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山钢莱芜:以质为命,至优至精

2022-05-30 10:24:00

  特钢事业部品牌塑造之路纪实
  2022年伊始,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收到一条喜讯:该公司生产的42CrMoA合金结构钢热轧圆钢荣获“金杯优质产品”。42CrMoA合金结构钢热轧圆钢是山钢特钢重点研发的高端产品之一,已有40多年历史,具有洁净度好、均质化水平高、夹杂物含量低等优点,得到用户广泛认可,具有良好的市场品牌形象,彰显出山钢特钢高端合金结构钢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以质为命,质量就是品牌
  “质量是什么?”“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你我的饭碗!”今年4月1日,在山钢特钢“质量是你我的饭碗”专题大讨论活动启动会上,事业部总经理袁本明的话掷地有声。这是山钢特钢为进一步提升全员质量意识,构建全员质量责任体系,塑造特钢品牌的重要举措之一。
  当天下午5点,在山钢特钢“特钢学习时间”钉钉直播分享平台,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成员从客户需求、研发案例分析、生产控制措施、精益标准操作等多方面展开讨论交流。发言、分享、点赞、互动、交流等各种声音在直播间蔓延扩散,所有人都收获满满。在随后的四期直播分享中,来自该事业部生产准备车间主任陶洪伟与大家交流“废钢验收、原材物料质量把关标准”的问题;电炉班长李金举与大家探讨“当质量遭遇生产矛盾,应该保什么?”的问题;连铸车间职工吴涛涛从连铸生产标准化操作入手,生动阐述班组单元对质量措施落地的重要性……
  开展质量专题的全员大讨论活动,这在山钢特钢,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年初,该事业部按照“以质为命塑品牌”发展目标,组织开展了“我和质量”大讨论活动,与本次“质量是你我的饭碗”大讨论如出一辙,均是以身边质量案例入手,讨论交流存在的质量问题,从讨论中反思、从反思中改进、从改进中提升。
  质量分享、质量大讨论,引爆了山钢特钢强化质量管控的引擎。去年9月份,山钢特钢以“质量月”为契机,组织生产技术室时振明带领团队,从质量异议案例入手,开展了“质量异议进班组”活动。时振明与班组职工从质量异议考核制度、质量缺陷检测分析、责任界定、措施执行等方面开展交流,结合产线生产实际,细致分析产品质量异议的疑难点,并帮助车间、班组制定整改了措施。据统计,累计开展了20多场次,上百名职工进行交流发言,制定了质量整改措施40多项,优化工艺参数10余项,Ø120mm——Ø150mm规格产品表观质量得到大幅提升,42CrMoA、20CrMnTi等系钢种尺寸、硬度等指标得到持续提升。
  “一贯制质量管控措施”“质量本质化管控”“产品质量终身制”……结合特钢产品特点,山钢特钢陆续出台各项质量管控措施9项,组建轴承钢氧含量、齿轮钢淬透性、表观质量等十余个攻关团队,依托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强化产品工艺技术研究,不断优化完善工艺及装备,持续加强品种结构调整,全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自去年以来,山钢特钢累计开发17CrMnBH、20CrMnTiH-NY、18CrNiMo7-6、ZJ-B2-1等6个新产品,开发Ø58mm、Ø68mm、Ø78mm、Ø87mm等6个新规格产品,破解提质密码,用质量占领高端市场,在品牌塑造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创新驱动,科技就是生产力
  “齿轮钢创品牌、轴承钢求突破。”这是山钢特钢自2020年以来便制定的发展规划。齿轮钢,一直是山钢特钢的主导产品之一,在全国的占有率达18%。该部也是国内众多企业汽车齿轮材料供应商,然而涉及到某些高端齿轮钢产品,仍无法满足下游企业的要求。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山钢特钢联合家门口企业,与山东汇锋传动股份公司成立齿轮材料应用研发中心,这是该企业抓住“牛鼻子”、把住“金钥匙”,进一步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深化产业链合作,推进钢铁生态圈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
  去年4月份,山钢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接到国内某大型商用车驱动桥总成制造企业客户关于CrMnB齿轮钢为德国ZF系列高端变速器齿轮钢的订单。
  为做好该高端齿轮钢的研发,产销研各单位充分发挥“五位一体”协同作用,深入了解用户加工工艺、使用环境和对产品的性能要求,及时做好用户端、现场端产品技术特性和使用特性的辨识。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围绕生产过程中硼元素加入方式、加入时机以及出钢温度精确控制等系列问题,研发与生产技术人员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优化全流程质量管控关键工艺设计,确定了最优生产方案,实现了一次成功开发。
  “特别是,该订单要提高淬透性这一关键的指标,淬透性是齿轮钢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是一个企业对齿轮钢控制能力的重要评价标准。”山钢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成员戈文英介绍到。
