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凝聚共识强信心 自律修炼向未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六届四次会员大会侧记

2022-08-01 10:5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贾林海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同时钢铁行业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
  “所谓的‘寒冬’不过是一个季节,关键是企业是否具备抵御‘冬天’的本领。”
  “硬件上我们已经有了钢铁强国的家当,软件上看来还要多加修炼。”
  … …
  “云”上“云”下,屏前屏后,在7月29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部委领导高屋建瓴,为钢铁行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企业负责人建言献策,分享了应对当前市场严峻形势的策略;行业专家分毫析厘,探析了我国经济发展下半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越是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要保持战略定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的主旨演讲,引发与会代表强烈共鸣。把钢铁行业面临的压力转换成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动力,为钢铁行业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不懈努力的情怀,激荡在全国各地线上、线下的会场上。
钢协六届四次会员大会会场
  行情难,但不必悲观——“一段时间的供需失衡塌不了天”
  进入2022年,钢铁行业面对的局势较为复杂,挑战前所未有。今年上半年,我国钢产量同比下降6.5%,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5%,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5.47%。面对这样一份“半年报”,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钢铁行业进入了困难时期。但历经大风大浪成长起来的钢铁行业,从不缺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底气和实力。
  “今年初以来,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钢铁行业平稳运行面临艰巨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指出,“但是也要看到,我国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同时钢铁行业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钢铁行业稳运行效果受到了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的肯定,“钢铁行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不忘初心、保持恒心,确保行业稳定运行。有时候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
  “今天市场出现的问题不是突然发生的,不是偶然的,也不是黑天鹅,有其必然性。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逐步走向成熟,钢铁需求总量逐渐下降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只是时间、节奏和幅度会因为外部环境变化而有所不同。这一点全行业应该是有共识的。从这一点上看,也应该是有准备的。”何文波开门见山地说。不少代表频频点头。
  “一段时间的供需失衡塌不了天,过一段时间坐下来回头看看,在行业最艰难的时刻,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是怎样影响这个时期的市场和运行的。这是个从现在起就应该准备答案的问题。”在何文波看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大企业更要有担当、有作为。
  鞍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戴志浩介绍,今年上半年,鞍钢粗钢、钢材产量降幅均大于行业平均水平,利润降幅小于行业平均水平,通过保供给、控成本、拓市场、促改革,鞍钢实现了稳定发展。可以看出,“扛起稳增长责任”,不仅是鞍钢贯穿今年工作的核心,也是其大企业的担当体现。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第三季度或许将是最困难的时期。”首钢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朱国森判断,“短期内,我们应该放弃对市场的幻想,眼睛向内,苦练内功。首钢将做好过‘苦日子、难日子、紧日子’的准备,坚持依靠技术创新,持续打造‘产品、质量、技术、服务、成本’五大优势,推动技术领先成为核心竞争力。”
  “形势很严峻,成事在人为。虽然行业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面临较大困难,但我们认为,每次低谷期都是企业练好内功、夯实基础、蓄势待发的机遇期。”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陈少慧对下半年市场形势充满信心,“随着国家一系列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落地,下半年经济稳增长值得期待。”
  湖南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尊湖认为,虽然当前钢铁行业又到了“战危机、保生存”的阶段,但要在危机中看到机遇:“为稳住经济大盘,国家、地方政府均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扩大内需,将不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为我们战胜危机坚定了信心。”
  在河北普阳钢铁总经理石跃强看来,当前钢铁行业正在经历周期性波动,所谓的“寒冬”不过是一个季节,关键是企业是否具备抵御“冬天”的本领。“面对眼下的危机,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练好内功、硬功,做好自己的事。”他说道,“尽管目前钢铁行业利润进入阶段性下降阶段,但亏损只是暂时的,随着自律性限产及粗钢产量压减政策落地,行业盈利情况将有所改善。”
  自律难,关键在控产——“企业要自觉做行业秩序的维护者”
  面对今年初以来严峻的市场形势,加强自律的行业共识正在凝聚。
  除了压减粗钢产量政策的延续性实施,产能置换、产能核查等问题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有的代表直截了当:“自律背后的核心是产能。只有产能依法依规,才有谈自律的基础。如果产能本来就是违法的,怎么跟它讲自律?”
