑”, 内部实现产销一体化协同、全流程质量分析追溯;外部供应链高效协同,实现与上下游供应商、客户的全程、在线、快速、闭环服务,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加速智能化转型,“精准、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环保”的钢铁智造有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品牌优势,产线升级夯实创新营盘,人才迅速转化为创新动力,“智造”助推生产经营提质前行。目前,涟钢高附加值产品比例从25%提高到65%,替代进口品种累计达到46个,占品种总量的8%。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涟钢正健步前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