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走进绿色钢城】鄂城钢铁:从“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的华丽转身

2022-06-17 09:5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左敏 报道
 
二号厂门
  在2022年“6·5环境日”来临之际,鄂城钢铁厂区内共140余辆绿色低碳清洁运输电动重卡陆续投运到位,标志着鄂城钢铁清洁运输实现升级,这是鄂城钢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冲刺超低排A级创建工作结出的硕果。
  作为中国宝武旗下长江沿线的重要国有企业,近年来,鄂城钢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大保护战略,坚持“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强力推进绿色城市钢厂建设,以实际行动促进产城共融、绿色发展,努力建设成为“长江大保护”的先行示范者,实现从“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的华丽转身。
  高起点规划:“三治四化”落地生根

亚临界发电
  以努力建设成为“长江大保护”先行示范者为目标,鄂城钢铁从“高起点规划”着手,制定了2018-2020三年环境治理计划和2018-2022五年环保提升专项规划,以及环保提升、景观、物流等三大规划。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鄂城钢铁全体干部员工近几年的努力,“三治四化”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治气方面,积极推进废气超低排工作,项目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超低排放改造,21个主要排放口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有组织排放的废气提前两年达到了超低排放,基本解决无组织扬尘及视觉污染问题,颗粒物、二氧化硫主要污染物下降近30%,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高于主城区。
  治水方面,作为长江边上的长流程钢厂,按照构建水系统“一张图管理、一双眼监控、一张网检测”的思路,利用智慧化的手段基本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吨钢耗新水、吨钢排水量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克服了雨污分流、焦化酚氰废水、深度处理、老旧管网的改造的难题,着力打造宝武集团内“废水零排放”典范,获评湖北省节水示范项目。
  治固方面,按照固废不出厂的思路,实施“五化”模式管控,即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固体废物出厂最小化、资源再生产品化、贮存规范化、管理智慧化,固废全部资源化、产品化率达80%。
焦化煤厂大棚
  在四化方面,积极推进“两园一带”建设,厂区绿化面积152万平方,厂区绿化率由16%提升至41%,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景”,形成“厂城融合、厂在林中、人在景中”生态和谐景象。
  全方位提速:打造超低排创A示范点
  2021年,鄂城钢铁在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环保超低排B级创建并获评环保绩效B级企业。如何进一步深挖减污降碳空间,推动企业由“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跃升?今年,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超低排放改造,扩大“绿色工厂”品牌形象,力争打造创A示范点,鄂钢铁于正式启动超低排A级企业创建工作。
  作为湖北省内第一家超低排创A企业,鄂城钢铁迅速成立由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创A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推进工作组、超低项目组、清洁运输组、验收评估组等4个推进小组。建立“加速度”的工作机制,制定超低创A时间表和重点超低排改造项目建设节点图,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揭榜制管理模式,将“超低排放A级绩效认定攻关”列为公司级“揭榜挂帅”一档重大项目。加大攻关力度,针对87个重点超低改造项目开启绿色快速通道,制定项目清单销号计划,用清单销号情况跟踪超低排推进进度,所有问题实行清单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据了解,鄂城钢铁将于6月底前完成无组织超低改造和有组织超低改造,确保在2022年底前达到A级超低排放企业标准要求。

清洁运输
  清洁运输比例是衡量环保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为全力推进厂区清洁运输、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落地,鄂城钢铁不遗余力地推广普及新能源车辆,用新能源电动重卡置换燃油运输车辆。2021年10月1日,公司绿色低碳清洁运输首批电动重卡投用,拉开华中地区首家工业企业清洁运输绿色物流大幕,并于去年底大宗物料清洁运输的比例达到50%,获评环保绩效B级企业。2022年,鄂城钢铁超低排A级企业创建工作全面提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5月底,随着鄂城钢铁厂区内共140余辆绿色低碳清洁运输电动重卡全部陆续投运到位,清洁运输的比例再提升30个百分点,标志着鄂城钢铁清洁运输实现升级、大宗物料清洁运输比例达到8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0000吨,超低排A级创建工作完成时间表进度、取得新的突破。
  城市后花园:建成3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鄂城钢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全流程超低排放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钢铁力量融入城市的现代生活,变依托城市到为城市服务,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建成与鄂州“航空城、生态城、科技城”新定位相适应的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成为城市靓丽的工业名片。
绿动鄂钢
  2021年12月30日,鄂城钢铁八星广场彩旗飘飘,花团锦簇,隆重举行公司工业旅游新出发、3A级旅游景区授牌仪式。湖北省文旅厅领导,鄂州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及鄂城钢铁公司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鄂城钢铁工业旅游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
3A景区授牌
  鄂城钢铁工业旅游景区总面积约4.2平方公里,是一个以“钢铁冶炼”为基础,以“绿色钢铁、美好生活”为特色,集产城融合探索、行业交流、绿色示范、教育研学、企业文化展示、品牌形象输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区。鄂城钢铁立足原有绿色智慧景观基础,新建了3A级标准的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和停车场,打造了轧材厂、炼钢厂、1号高炉等生产线入口景观,进一步完善游览设施,提升旅游体验。今后,游客可以通过预约订单的形式来景区“打卡”,参观20多个景点,浏览“产城融合”“行业交流”“教育研学”“城市休闲”等四条特色精品游线,亲身感受花园式钢厂的美好环境,了解“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科普知识,体验员工餐厅的特色工作餐,感受一份工业旅游带来的全新体验。
花溪湿地
  从“逗人嫌”到“众人夸”,从与城市格格不入到相融共生,鄂钢三治四化成果凸显,公司绿色发展指数得分由2018年的37分到2019年的63分,从2020年的75分再到2021年的81分,实现逐年提升。
  2020年5月,鄂城钢铁获得鄂州市“园林式单位”称号。2020年10月底,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了第五批“绿色工厂”名单,鄂钢荣膺“绿色工厂”称号,成为鄂州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21年3月30日,鄂城钢铁与首钢迁钢等四家单位一起,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为“清洁生产环境友好企业”。2021年12月30日凭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成为湖北首家被授予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
公司全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