  团队成员进行了不懈努力,不仅在17CrMnBH齿轮钢窄淬透性带宽控制取得重大突破,而且20CrMnTiH(S)系列齿轮钢全淬透性带的精准控制及A、B面极差控制也取得重要突破,成功实现J3~J30全淬透性带精准控制,淬透性控制趋于稳定。2021年6月,山钢特钢顺利通过该大型商用车驱动桥总成制造企业二方认证,7月份实现批量采购2000余吨,成为在高端“赛道”抢占先机,跑出的“黑马”产品。
  不单单是齿轮钢,在轴承钢方面,山钢特钢也有耀眼的成绩。借助去年8月份的良好契机,山钢特钢积极与临清市政府、济南大学共建山东临清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大力开拓轴承钢市场,探索构建了“材料供应——生产制造——用户服务”全链条技术创新服务模式。
  “随着与客户的合作不断加深,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程度也在增强,给我们的研发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条件。”山钢特钢总经理袁本明说。
  与客户共建研发平台新举措实施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山钢特钢利用开发高品质稀土轴承钢建立的洁净钢平台,梳理制定了30多项控制标准,技术人员做好稳定渣系、过程操作量化控制、连铸预吹氩保护浇注、轴承钢控轧控冷等工作,剖析每个环节,优化完善管控机制,深入疑难点技术研究,做到持续改善提升,使轴承钢体系各要素之间达到最佳匹配和协调,持续降低轴承钢氧含量。
  截至目前,山钢特钢轴承钢氧含量稳定控制在5.73ppm;优化控轧控冷模型,碳化物网状稳定控制、带状1.0级以内、液析0.5级以内;关键残余元素钛、钙含量稳定控制在14ppm及3ppm以下;疲劳寿命L10达到2.7×107次,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塑造山钢特钢品牌贡献轴承之力。
  精准对接,服务就是效益
  去年8月份,山钢特钢收到威海天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致谢信,感谢特钢事业部成功开发该客户所需产品。公司党政领导作出批示:对特钢事业部提出表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深化客户合作,创出“五位一体”典范。这是山钢特钢抢抓市场机遇、做好品牌服务的又一生动实践。
  自2021年4月份,山钢营销总公司特钢销售部人员,技术中心人员,山钢特钢生产技术室人员合署办公,标志着“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正式组建。乘借山钢打造“精品特钢新区”的东风,一年以来,“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成员累计行程上万里,累计走访山推股份、浙江万里扬等85个重点用户,签订重点用户技术协议35份,开发苏州孚杰、无锡派克等新用户12个,通过8家用户、10个产品的二方认证;全年累计销售高效产品120.8万吨,产品结构增效达到52.4元/吨材,钢材平均售价高于行业105元/吨。这不仅得益于山钢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的辛勤努力,也得益于山钢对接宝武后所借鉴的QCDVS定制化服务。
  近年来,山钢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采用QCDVS定制化服务对接特钢产品战略用户,采用“私人订制”的模式,按照客户需求标准,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客户订单,为客户提供所需产品,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推动特钢产品品牌不断重塑,锚定高端市场跑出特钢“加速度”,生动诠释出“质量万里行”的真正意义,实现将“专业服务送上门,定制产品送进家”。
  去年5月18日,山钢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成员张伟、路峰、亓远一行三人到江苏某客户厂家进行实地走访,与该公司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某系列钢种开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交流过程中,团队一行三人详细介绍了山钢特钢产线情况、产品种类以及技术服务标准,了解了该客户产品需求情况、合作模式、运输方式,并就具体钢种技术要求进行了深度探讨。自团队成立以来,类似于这样的实地走访比比皆是,不但收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更有助于进一步拓宽特钢产品市场,打出山钢特钢产品品牌。
  近年来,虽然新冠疫情肆虐,人员出行的受限,但却未能阻拦山钢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服务客户的脚步。该团队创新思维,采用线上服务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战略用户实施QCDVS定制化服务,创新推出视频连线客户模式,实现与客户无缝对接。今年4月15日,山钢特钢“五位一体”关键团队与两家战略用户按照约定时间分别进行视频交流会。战略用户采购和质量部门就产品交付、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团队成员现场进行一一答复,客户对此表示十分满意、认可。