  针对这一问题,何文波透露,在这次钢协走访调查中,许多企业都强烈反映加强产能管理和调查的重要性,包括产能置换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产能治理毫无疑问应该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上。要在现有的产能条件下,以合理的产能释放来调节已经出现的供需失衡,以达到去库存、调供需、稳市场的目的。”他认为,“市场需要理性、需要自律。硬件上我们已经有了钢铁强国的家当,软件上看来还要多加修炼。”
  “面对严峻的市场局势,钢铁行业企业要加强自律,保持供给弹性,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以供需平衡为原则,按市场需要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各企业要坚持按实际需求组织生产,没有订单不生产、低于成本不销售、不付款不发货,反对无视需求变化盲目生产,反对不正当竞争、恶性竞争等损害行业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努力在保供稳价的基础上促进行业稳定运行。”何文波认为,要让“讲信用、重自律、守规矩”的企业更有发展空间,让“钻空子、搭便车、不守信”的企业没有生存土壤。
  “各地区、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产能置换相关政策规定,尤其是相关企业,要自觉做行业秩序的维护者,维护好当前钢铁发展的良好环境。”张海登希望钢铁企业相互监督,对违法违规新增钢铁产能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夏农指出,钢铁行业一要严禁新增钢铁产能,二要压减粗钢产量。他同时提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严格执行环保、能耗、安全、用地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区分情况,有保有压,重点压减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粗钢产量,避免“一刀切”;要把握力度节奏,保障国内市场需求,维护钢材市场平稳运行。
  对此,何文波提出,建议政府组织开展产能核查,强化数据治理。
  针对限产工作,戴志浩认为,科学规划、科学布局是关键。他建议,要按照环境容量、资源安全和统筹全国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合理制定不同区域、不同企业的总体限产规划和政策落实工作,有序促进过剩产能消化。同时,他建议各企业全面贯彻落实《构建平稳有序市场秩序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钢铁行业自律倡议书》,强化预期引导,强化区域自律,共同维护市场稳定。
  陈少慧表示,沙钢将积极响应行业自律倡议,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做好分析研判,细化成本核算,坚持“盈利品种多生产、有边际效益的品种控制生产、没有边际效益的产品不生产”的原则,确保资源向高效益品种倾斜。
  肖尊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坚持“亏损产品不生产、没有订单不生产、未预收不排产、不付款不发货”等基本要求,避免行业“自杀式”经营。他建议,要合理调控产能,但要避免“一刀切”式的压产方式。
  形势难,全力谋发展——“关键还是要从提高发展质量上下功夫”
  在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下行困难的时刻,钢铁行业企业如何应对?
  张海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关键还是要从提高发展质量上下功夫。首先就要从老生常谈的转变观念上下功夫,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变。”
  “实践证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政策有效促进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刚刚参加完河北省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工作现场启动会,他特别从超低排放的角度提出建议,钢铁企业在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要做到“四要四不要”:要成熟可靠技术,不要鱼目混珠;要统筹减污降碳,不要治标不治本;要时间服从质量,不要欲速不达;要扶优汰劣,不要劣币驱逐良币。
  何文波认为,钢铁行业接下来的工作重心首先要落在解决三大痛点上,然后是两大发展主题,即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方面的推进,包括继续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全面策划并加速推进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他特别表示:“要努力争取在解决三大痛点的同时,把两大主题做成两大亮点。”
  针对“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的行业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何文波表示:“这4句话即‘1231工作重点’仍然是我们要继续坚持的,但每个时期所花的精力要有所侧重。‘1’是基础,‘2’是方向,‘3’是现实,‘1’是未来。”
  “基于对当前局势和发展趋势的判断,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是一个企业成熟的表现,结果如何且不论,至少是有应急机制可以启动,总比没有要好。”何文波表示。
  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做好了十足准备。
  作为为数不多具有资源优势的中国钢铁企业,鞍钢对“保资源安全”这一痛点有话语权。戴志浩建议,要进一步协调炼焦煤价格和供给;协调长协煤炭合同兑现,并在长协铁路运力上予以支持。同时,他呼吁适度释放关键焦煤品种产能,缓解国内资源紧张压力,平抑价格;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矿山企业税赋,增加增值税抵扣范围,将矿山企业购置土地使用权、采矿权等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
  “国家有关部委对动力煤采取了强有力的保供稳价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将喷吹煤、炼焦煤的保供稳价也纳入调控范围。”肖尊湖提出,要加强与上游资源企业的沟通协调,携手共渡难关。
  陈少慧介绍,沙钢下半年将大力推进生产优化和接单优化、推进降本节支和挖潜增效、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链安全和联动发展,尤其是要围绕提升产业链安全,加强与协会及兄弟企业的协同联动,强化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协同。
  与沙钢一样,普阳钢铁在当前形势下也更加注重品种结构调整。石跃强表示:“普阳钢铁将遵循盈利原则,利润高的要多产、利润低的要少产,把所有生产资源利用到极限,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中国钢铁工业走到今天,现在市场上每一家像样的钢铁企业都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冲杀出来的。”何文波坦言,“人所共知,经济发展总会有高峰、会有低谷,行业发展也有行业发展的规律,全世界都一样,原因有不同,但所有的时期都要经过,一个国家、一个行业、一个企业,都是如此,区别就在于你有没有准备。”
  我们可以相信,不管未来钢铁行业面临的挑战有多大、形势有多严峻,久经风浪考验的中国钢铁工业已经做好了准备、坚定了信心,我们将充分发挥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