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吴耀华:需出台适用于建筑工程的热轧H型钢标准

2022-08-08 10:3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杜笑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钢结构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大,与'双碳'减排政策吻合,但目前热轧H钢产品在钢结构应用方面亟需整合标准,迫切需要一个适用于建筑工程的热轧H型钢标准。”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吴耀华在8月2日钢结构建筑工业制造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谈及热轧H型钢应用现状及发展时表示。
  在谈到热轧H型钢应用现状时,吴耀华表示,目前国内热轧型钢占钢结构用钢的15%~19%,远低于发达国家占40%~50%,且钢材仍以板材为主,型钢应用占比偏低,改观不明显;焊接量大,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在近五年实施的建筑钢结构工程中采用的热轧H型钢,牌号Q345(355)占绝对多数、少量Q235、极少量Q390H钢(包括热轧和焊接)用量约占钢结构总量的25%,其中热轧H型钢用量仅占H钢总量的15%。因此,高强度热轧H型钢的发展空间很大。他认为,热轧H型钢要向高强发展,要在建筑中推广应用。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现行的热轧H型钢标准,从产品规格范围、型号规格数量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在重量、外形尺寸允许偏差及与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的协调等方面仍需改进。钢结构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大,与双碳减排政策吻合,但目前热轧H钢产品在钢结构应用方面亟需整合标准,迫切需要一个适用于建筑工程的热轧H型钢标准。
  对此,应加强钢材-设计-制作-安装产业链相互联系,产品要构件化、标准化。如JH型钢截面的标准化与系列化,要实现少规格、多组合。要开展截面优化研究,对民用建筑工程常用的跨度、荷载作用,以节省材料和造价为目标,以满足工程标准规范要求为约束条件,进行优化设计,得到经济合理的热轧H型钢及其组合截面,并列出梁和柱的承载力选用表、节点表、标准图集供设计直接采用。
  吴耀华最后谈到,热轧H型钢具有截面布局高效、材料损耗小、生产效率高、残余应力小、连接方便等很多优点,而且综合造价低,是高效(高性能)节约型钢。我国现行的热轧H型钢标准,从产品规格范围、型号规格数量、外形及允许偏差、尺寸及允许偏差等方面都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国内的热轧H型钢产品存在产品形式单一、产品标准与工程标准协调等问题。钢铁企业生产,未来的发展应该着力在产品构件化、往下延长产业链、提高材质均匀性、提高材料强度、耐候耐火H型钢及其配套连接产品;要加大标准改进及推广力度,优化的常用产品系列标准《建筑用热轧H型钢》JG/T、《热轧H型钢设计应用手册》、住建部《钢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等已经陆续推出;研发设计少规格、多组合的产品系列,适用于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节点解决方案,研究腹孔H型钢产品标准及应用规程、组合热轧H型钢。另外,还需要共同建立互联营销平台,方便设计选用和施工采购,大力促进热轧H型钢的应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