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非凡十年·企业篇】中钢国际:强力打造中国低碳冶金技术领军企业

2022-12-12 10:07:00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钢铁行业面临新一轮下行周期。如何把握新形势、实现可持续增长,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1月,中国宝武正式发布迭代升级后的公司战略,定位于“提供钢铁及先进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和产业生态圈服务的高科技企业”,确定了“共建产业生态圈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成为全球钢铁及先进材料业引领者”的新使命、新愿景。
  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钢国际)紧跟中国宝武战略步伐,进行战略迭代,立足“绿色化”“国际化”“智慧化”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全球工业工程技术服务引领者”的愿景。
  01  强力打造低碳技术领军企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在全球举足轻重,但也是典型的高能耗、高碳排放行业,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把行业绿色的底色亮出来,是每个钢铁生态圈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宝武率先发布碳减排目标,并发布《中国宝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了极致能效、富氢碳循环高炉、氢基竖炉、近终形制造、冶金资源循环利用和碳回收及利用等六方面的内容。中钢国际作为中国宝武成员企业、绿色低碳先锋部队的重要一员,积极行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形成了科学、务实、可实施的绿色低碳路径图。凭借支持绿色发展的全流程系统服务技术集成能力,中钢国际加快数字化转型,从能效提升,到工艺、流程优化再造,再到前沿零碳技术,辅以碳排放管理与降碳规划,为钢铁企业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制造综合解决方案。
  02  能效提升,传统碳减排工艺革新
  中钢国际基于长期对国内外长流程的技术工程实践形成的能力,始终致力于以能效提升为目标的对传统工艺的改造优化,帮助钢铁企业优化成本、提升质量效益,加速从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
  中钢国际自主研发的带式焙烧机球团工艺在中东项目中实现首次应用,作为高炉炉料造块最清洁的工序,该技术可以实现低工序能耗、减少铁前污染及二氧化碳排放。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海内外得到广泛应用。在高效长材轧制方面,中钢国际已在控轧控冷、高速上钢装置、系列化模块轧机等方面取得突破、走在前列,降低合金使用量,实现加热炉燃料消耗的大幅下降。
  在传统高炉降碳技术方面,由中钢国际EPC总承包的中国宝武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三期已点火投运。这是中国宝武全球绿色低碳创新研究基地的先锋项目,有望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大幅度提高冶炼炉的利用系数,兼具经济性和高效率双重优势,将为全球绿色低碳冶炼提供中国宝武方案。
中钢国际EPC总承包建设的宝武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三期工程点火
中钢国际EPC总承包建设的宝武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BIM图
  中钢国际还拥有包括烧结智能控制系统、7.5米低能耗低排放顶装焦炉、热回收焦炉等在内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为钢铁企业洁净高效、节能降耗提供更多选择。
  03  前瞻性技术探索与实践
  氢冶金是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一个终极解决方案。在中国宝武碳中和冶金技术路线图中,以氢基竖炉为核心的氢冶金工艺路线也是重要的碳中和流程。早在2016年,中钢国际前瞻性布局、试水短流程,先后承接了阿尔及利亚2个250万吨DRI(直接还原铁)项目。通过参与这2个世界最高单线产能DRI项目,中钢国际成为首个建设气基直接还原铁工程的中国工程技术公司。基于项目实践,中钢国际在竖炉炉体设计、工艺包设计等方面摸索出较多经验。
  目前,中钢国际在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执行新的DRI项目;与河钢宣钢合作打造氢能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未来还将在绿电制氢、氢能利用等方面下功夫,实施更大规模的氢还原项目;中钢国际EP承建的中国宝武湛江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将是中国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作为中国宝武“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碳减排目标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对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开创性、示范性意义。
=中钢国际EP承建的宝武湛江钢铁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建设中
  中钢国际还通过与科研院所、国际领先企业合作,合力探索低碳冶金关键共性技术,推进技术创新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转化。
  04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中钢国际旗下专注大气污染治理的子公司中钢天澄,在钢铁行业全流程多污染物环保节能综合治理上具有突出技术优势,具备极强的科研实力,荣获了2项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以“钢铁窑炉烟尘细颗粒物超低排放技术”为代表的一系列自主研发技术,为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巨大贡献。中钢天澄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做出新的贡献。
  05  碳资产管理与咨询
  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应当采取混合性方案,降碳路径多种多样,但都基于对钢铁企业清楚掌握自身各流程的碳排放情况。中钢国际旗下的中钢安环院,可为政企提供专业的、贯穿全生命周期的碳资产管理与咨询服务,提供系统性碳排放管理规划服务。
  中钢安环院业务涵盖安全、环保、绿色发展、检测检验,拥有工信部认定的第一批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近年来承担了多项省、市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碳达峰行动方案及评估、低碳试点申报工作。
