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刘风刚: EPD报告发布对首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3-01-16 10:1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从2020年8月,首钢股份成立钢铁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在钢铁全流程系统化开展LCA(生命周期评价)方法的工程化应用,将LCA从方法论研究层面转化到工程应用层面。2022年7月份,我们组织对首钢股份的热连轧钢板及钢带产品生命周期环境绩效进行数据核算并通过第三方认证,今天在钢铁行业EPD(环境产品声明)平台上成功发布,对我们的企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月11日,在铁矿石EPD首发暨钢铁EPD集中发布仪式上,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风刚致辞时表示。
图为刘风刚
  他高度赞扬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建立钢铁行业EPD平台的重要意义。他说,2022年5月19日,在钢铁行业及上下游众多优质企业、机构的共同见证下,钢铁行业EPD平台上线首发。这是积极推动我国钢铁行业低碳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进钢铁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现。
  同时,EPD平台的上线首发也是全球钢铁行业践行“双碳”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一方面,以钢铁行业为试点,规范了量化产品环境足迹,满足全价值链绿色低碳数据需求,打通国内外标准化语言对话渠道,应对国际各种碳税体系,为指导外贸决策和对外贸易活动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 EPD平台也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完成环境绩效评估的重要手段之一,是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绿色转型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钢铁企业获取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验证产品环境足迹信息的重要工具。
  据刘风刚介绍,首钢集团积极开展绿色低碳战略顶层设计,组织编制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首钢股份也制定了绿色低碳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双碳”工作。2022年12月9日,在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现场启动会上,首钢股份等21家钢企被授予“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示范厂培育企业”称号。在低碳产品研发方面,首钢股份牵头制定了数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相关标准,已被工信部纳入绿色设计标准清单。近3年来,首钢股份累计开发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等绿色产品19种。其中汽车用冷轧高强度钢板及钢带于2021年被工信部评选为“绿色设计产品”,成为钢铁行业首个汽车用冷轧高强度钢板及钢带绿色产品。首钢股份也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我们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协会和各位专家、同仁的指导和帮助,在此我代表首钢股份表示真诚的感谢!首钢股份将在钢协的领导和指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绿色供应链体系共建高质量生态圈,稳步开创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格局。”刘风刚最后强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