  近年来,山钢特钢以优质产品、超值服务不断赢得客户青睐,2021年以来多渠道收到客户感谢信、表扬信10余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持续提升,山钢特钢已成为越来越多客户的选择。
作者:张秀荣、赵建忠、高翠萍
  棒材厂恒心铸“金杯”
  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棒材厂档案室的荣誉展厅里,一个精美的镜框里镶嵌着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颁发的“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优质产品’”奖牌。这块奖牌,棒材厂已经连续保持了27年之久。从1995年获得该荣誉以来,该厂牢固树立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保障线的理念,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提升产品外观质量和内在品质,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打造靓丽品牌。
  20年来,棒材厂热轧带肋钢筋产品先后取得韩标、英标、日标、澳标、德标认证以及新加坡体系认证证书,产品走向了世界各地。“把最严的标准给自己,最好的产品给客户”是棒材厂质量管理体系的一句“座右铭”,在厂质量管理体系里面,很多产品内控标准要严于国家标准,也正是这种近似于苛酷的“内标”打造出近乎完美的钢铁精品。从该厂的货位上,随机截取一段精轧螺纹,套上一枚同型号的螺帽,螺帽轻松拧到底,没有任何卡顿。正是这种过硬的产品质量和精度赢得了客户的口碑。
  严格的质量标准,更需要一个严密的执行体系来落实。多年来,棒材厂持续推进质量“模块化”管理,产品质量实现了精准管控。厂技术部门为各个工序设定质量控制项目、标准、层级,建立“质量门”层层把关。在每个质量控制点上,产品的关键工艺参数都实现了实时监控和动态调节,保障了产品的实物质量。
  严标出精品。目前,该厂的棒材产品理化性能指标实测值全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产品性能控制稳定,外形尺寸及表观质量良好。在历次国家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证实物抽查中均以满分通过。在中小型车间,加热班班长钟德华指着监控屏幕上一组组数据说道:“通过在出钢口添加联网的测温设备,让我们对每一支钢坯的出钢温度实现了精准控制,数据传送到生产调度中心,既可以多层把关又实现了质量实时监控,干起活来心里更有底了”。随着生产效率的提升,人工质量检测已经不能满足把关要求。该厂着手开发出了指标统计软件,对钢材的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数据进行随机抽样分析,产品的理化性能指标实现了电脑控制。
  用匠心守初心,用初心铸精品。从一名普通的轧钢工人,成长为“中国质量工匠”“齐鲁大工匠”,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仁壮用了25年时间,“让自己轧制的优质棒材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梦想从未改变。轧线的设备一直在改进,从横列式轧机,到半连轧、全连轧,从人工翻钢、喂钢到经验轧钢,从数字化轧钢到智能化轧钢,新技术的变革对产线工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辊缝调整的好坏直接影响成品质量,普通调整工在借助工具的情况下,仍需要反复测量、计算、调整,而李仁壮视线所及就能够将误差精确到0.1mm范围内!因为热爱,所以甘愿付出,因为执着,才能铸造精品。2016年4月,厂里接到一批高强度螺纹钢生产任务,要求成品关键尺寸的偏差值不高于±0.1mm。这个五倍于国标的要求意味着,要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把一根极易变形的钢料偏差,控制在和一根成年人头发一样的精度。厂里把任务交给了李仁壮,让他倍感压力的是:这样的精度和工艺,当时在国内还没有成功的先例。接到任务那一刻,他心里无比清楚:这不仅是接近无解的难题,而且需要与时间赛跑,因为仅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经过反复尝试和实验,确定了最优工艺参数,并牵头实施了十几项技改技措、创新改善项目,随着一系列工艺技术难题被逐个攻克,成功轧出合格产品,生产任务圆满完成。这颗明珠镶嵌在了长征五号发射架底座上,为“国之重器”打上了山钢烙印,李仁壮也终于实现“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
