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中阳钢铁:以“品牌力”的持续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5-31 09:43:00

  “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金杯优质产品”“全国消费者质量信誉保障产品”“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领先品牌”“全国钢铁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2022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去年至今,一项项殊荣、一个个显著成就,既给中阳钢铁带来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更进一步坚定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步伐。
  以“金杯”塑品牌


  如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品牌力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就此,进一步强化品牌力,便成为了中阳钢铁布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前段时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冶金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培育产品名单。中阳钢铁生产的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直条)榜上有名,荣获“金杯优质产品”荣誉,进一步擦亮了“中玉”品牌。这是中阳钢铁首次申报该殊荣。而能够一举获得中国钢铁行业产品的“奥斯卡”奖,也充分证明了中阳钢铁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金杯奖’的捧得,这对于企业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有着显著的作用。”中阳钢铁质检中心主任王江华这样说道。
  从荣获“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到摘得“金杯优质产品”,中阳钢铁的路径很清晰,旨在以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的产品质量,全面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产品品牌价值与口碑,进而赢得更持久的市场竞争优势。
  一直以来,中阳钢铁坚持质量为本,紧紧围绕“世界上只有质量的品牌,没有廉价的品牌”的质量文化理念,全面推进“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精细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深入营造崇尚“精品”、打造“精品”、追求“精品”的氛围,坚定不移地走品种、质量、效益型之路,有力推动了产品向品牌、产量效益向质量效益的转变。
  如今,“转变”体现在市场上,变成了推动四川航空产业园、成都天府机场、成都地铁18号线、毗河供水、银西高铁、离祁高速、离隰高速、广平高速、蒙华高速等一个个重点项目大干快上、落地生根的“中钢力量”。
  “转变”体现在数据上,变成了近3年来的国家监督抽查中,中阳钢铁生产的HRB400E热轧带肋钢筋接受的所有检验项目均一次性合格,所有检验结果都优于国标。
  2022年第一季度,虽然生产经营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但中阳钢铁依然以“产销两旺”的逆势,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进而以“质量优,品牌强,市场广”的发展态势,促企业品牌力锻造得愈来愈出彩,愈来愈有魅力。特别是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直、盘条系列产品,继续凸显“中钢力量”,又被应用到了双尖口水电站、汉巴南高速、成都地铁17号线等重点工程上。
  中阳钢铁董事长袁玉珠指出,品牌产品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因此,以接连获得一系列殊荣为契机,中阳钢铁将要把质量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各个流程,站在建设“质量强国”“质量强企”的高度,以“金杯”塑品牌,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品牌竞争力,着力为市场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着力以领先的品质实力树立行业标杆,进而为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强的品牌力量。
  以“升级”强品牌
  如何让品牌持续不断地焕发新生命?这又是中阳钢铁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变革之下,真正有生命力的品牌,一定是技术的引领者。”中阳钢铁技术中心副主任王保勤介绍,近些年,为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中阳钢铁精准施策,一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进技术升级。数据显示,连续数年研发费用占全年营业收入的3%以上;另一方面坚持以关键核心技术的培育为抓手,以实现高价值成果转化为目标,全面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促一批发明创新和技术专利不断涌现。
  以Q195这一普通的工业拉丝材为例,中阳钢铁通过持续攻关,推出了“高速线材头尾儿子缺陷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这一创新成果。目前,中阳钢铁Φ5.5—6.5mm高速线材的头部耳子缺陷长度控制在30cm内,尾部耳子缺陷长度控制在3m内,成材率达98.43%。这一质量水平已达行业领先水平,硬是把产品做成了精品。
  在推进技术升级、筑牢“一拔到底”品牌优势的同时,中阳钢铁又瞄准管理这一着力点,以理念升级、标准升级为抓手,加码加压加力质量管控。
  “质量为本,形象优先。”“当质量与成本同时出现,必须坚定‘质量优先’原则。”在这两大理念的指引下,中阳钢铁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力促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就拿盘螺产品表面的锈蚀问题来说,过往,可算是个“硬骨头”。为此,中阳钢铁技术中心等单位着力强化化学成分、力学性能、微观组织等方面数据的比对、分析,提出了化学成分优化、轧制工艺优化等多个质量改进管控点,如今已彻底消除产品表面的锈蚀缺陷,深受市场的好评。
  加快标准升级,是撬动品牌动能的关键之举。在“标准升级”上,中阳钢铁从不落后,制定了90余项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涵括了原辅材料、过程产品、副产品、终端产品,旨在用高标准、严要求来确保产品质量。同时,还参与了10项地方标准、1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
  品牌力的打造并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在品牌结构上持续升级。围绕这一基点,中阳钢铁正在加快“圆星牌”焊丝系列产品的品牌塑造。
  强化全流程智能制造,引进金属摆锤冲击试验机、X射线探伤仪等先进检测设备,构建闭环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获得中国船级社认证……在循序渐进的推进中,在用心用力的打造中,中阳钢铁的“圆星牌”焊丝系列产品的声誉渐隆,已在山西、河北、四川等市场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品牌建设、品牌力锻造没有捷径可走。但‘智能制造’‘产业链延伸’‘品牌结构深化’这一套‘组合拳’赋予了我们品牌新的高度、新的价值、新的竞争力。”袁玉珠进一步指出,“双碳”目标下,中阳钢铁将会坚持绿色化、低碳化、数智化发展,全面践行“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的企业使命,为建设“钢铁强国”不懈努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