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非凡十年•企业篇】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五十载春华秋实 新征程砥砺奋进

2022-10-31 10:02:00

图为中国钢铁蓝皮书系列报告。
  党建引领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下文简称“冶金规划院”)成立于1972年4月份,是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唯一专门从事钢铁工业发展规划及战略研究的全国首批甲级工程咨询机构,国标委冶金行业唯一“冶金标准化咨询服务事务所培育试点”。成立50年来,冶金规划院以高度、广度、深度、速度、满意度“五度思维”全方位引领高质量发展,并以规划咨询为主体,以智能、标准为两翼,搭建了信息服务和行业交流的大平台,先后完成了数千个政府专题研究、行业和企业规划、技术咨询等项目,展现了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引领行业的规划能力,已经发展成为政府机构的参谋部、行业发展的引领者、企业规划的智囊团。
  冶金规划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院党委始终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上级党委的部署,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第一议题”,坚定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该院党委始终强调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三力建设”,即提高政治判断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院高度重视学习,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并始终强调学习理论必须紧密结合该院中心工作,突出“学以致用”。近年来,该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工作。该院党委认真做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工作,各支部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业务需要,采用“自学+集中学习”“线上+线下学习”等创新模式,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学习等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工作,善于做“结合文章”、做“转化工作”。近年来,冶金规划院始终深入学习中央政策文件精神,将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结合,确保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促进该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在以行业供给侧改革为政策主线,认真配合政府机构做好去产能相关工作,促进行业供给结构优化、提高行业环保治理水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
  冶金规划院长期专注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相关热点、难点研究工作,在环保、低碳、循环发展领域引领行业绿色转型。
  作为政府机构的参谋部,冶金规划院先后承担了“冶金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及调控政策研究”等多项国家和部委的课题研究工作,有效支撑了冶金领域环保工作的科学开展;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冶金行业排污许可、标准评估、超低排放等相关政策的制定,深入参与了我国冶金领域环保工作的顶层设计;持续为邯郸、唐山、安阳、临汾等重点城市提供环境管理支撑,助力地方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行业的引领者,冶金规划院与首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迁钢钢铁生产全流程超低排放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创新”项目,聚焦钢铁企业生产全流程超低排放问题,获得2020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协助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编制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指南》等超低排放相关政策文件,并开展一系列培训及解读工作,提高行业对超低排放的认识并助力行业实施全面改造工程。
  作为企业的智囊团,冶金规划院为宝武、鞍钢、首钢、河钢、沙钢、津西、晋南等百余家企业开展了环保规划、环保诊断、超低排放评估、卓越环保绩效管理、建设智慧环保“管控治”一体化平台等服务,采用专业团队驻场贴身服务模式,以“技术+管理,提标+管家,监督+绩效,自证+智能”定制化服务,提供先进环保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环保水平不断提高,实现绿色化转型。
  冶金规划院聚焦“双碳”目标,致力于健全完善钢铁行业低碳转型顶层设计,搭建促进行业低碳发展的完整产业链。该院率先创建以“提高碳生产率为核心,实现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环境协同治理、构建钢铁生态产业链”为核心思想的“C+4E”低碳发展理论体系。该院充分发挥规划降碳引领作用,构建“5+1”降碳路径模式,为百余家钢铁企业开展碳达峰及降碳规划;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构建钢铁低碳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实现多维度、系统化科学评价钢铁企业低碳发展的目标。该院将数字化、低碳化相结合,研究建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超低排放与低碳协同管控数字化平台,实现生产工序碳排放过程目标管控、碳排放预警管控及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该院构建钢铁行业碳资产管理体系,开发碳交易市场投资组合策略模型,构建钢铁绿色金融支撑体系,有效地提升绿色金融对于钢铁行业节能降碳领域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该院承担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秘书处工作,与多家国际、国内技术服务商开展合作,以实际行动有效激发各相关利益方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基于对钢铁低碳转型的长期研究积淀及深刻理解,组织专家队伍为数家企业开展低碳转型相关培训工作,持续增强行业和企业低碳转型理念意识及提升认识水平;积极跟踪研究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热焦难”问题,为钢铁行业应对国际挑战做好分析应对,持续促进钢铁行业开展国际合作,不断提升钢铁企业国际竞争力。