  创新永葆品牌的活力。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棒材厂将创新意识融入到了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扎根到每一名棒材人的内心深处。制定《棒材厂全员改善管理办法》、《棒材厂劳动竞赛实施方案》等,制定了《棒材厂“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成立5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投资60余万元对李仁壮齐鲁大工匠创新工作室进行全新升级改造,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推进全员创新、开展技能培训、培养工匠人才的综合性基地。一大批优秀职工脱颖而出,苗增军获“山钢集团劳动模范”称号,燕中旺获“山钢股份创客先锋”称号,陈云松、王洪滨分获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棒材厂荣获“钢城区全员创新企业”“山钢集团全员平凡创新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品牌颜色在不断创新中越发闪亮。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几年前,该厂8个规格600MPa级热轧抗震钢筋,成功应用到中建八局上海示范楼的建设上,该建筑是国内目前唯一整体全部采用600MPa级热轧抗震钢筋的示范项目。让中建八局选择棒材厂的原因,正是该厂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过硬的实物质量。2017年10月,由山钢股份与中建八局、同济大学联合申报的上海市地方建筑标准《热轧带筋高强钢筋应用技术规程》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棒材厂参与制定的诸多产品行业标准之一。
  持之以恒推进质量管理,“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创造质量”已经成为棒材厂职工的责任和担当。正是这种持之以恒的质量追求,打造出一个靓丽的品牌,棒材产品以过硬的质量被海南航天发射中心、福清核电、海洋核电、荣成核电、石岛湾核电、杭州跨海大桥、青岛跨海大桥、京沪高铁、沪昆高铁等重大工程大量使用;产品还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中东、欧洲和东南亚,以及南美、非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
  在中国梦、山钢梦的召唤下,棒材厂全体职工不忘匠心,奋勇前行,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作者:焦见聚
  板带厂披“金”揽“牌”拓宽增效路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2021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产品名单”,全国共评选出172项“金杯优质产品”、10项“金杯特优产品”。山钢集团莱钢银山型钢板带厂的LG510L汽车大梁用热轧钢带、Q345R锅炉和压力容器用钢板2个产品成功审定冠名为“金杯优质产品”。截止目前,该厂已经有7个类别的产品分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颁发的“金杯优质产品”和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颁发的“山东优质品牌”荣誉称号,产品的披“金”揽“牌”垫实了该厂“品牌增效”的战略之基,拓宽“品种增效”之路,成为该厂稳定的增效源。
  近年来,该厂围绕“板带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目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驱动,瞄准优势品种进行品牌培育,极限拓展产品的盈利能力。秉承“精品立市、用户至上”的质量管理理念, 扎实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基础数据统计和问题反馈改进体系,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持续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聚焦质量问题预防和工序间质量门的把关严格落实产线“四道关”质检制,认真执行质量过程控制和实物质量把关工艺标准要求,本质化提升产品质量保证能力,筑牢产品质量之基。
  持续开展以“品质铸品牌”的质量攻关行动,针对质量频发问题和用户反映强烈的问题,从装备精密、工艺精细、操作精准、管理精益等四个方向入手,开展质量问题“攻坚战”,发动全员辨识质量改善点,探寻质量提升机会。在宽带线实施了以消除厚度波动、拉钢等质量缺陷的对标攻关,在厚板线推进头尾板型质量攻关、钢板表面花斑、麻点、凹坑等表面消缺攻关等措施,建立表观质量差异化竞争优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对接客户需求,了解客户对企业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的预期和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产品解决方案,近年来先后根据客户需求开发了耐低温高韧性美标容器钢板A516Gr.60、高平直度工程机械用钢、高表面钢板等产品。
  品牌拓市闯开了该厂品种增效之路。目前,该厂4300mm宽厚板生产线上获得“金杯优质产品”“卓越产品”“山东优质品牌”的风电塔筒用钢已经与世界前六的风电制造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高强度工程机械用钢与国内前沿的煤机机械制造龙头企业形成了稳定战略合作;宽带线上获得“金杯优质产品”“山东优质品牌”的汽车大梁用钢形成了LG510L、LG610L、LG700L的系列化生产,产品覆盖山东区域及湖北市场,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作者:通讯员 薛升波 通讯员 孙坤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