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创新驱动 逆势攀升添活力——孙建勋总经理谈朝阳联强发展秘诀

2022-11-07 09:39:00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大环境影响,国内钢铁行业紧缩,大部分钢铁公司限产,轧辊市场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然而,今年1月份至9月份,随着朝阳联强轧辊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朝阳联强)生产经营规模的大幅提升,品牌影响力也在逐渐恢复,客户市场不断扩大,订单、回款、发货量、销售额四项销售指标对比同期增长均超200%,入库量和毛坯量基本实现了翻倍。该公司先后荣获《中国冶金报》评出的“中国钢铁行业技术服务卓越品牌”和“钢铁产业链绿色标杆企业”殊荣。其高速钢轧辊制造技术荣获“钢铁产业绿色好技术”殊荣。这些业绩和荣誉的获得,为朝阳联强后续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朝阳联强为何能在如此逆境中稳步推进,有何秘诀?该公司总经理孙建勋认为:首先,靠的是以质取胜,以诚兴企。朝阳联强致力于把让客户满意作为企业永恒的追求;其次,依托先进的服务平台与完备的客户服务体系,全时段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确保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以及完善的全程无忧服务;第三,先进的产品制造水平与完善的销售服务使朝阳联强在行业受众中享有盛誉。该公司今年前10个月共计新增13家客户,其中国外3家、国内10家。
  靠超前战略引领 提高装备技术水平
  朝阳联强的前身是唐山联强,是原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丰南县轧辊厂,亦是一家有着40余年光辉历史的中小型离心轧辊专业制造企业。随着河北省和北京市相关城市规划要求以及其他因素,为了确保联强品牌的延续,该公司董事长张正于2019年6月份在辽宁省朝阳市投资建厂,旨在通过异地搬迁建设提高装备水平,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新的变化同样意味着新的发展、新的机遇与新挑战。全新的朝阳联强在该公司总经理孙建勋超前的战略引领下,正以不断创新的经营发展理念和创新技术暨装备,以打造面向客户、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高端绿色数字化新型制 造业标杆企业为目标而努力。
  朝阳联强自2021年11月份全工序生产以来,铸造产量与加工产量因受战略搬迁、人力资源条件等因素影响,出现了暂时困难,但通过孙建勋一系列生产流程管理、绩效考核、成本考核、岗位竞聘等机制与措施的启用,使运营管理迅速进入既定轨道。同时,孙建勋开创性地启用全新的提产增效生产模式及恢复常态化运行,使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业绩均逐月稳步提升,销售回款同比增长203%。其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设备升级改造方面,孙建勋提出了四步走升级方针,即装备机械化、装备自动化、制造信息化、运营数字化。为此,该公司积极引进各类先进生产设备。目前,该公司拥有中频感应电炉系统10台套、卧式离心机11台、热处理电炉25台、加工机床150余台,并拥有大型数控车床、数控 磨床、数控铣床、数控双面铣床、数控镗床等国内、国 际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同时各类生产设备均配备数 化接口,这为企业后续数据化改造升级创造了有力的前提条件。
  得益于先进的设备与生产工艺,朝阳联强的产品生产范围日益拓展,目前,可生产包含离心铸造轧辊、常法铸造铸铁轧辊、半钢轧辊、高速钢轧辊、复合铸钢轧辊等30多个品类的轧辊产品。其一期工程可生产离心铸造轧辊20000吨、常法铸造轧辊5000吨,项目全部建成达产达效后,年生产量可达5万吨。
  孙建勋说,未来朝阳联强将按数字化升级改造计划,逐步引进各项数字化装备与管理系统,在装备数字化升级方面,企业将很快拥有自动浇铸机、端盖工序机械化、造型自动化生产线、数控小工序一体化机床等项目,以打破传统,改变有史以来轧辊铸造半手工操作的作业形式。在MES数据化升级方面,朝阳联强将通过包括ERP系统升级和MES系统以及全公司数据化子系统的兼容网络的建设,使生产数据传输及时化、图表化及可视化。在QMS数字化升级方面,朝阳联强将通过检测设备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可实现检测数据自动采集、归纳、统计分析和报表生成建设。
  同时,为了适应先进设备与数字化系统运营模式,孙建勋和他的团队全面启动素质工程建设,同步提升员工应对装备和生产模式升级的能力。未来企业将在以下三个层次上对管理工作做出变革:即上层依托ERP的全方位管理,中层依托MES高端生产执行系统,基层围绕具有信息功能的PLC、射频工具、手输终端、数字记录仪器等具有数字采集功能的工位运行装备,实现数字化的高效管理。
  在工艺技术方面,孙建勋深知科学技术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必须始终保持创新研发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并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接轨,从而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研发为链条,以生产创新为推动的产、学、研创新体系,大力推进轧辊生产技术创新研发工作。通过冶金轧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创建、专家人才的引进以及先进技术的推广,使朝阳联强收获了雄厚的轧辊研发和制造能力,现阶段企业拥有5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十多项正申报受理中的发明专利。其中,企业研制开发的高速钢轧辊为国内首创,以其优越的物理性能和使用业绩,开创了线棒材轧制的新时代。