  智慧制造
  冶金规划院注重智能制造相关基础理论研究,紧密结合国家及地方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承担国家部委、各级政府、企业等多项课题研究,组织并参与编制《钢铁行业高级计划排程(APS)规范》行业标准,获批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成员单位,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产设备数字化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评估机构等;深度参与中国工程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先进钢铁材料制造技术》课题,《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基础及推进路径研究》《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流程行业生产线数字孪生系统》等战略研究与咨询课题;以《智慧钢铁创新志》为载体,从新政策、新技术、新实践、新思考4个方面深入研究钢铁行业创新路径,记录伟大复兴征程中的钢铁智慧。
  该院以“一体两翼大平台”战略为支撑,深挖规划咨询服务价值,不断为客户提供更有深度、更具专业度的高端咨询服务,完成了鞍钢集团《关于“数字鞍钢”建设评价体系研究》,首钢集团《首钢钢铁板块智能制造专项规划》,新钢集团《新余钢铁智能制造规划》等数字化、智能化咨询项目,助力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项目实施方面,该院以传统业务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基础支撑体系(iSteel)在石横特钢、荣程集团、天津钢铁集团等30余家钢铁企业成功应用,以数据利用为核心的钢铁智慧管控、设备智能运维等项目也获得良好效果。
  该院全方位助力钢铁企业提质增效、绿色低碳发展,形成了多项科技成果并获得了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联合荣程钢铁,形成《钢铁企业智能制造管理与执行系统的研发与应用》科学技术成果,被中国金属学会评价为“国际先进”,并获得2018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联合德龙钢铁,形成《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钢铁企业绿色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与研发》科学技术成果,被河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先进”,并获得2020年河北省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联合宁波钢铁,形成《热轧板带钢铁生产全流程智能管控平台研究与应用》科学技术成果,被中国金属学会评定为“国际先进”;2022年度获得《一种炉次批量计划优化方法装置及存储介质》《一种基于扰动因素的热轧板带动态排程方法及系统》《钢铁生产订单组合优化方法和钢铁生产订单评估方法》3项授权专利;获得《钢铁智能集成管控平台》《钢铁企业碳排放管理平台》《冶金行业大数据优化与战略规划支持系统》等十多项软件著作权。
  该院智能制造业务以“五度思维”为指引,以钢铁行业CIO高峰论坛、专家研讨会、签约供应商三种合作模式,聚合行业内外各类生态伙伴,紧跟国家和行业新特点、新要求、新趋势,将优秀伙伴的新技术、新产品与客户需求完美结合,形成行业智能制造新方案、新实践。目前,该院已成功举办河北唐山站、深圳腾讯站、雪浪小镇站等CIO高峰论坛,京东科技钢铁行业解决方案专家研讨会,与华为、腾讯云、阿里云、京东科技等知名科技企业建立了生态伙伴关系。
  社会责任
  近10年来,冶金规划院及下属单位共计缴纳利税超过1.6亿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组织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募捐,全院职工和下属单位积极响应,共募得善款60余万元,并联系对接武钢医院、鄂钢医院等5个医院,援助医疗物资及建设消毒通道等,在行业内赢得广泛赞誉,极大地提升了该院的影响力。该院积极参与校企合作,培养行业人才,与北京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大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与高校互补共建,为深化校企合作助力。
  冶金规划院全体干部职工正不断从50年建院成就中汲取前行力量,以丰富的经验、全局的站位、科学的规划和前瞻的视角,应对行业各种风险挑战。面向未来,冶金规划院将继续秉承“一体两翼大平台”的发展战略,积极践行“规划咨询”“标准引领”“智能升级”的发展理念,推动钢铁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全球钢铁行业最受人尊敬、最有影响力、最具竞争力的顶级智库。
(周翔/图文)
图为冶金规划院向中国宝武武钢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捐赠两套智能消毒间。
图为冶金规划院与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智能制造及低碳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
图为“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专项行动计划研讨会”在冶金规划院召开。
图为2022冶金工业规划院钢铁行业CIO高峰论坛(容知日新站)。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