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用更高水平的安全托底更高质量的发展——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8 09:28:00

  《中国冶金报》评论员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彰显党中央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的治国理政大战略。这是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来,对发展和安全并重理念的再强调、再升华。
  所谓新安全格局,是内外兼修、主动塑造的安全格局,是国内与国际安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的“双统筹”,需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来实现。
  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都更加热切地呼唤着新安全格局的建立。对钢铁行业来说,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更高水平的安全来托底。当前,多点散发的世纪疫情、频繁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尚未止步的美联储加息等新型危机,都给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挑战。无论是突破长期制约行业发展的资源瓶颈等痛点,还是完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转型升级任务,都需要我们在挑战中以实践作答。应该说,新安全格局的提出无疑为钢铁行业回答这些问题提供了新的认识角度、新的施策维度。
  以供应链安全之力炼就“双循环”的“金刚之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大国经济、大国钢铁都需要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做支撑。特别是对长期受制于铁矿石资源瓶颈,不时受到煤、焦、镍等上游资源非正常扰动的钢铁行业而言,尤其要警惕供应链安全问题演变为中国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新安全格局的提出为我们强健“软肋”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须直面铁矿石进口高依赖度的风险,加速推动“基石计划”顺利落地,包括立足国家将铁矿石列为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机遇,破除矿山建设审批周期长、税费重、融资难等政策“藩篱”;在几内亚、埃及等海外铁矿石项目上谋求多点突破,保证铁矿石供应的长期安全与价格的持续稳定;等等。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掌握国际金融市场规则,避免大宗商品过度金融化趋势,避免“妖镍”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掣肘产业发展。
  以科技安全之矛攻“卡脖子”之盾。习近平总书记曾比喻:“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近两年,“缺芯潮”带来的强烈冲击让我们尝到了技术被“卡脖子”的切肤之痛。可以说,没有科技安全,钢铁强国就是“空中楼阁”。如今,中国钢“上能九天揽月,下能入海捉鳖”,一个个“卡脖子”堡垒相继被攻下,一批批全球首发的高端钢、精品钢横空出世,钢铁行业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守护科技安全的动作频仍。但构建新安全格局对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出了站位更高的号召。我们亟须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在创新体系建设、核心技术攻关和加速成果转化等方面下足功夫,尤其在航天、国防、军事、重大装备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强化自主创新。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应对知识产权风险、材料被替代的风险、钢材需求下降“新常态”等,下大力气攻克一批“高精尖特”产品,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勇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队”。
  以生态安全之基托起和谐共生的“广厦”。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臭氧层空洞、生物多样性锐减、极端天气频发等关系到人类安全的生态问题,已经向我们发出了“守护生态安全”的紧迫呼声,忽略生态安全,就是没有算好综合账的“寅吃卯粮”。作为推进工业体系的基础、绿色低碳的排头兵,钢企应立足自身特色,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统筹评估钢铁产能布局与区域环境承载力,钢铁生态圈、城市生态圈与海洋生态圈,拒绝“画地为牢”式的同城搬迁、“一窝蜂”式的沿海搬迁,积极合理进行产业布局调整;抓紧实施“产能置换”“超低排放”“极致能效”三大覆盖全行业的钢铁改造工程,将产能置换作为产能更新、产业升级、低碳改造的有力抓手,并千方百计变废为宝、物尽其用,杜绝“三废”(废水、废气、废渣)对蓝天、碧水、净土的破坏;着力推动“双碳”工作落地见效,熟稔“碳关税”规则,利用好钢铁行业EPD平台,加快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应对气候变化再立新功。
  当然,“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新安全格局的核心要义,钢企尤须答好安全生产这道必答题。“企业如树,安全为根,根深树茂”。钢企唯有严格践行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才能扎实构筑起守护人民安全的“钢铁防线”,让新安全格局润入民心。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属于钢铁工业的“新安全格局”也亟待御风而行、壮阔前进。守护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以及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添砖加瓦”,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便是在为钢铁工业的新安全格局夯基垒石,便是在严守新发展格局的底线,足以让内循环更有活力、外循环更有底气,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轮船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