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走进绿色钢城】六钢集团:擦亮绿色低碳发展名片

2022-06-20 09:3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孙博文 报道
 

  古蓼大地,红色沃土。走进十里皖西钢城,仿佛置身于一个四季常青的城市花园。一条条宽广而平坦的大道如玉带般延伸,两旁的花草树木错落有致,高低相间,高炉耸立云天,管道在厂区纵横有序,争芳斗艳的花丛,绿茵茵的草坪,宛如于绿色的围城之中,一个环境清新优美的生态园林式工厂展现在眼前——这里就是“红色钢城,绿色工厂”六安钢铁控股。
  作为以钢铁为主、多产业链共同发展的大型企业,六钢集团坚持建设“百年生态六钢”的宏伟目标不动摇,始终秉承“养天安地,山合水顺”的环保理念,以企业的发展不破坏当地的环境为出发点,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相映成趣、钢铁与乡村共融共生的美好画卷,先后荣获“钢铁绿色发展优秀企业”、“安徽省绿色工厂”等称号。
率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六钢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碳达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碳达峰”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号召,于2021年2月21日,正式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署“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用实际行动有效支撑“碳达峰”行动,成为安徽省及长三角地区首家启动“碳达峰”工作的钢铁企业。
  六钢集团同时按照“碳达峰”、“碳减排”、“碳中和”战略目标选择最成熟、最先进的污染物控制技术,完善监控监管体系及环境管理体系,使污染物控制达到国内生产领先水平,创建与周边和谐共荣的生态绿色工厂,并致力于做钢铁行业实施降碳行动的引领者。
大力投资环保设施
  “绿色低碳”是六钢集团的立业之本。一期项目主流程按照紧凑、连续的“一线型”布置,最大限度的集约土地资源。在烟气治理方面,烧结、焦化投资5亿余元采用国内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对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二噁英、重金属等污染物进行进一步处理,均能达到环保部要求的超低超净排放标准。
  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建设封闭式料棚,采用最先进的环保工艺,在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了超低、超净排放,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行业标准,同时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利用产业链优势、装备优势、产品优势和人才优势等,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实现了能耗水平先进,环保超低排放,固废、污水零排放,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绘就了生态底色。
开展“公转铁”绿色运输
  自国家“公转铁”战略部署实施以来,六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公转铁”号召,深入推进绿色运输,以“和谐共生”为出发点,是六安市范围内开通并投入使用的第一条铁路专用线,对于皖西地区调整运输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缓解公路运输压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路专用线开通后,为大宗原料运输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成为一条促进地方交通、物流发展的新通道,不仅为企业服务,也标志着企业“公转铁”绿色运输再上新台阶。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六钢集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中央运输结构调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战略部署。
加大厂区美化亮化
  六钢集团在生产建设中牢记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者并重,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同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意识。
  近年来,六钢集团全力推进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投资1亿余元,开展全厂绿化工作,加大绿化面积,在厂区设立多个景观雕塑,对大型设备建筑物进行美化亮化,构建与周围生态环境共荣共享的环保氛围。
  厚植可持续发展理念,构建绿色现代化钢城。在未来,六钢集团将继续加大环保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按照绿色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改进工艺技术,深入推进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坚定、踏实走好红色钢城、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建设美好六钢的道路上,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多措并举擦亮绿色低碳发展名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