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国陆上风电钢之冠】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4 包钢风电钢迎“风”起舞

2022-08-22 10:2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于泓泽 通讯员 高嘉悦 报道
记者 白立新 摄影
 
  立秋刚过,广袤的内蒙古达茂草原仍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蔚蓝天空与茵茵草甸之间,一座座乳白色的风力发电机伫立着,远看好似“风车”一般的玩具,近观则似“擎天柱”,十分庞大壮观。
  在今年初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冬奥会场馆100%使用“绿电”的做法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包钢累计为张家口赛区风电建设供应了含稀土风电钢4.87万吨,用绿色钢铁助力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图为包钢薄板厂生产线
  在“风电三峡”建设中大显身手
  作为一种清洁型可再生能源,风电凭借其蕴藏量巨大、环境效益好、建设周期短、装机规模灵活、运行和维护成本低、有利于能源生产多样化等特性,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随着国内外对清洁能源的认识加深,风电在国内发展所面临的政策、技术、土地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尤其是进入“十四五”时期,风电作为已经实现平价的新能源,迎来了长期稳固健康成长。
包钢风电钢将草原风转为绿能源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及五大海上风电基地,为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空间。身为九大清洁能源基地的重要构成,内蒙古地广人稀,风能分布广、稳定性好、易开发,是我国陆上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风能资源储量和技术可开发量均居全国之首。早在2015年末,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就已高达2256.16万千瓦,超越了长江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风电三峡”就此在内蒙古草原崛起。
风电场
  随着内蒙古风电产业的飞速发展,一大批风电装备生产企业聚集在内蒙古包头地区,也就使包钢风电钢的研发与生产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优势。包钢紧抓内蒙古及周边地区风电发展的有利时机,努力开拓内蒙古及周边地区风电钢市场,不断提升风电钢产品市场占有率,其产销量、质量、交货期水平始终稳居行业前茅。
风电钢成品库
风电钢钢水冶炼
  在华北地区、黄河“几”字弯及冀北风电基地,包钢陆上风电钢市场份额保持30%以上。特别是在黄河“几”字弯区域,包钢陆上风电钢市场占有率超过九成。在另一侧的西北地区,包钢陆上风电钢品牌在当地颇有名气,产品占据该区域市场的“半壁江山”。2019年,包钢陆上风电钢销量达到53.4万吨,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2020年,包钢陆上风电板畅销全国,销量达到81.91万吨。2021年,包钢陆上风电钢占据国内1/4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风电钢卷铁路外发运输
  基于种种优势和内蒙古工业“长子”之责,包钢不断发挥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龙头”作用,助力内蒙古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以含稀土陆上风电钢的研发与投入刷新着“包钢制造”的高度,将永不枯竭的“西北风”变成了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合力用好钢铁、稀土两大宝藏
  “包钢含稀土陆上风电钢主要是包钢薄板厂宽厚板生产线生产的。”包钢薄板厂宽厚板作业部部长王国海介绍,“包钢是国内最早研发风电钢的钢铁企业之一,并持续与风电产业同步发展。含稀土陆上风电钢是包钢的重点产品,其产销量、质量及交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内蒙古、陕西、河北等地拥有良好的口碑。”
图为包钢薄板厂生产线
  据王国海介绍,为了让风轮能够在较高的风速中运行,需要用宽厚板制成的塔架将风轮支撑起来。在风电钢中,塔筒用钢量占比最大,1台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总用钢量约为170吨,其中塔筒用钢量约为120吨,占比高达70%。不仅如此,由于风电塔筒常年要经受高温、极寒、风沙等恶劣天气考验,风电塔筒用钢对焊接性能、力学结构、低温冲击韧性等性能均有严苛的要求,普通厚板生产企业难以满足。
  “钢中含稀土,就会更坚、更韧、更强!”王国海道出了包钢研发陆上风电钢的绝对优势。天然含稀土的特性让包钢陆上风电钢具有优异的焊接性能、力学结构、低温冲击韧性和抗疲劳性能。
  “时至今日,用包钢陆上风电钢制成的风电塔筒,依然完好地矗立在旷野,任凭风吹雨打、雪压霜欺,依然保持着零事故的优异成绩。”王国海自豪地说,“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包钢不仅成为国际风电巨头维斯塔斯的产品供应商,而且还为我国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中国大唐、中国华能等大型央企供应了大量的陆上风电钢。”
图为包钢薄板厂生产线
  在采访过程中,王国海向《中国冶金报》记者提到了一种风电领域的重要设备——以钕铁硼为核心材料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高性能磁性材料是生产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最重要的材料之一。这也是包钢北方稀土的优势。
  “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采取风机叶轮直接驱动发电机旋转,取消了传统的交流励磁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所需的增速齿轮箱,避免了运行中齿轮箱的故障发生和维护。”王国海进一步解释道,“由于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采用稀土钕铁硼永磁体制造,具有无励磁绕组、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电力品质高、谐波分量少等优点,具有较强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可提高电网的运行质量和可靠性,非常适合在内蒙古这类地广人稀、风沙严重的区域推广。”
  作为我国稀土行业的翘楚,包钢北方稀土依托一系列产业布局,在北京、内蒙古、浙江等地形成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产业布局,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供应商。“一手是钢铁,一手是稀土。永不枯竭的‘西北风’和白云鄂博丰富的铁矿、稀土资源是上天赐予内蒙古大草原的宝藏。”王国海说,“稀土永磁材料让包钢陆上风电钢产品在国内独树一帜。”
  2022年,包钢进一步调整优化风电钢产品结构及销售策略,努力释放风电钢效益高于其他品种钢的显著优势。今年上半年,包钢持续加大含稀土陆上风电钢销售力度,43.83万吨陆上风电钢产品销往各地,同比增加12.8万吨。今年6月份,包钢含稀土陆上风电钢单月增效高达810万元,上半年累计增效达到2934.75万元。基于优质的产品及严格的交货期,包钢陆上风电钢产品重点用户得以巩固,合作关系愈发稳定,上半年重点项目及头部企业风电钢采购销售占比达到59.16%。包钢还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销售区域及重点用户的走访力度,深化合作关系、增强用户黏性、提升品种效益,以优质服务满足用户、赋能品牌。
  如今,包钢含稀土陆上风电钢已成功应用于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柔性直流电网输电新技术和试验示范工程,综合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绿色电网全覆盖,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可以预见,作为与新能源汽车、节能电梯、节能变频空调齐名的钕铁硼磁性材料主要应用四大领域之一,风电领域需求将迎来迅猛增长。”王国海满怀期许,“有稀土赋能加持的包钢陆上风电钢必将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通过把钢铁、稀土两大宝藏结合在一起,包钢发挥出独特优势,让昔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演绎出“塔筒高,叶片长,风吹机组发电忙”的景象。
冠军档案
中国陆上风电钢之冠
包钢陆上风电钢
  生产厂:包钢
  品   种:包钢陆上风电钢品种实现全覆盖。
  应   用:近年来,包钢紧抓内蒙古及周边地区风电发展的有利时机,努力开拓内蒙古及周边地区风电钢市场,不断提升陆上风电钢产品市场占有率,其产销量、质量、交货期水平始终稳居行业前茅。包钢不仅成为国际风电巨头维斯塔斯的合格产品供应商,同时还为我国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中国大唐、中国华能等大型央企供应了大量陆上风电钢产品。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