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用更强有力的钢铁动能服务保障民生——九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29 09:27:00

  《中国冶金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时再次强调:“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钢铁行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砥砺担当作为,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强有力的钢铁支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钢铁为民初心。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鲜明主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牢记为民初心,始终肩扛“钢铁报国”的使命,把用绿色、创新与智慧构筑中国式现代化的钢铁脊梁作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与价值依归。回望党领导下的百年奋斗史,中国钢铁工业始终把“钢铁报国”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在伟大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地方,总有着一代代中国钢铁人奋不顾身、勇担使命的身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钢铁行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钢铁力量”,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坚持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助力国民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是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报国使命,切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钢铁工业新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持续办好钢铁为民实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做出专章部署,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钢产量的增长、品种的丰富、质量的提升,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说,钢铁工业的发展壮大,为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重要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面前,钢铁人冲锋在先,彰显“钢铁大爱”;在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及海洋装备等国家战略和安全领域,钢铁行业多赛道赋能,解决“卡脖子”难题;在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中,中国钢铁开展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最严格的绿色革命,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现“绿色嬗变”……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环保竞争力持续增强,钢铁产业成为中国众多产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登上世界钢铁之巅。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钢铁行业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与谋划本行业、本企业为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各地区、各企业具体情况确定钢铁为民任务单,持续抓好落实;要立足于为社会创造多样化的钢铁产品、提供优质的钢铁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钢铁需求,持续推动社会责任与行业运行、企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产业、消费、公益、文化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钢铁绿色发展理念,紧盯“双碳”目标任务,实现创新发展和协调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的期待;要把钢铁职工的大事小事挂在心间,坚持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关注广大钢铁从业者的成长发展,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努力回报社会,让人民群众和钢铁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主动对标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标准,不断夯实钢铁报国的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钢铁行业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住房、就业、交通、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需求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实现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深刻转变。在新征程上,“好不好”又有更丰富内涵、更高标准要求。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钢铁人要认真思考: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标准是什么?对钢铁工业的更高要求有哪些?如何立足钢铁产业发展,积极研究推出更多、更新的为民新产品?只有对新征程的新责任有更加深刻的领悟,努力跟上、适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从中发掘钢铁工业新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始终以追求极致的态度打牢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才能为更有力保障民生提供更加丰富、更高质量的钢铁产品和钢铁服务。
  ——服务国家战略。一方面,进一步依托技术装备世界领先、产品品类全且质量高等钢铁产业优势,将先进制造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创业、军民融合、污染治理等未来中国新经济发展希望所在的领域作为钢铁为民重点,急国家之所急,满足民生之所需;另一方面,服务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发挥中国钢铁产业拥有最大的内需市场和强大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等优势,通过重大项目投资、重要业态输出,拉动投资及消费,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服务城乡发展。按照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的要求,全面服务新时代的城乡发展;全力推进高品质社区开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参与重大城市功能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提升城市功能;努力为城乡发展注入高质量钢铁资源,促进产城融合、乡村振兴;积极推动钢铁新材料、新技术在城乡建筑及基础设施中的深度应用,增加科技含量,打造未来城市和新农村。
  ——服务民生需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服务汽车、新能源、海洋工程、高速铁路、大型桥梁、高层建筑、工程机械等主要产业的过程中,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通过提供优质的钢铁产品和服务,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从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服务职工主体。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立足行业新变化、聚焦职工群体需求新变化,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幸福钢城”新格局。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次次新的出发。
  实干铸伟业,奋斗创未来。在新征程上,钢铁行业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秉承为民初心、报国使命,为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注入不竭的钢铁动能,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团结奋斗!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