图为朝阳市委副书记张健(左三)在孙建勋总经理(左二)陪同下考察朝阳联强轧辊。
  光大品牌效应 牢牢占领市场
  孙建勋认为,当前,因钢材价格低迷、效益下滑,大多数轧钢厂尤其是棒线材生产企业陷入微利或亏损状态。很多轧钢厂都想方设法提高轧机作业率,降低轧制成本,以获取更好的效益。而降低轧制成本的关键主要在于提升轧辊质量,延长轧辊使用寿命,从而提高轧机作业率和轧材成材率。性价比高、寿命更长的优质高速钢轧辊,正逐渐成为轧钢厂的首选。
图为朝阳联强轧辊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中)在孙建勋总经理(右)陪同下在公司车间调研。
  轧辊是轧机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轧钢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消耗备件。它不仅关系到轧制成本和轧机作业率的高低,而且直接影响轧材的尺寸精度和轧材的表面质量。低廉价格的劣质轧辊,虽然能减少采购成本,但会降低轧机作业率,使吨钢轧材的轧制费用大大增加。在其他固定成本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只有提高轧机作业率、提高生产量,轧制总成本才会显著降低。而增强轧材尺寸精度的稳定性,可以直接有效地增加企业效益。
图为现代化的轧辊加工机床
  高速钢具有较强的耐磨性和淬透性,尤其是在高温时的红硬性高,用其制造的轧辊性价比优良,是提高轧机作业率的利器。朝阳联强是我国最早研制成功高速钢轧辊的企业。其高速钢轧辊技术早在1997年获得发明专利,曾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二 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高速钢轧辊制造技术的核心,是在轧辊工作层采用高速钢材料,芯部采用强度高、韧性好的球墨铸铁材料或石墨钢材料,通过离心复合铸造技术将两种材料进行良好的冶金结合,轧辊经喷雾淬火+多次高温回火处理后,获得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随着高速钢轧辊的推广应用,其制造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一方面,铸造技术由初期工作层与芯部两层离心复合,发展到三层离心复合,在工作层与芯部添加中间层,从而大大提高了高速钢轧辊的热处理成品率;另一方面,通过对轧辊热处理工艺创新,进一步提高了高速钢轧辊性能。朝阳联强的高速钢轧辊生产新工艺采用喷雾淬火,精确控制轧辊冷却速度,在一定温度进行等温处理后,经再次回火处理。即使在相同成分条件下,其轧辊辊面硬度可提高3HSD~4HSD,辊面硬度可达到85HSD~88HSD,辊面硬度不均度≤3HSD,工作层硬度 落差≤2HSD。
  朝阳联强研发的高速钢轧辊用户有口皆碑。例如,在棒材轧机上主要应用于ϕ18mm×2切分、ϕ20mm×2切分、ϕ25mm单线K2机架上。该套轧辊配槽8对,单支坯重1.95吨,单槽轧制量为2500支,每次修磨量2mm~3mm,使用次数20次,总轧制量为663000吨。
  通常针状贝氏体球墨铸铁轧辊单槽轧制量500支,每次重车量 8mm~10mm,使用次数6次,总轧制量为 46800 吨。然而,朝阳联强研发的高速钢轧辊单槽轧钢量和总轧钢量分别是贝氏体球辊的5倍和14.1倍。由于高速钢轧辊耐磨性好、车削量小、单槽轧制量高等特点,还可缩短轧机换辊时间,提高轧机的作业率。
  朝阳联强研发的高速钢轧辊不仅可应用于热轧窄带钢轧机,其综合使用寿命比高合金铸铁轧辊提高10.5倍,还用于国内多条热轧带钢生产线,均取得较好的使用效果。随着该公司高速钢轧辊制造技术的不断创新,产品不仅应用于板带轧机,而且还广泛应用于棒材轧机的成品机架、成品前架、预切分机架、预切分前架,以及高速线材轧机预精轧机组、弹簧扁钢轧机精轧机架及小型型钢轧机。用于棒材轧机时,每次单槽轧制量是针状贝氏体球墨铸铁轧辊的3倍~5倍。
  孙建勋说,随着高速钢轧辊制造技术和轧辊品质不断提高,必将在不同的轧制领域、不同的轧制架次得到广泛应用,以实现轧钢企业轧辊材质的更新换代,减少被替代材质轧辊生产量,从而可实现节能和社会资源节约,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尽绵薄之力。
图为轧制出的高质量成品轧辊
  追求绿色低碳 创新永不休止
  孙建勋说,在上述既定目标指引下,一年多来朝阳联强还在绿色低碳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充分利用太阳能绿色能源。企业厂区所有路灯均采用太阳能照明,职工之家的职工洗浴采用太阳能热水器。
  二是公司购入382万元的除尘设备,减少了铸造烟尘的排放,净化了厂区环境。
  三是投资64.3万元引进德国最先进、热效率最高的770kW全预混低氮冷凝燃气锅炉一台,供办公楼和职工之家的冬季取暖。车间采用燃气辐射加热器供暖,热辐射效率高,相比传统的供暖方式节约50%左右的燃气消耗,从而降低了运行费用,保证了公司3.55万平方米生产车间冬季采暖。通过采购先进取暖设备,每年冬季取暖可减少燃煤1065吨,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实现低碳绿色环保。
图为2022年荣获钢铁产业链绿色标杆企业
  此外,朝阳联强正在规划的绿色低碳光伏发电项目也正稳步推进。其充分利用该公司现有3.55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面积,采用光伏发电,每年可为企业提供512万千瓦时的绿色低碳能源。
  “大国重器,通达天下。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展望未来,当志存高远,联强人愿做轧辊行业的引领者,勇攀世界轧辊制造业的巅峰,在打造百年联强的道路上,朝阳联强与世界同行。”孙建勋如是说。(夏杰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