  06  争做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工业领域数字化水平,是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路径。中钢国际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加快推进数智化建设,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钢铁产业发展中的赋能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中钢国际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将数字化的理念与技术融入产品或服务中,实现业务模式的重构与创新,力争做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中钢国际以加快推进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交付、数字孪生工厂能力的建设及提升为抓手,形成以带式焙烧球团、氢基直接还原竖炉、富氢碳循环高炉为代表的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可推广的数字化工厂,夯实数字化平台底座,为中国宝武智慧工厂建设做出贡献。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我国钢铁工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命题,挑战巨大、任重道远。在中国宝武的领导和支持下,中钢国际拥有更坚定的决心与信心,打造中国低碳冶金技术领军企业。在这场全周期、全过程的绿色革命中,中钢国际扛起责任与担当,持续推进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及工程化应用,同时强化数字化赋能,全面提升低碳冶金核心竞争优势,为中国宝武生态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钢铁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07  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优势能力,助推中国宝武国际化战略实施
  作为冶金工业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中钢国际已发展成为国际一流冶金工程技术公司,足迹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在海外冶金工程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中钢国际承建的多个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并连续多年入选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和最大250家全球承包商。
  (一)市场化转型的第一步:迈向海外
  在中国改革开放酝酿新的突破、加入WTO的大背景下,彼时还带有较浓厚计划经济色彩的中钢国际主动作为、谋篇布局,选择向市场化转型,并把第一步迈向了海外。基于中钢国际曾承担原冶金部成套设备供应、引进的政府职能,蕴蓄了较灵敏的海外触角和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2003年,中钢国际首次提出了“立足国内、开拓海外,重点是开拓海外市场”的发展战略。在该战略的指引下,中钢国际实现了从土耳其75万吨棒材轧机供货到承建一批当时中国出口海外最大规模焦化、高炉、烧结工程项目的突破,海外市场也从土耳其拓展到日本、印度、南非等,国际化经营站稳脚根。
  (二)从组织型到技术创新的突破
  2013年,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钢国际明确了“国际化、多元化”战略。同年,中钢国际抓住中东SISCO带式焙烧机球团项目的机遇,主动求变、再次突破——完成了从早期通过资源整合到以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创造价值的转变,国际化经营进入稳步增长期。
  彼时,中国仅有少数钢铁企业采用带式焙烧工艺,且都依赖进口技术。中钢国际凭借敏锐的行业洞察力,看清了高炉炉料结构的变化趋势,看到了带式球团市场、带式球团工艺的未来。中钢国际以创新为驱动,通过坚持不懈的研发投入,在严苛的标准下形成了自主技术,并在中东项目实现首次应用。该项目实现了中国带式焙烧机球团技术与装备零的突破,填补了技术空白。
  以不同细分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海外工程化应用为抓手,中钢国际同步聚焦增强五大核心能力,即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和较为完善的国际化营销网络,较强的以核心技术为中心的专业整合能力及产业链业务整合能力,较强且稳定的融资能力,较强的战略联盟能力,较强的能满足大型复杂性国际工程需求的集成化管理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中钢国际通过积极开拓电力工程项目市场等途径,将冶金工程总承包的业务模式复制到矿山、电力、节能环保等相关多元化业务领域。
  中钢国际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利用国内先进成熟的工艺技术及完备的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带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钢铁企业延伸产品生产链。截至目前,中钢国际的国际业务已在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
中钢国际 EPC 总承包建设的中东 SISCO 250万吨/年带式焙烧机球团项目
  (三)客户至上,树立诚实守信的品牌形象
  五大核心能力与系统解决方案是拿下海外项目的“敲门砖”,客户信任则是国际化经营的“助推器”。中钢国际始终把客户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打造诚实守信的品牌。这是工程公司的生存之本,印刻在企业的文化基因里。
  不同于贸易类公司的“百米赛跑”,工程项目是“马拉松”,考验耐力、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持久力、赢取客户信任的能力。从坚守12年的印度JSPL焦化项目,到目前全力推进的俄罗斯MMK焦化项目,在海外经营中,遇到困难,中钢国际第一个想到的是客户;处于有利形势,考虑的仍然是如何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真正做到“承揽一个项目,树立一个品牌,开辟、巩固或扩大一片市场”。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客户信任进一步凸显其价值。近两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国际业务受到多重挑战和巨大冲击。中钢国际逆势而上,接连签下数个国际大单,包括11亿美元的Tosyali阿尔及利亚四期综合钢厂EPC总承包项目;2021年的海外新签工程项目合同额达81.49亿元;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发布的“境外工程总承包营业额2021排名”中位列榜单第6名。
  国际化发展也是中国宝武未来最重要的工作领域。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指出,“国际化发展是中国宝武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承担央企使命的责任所在,开展国际化经营是推进中国宝武总体战略方针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中钢国际将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的优势能力,助推中国宝武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力争成为中国宝武实现20%国际化指数的“主力军”;深度参与融入全球钢铁产业的资产布局和重构,继续为海外钢铁企业创造价值、为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也是中钢国际建企50周年。历经半个世纪发展,中钢国际已从彼时的部委机关单位实现了华丽蜕变,不仅为新中国钢铁业的发展与腾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成为一家享誉国内外的国际一流冶金工程技术公司。
  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中钢国际将凝心聚力、保持定力,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抢抓机遇谋划发展,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鹏程)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